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95】禪宗故事/馬祖道一.磨磚成鏡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


在上一集節目中,介紹了中國禪宗史上一位相當重要的人物—馬祖道一。他不但開創了禪宗的叢林制度,其弟子百餘人皆是當時弘化一方的禪師。但是,在馬祖道一遇到南嶽懷讓之前,也曾經在修學禪法方面,不得其門而入。

究竟,懷讓禪師是如何指點馬祖道一,讓他日後成功培育了一百三十九位禪修界的菁英,並且各自弘化一方,讓禪宗在中國能夠發揚光大、源遠流長......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王代乾(飾南嶽懷讓)、Dore(飾馬祖道一)

※節目內容:

● 磨磚頭和打坐是兩回事,為何懷讓禪師要有磨磚來譬喻打坐成佛?
● 禪宗一向非常重視坐禪,卻又說坐禪成不了佛,這是什麼道理呢?
● 懷讓禪師為什麼說:「汝若坐佛,即是殺佛。」?
● 一般人常在心中存有迷思,而且深信不已。我們應該如何打破心中存有的既定印象,找到正確的心態及方法?


※語錄故事出處:《五燈會元》卷三

開元中有沙門道一。在衡嶽山常習坐禪。師知是法器。往問曰。大德坐禪圖甚麼。一曰。圖作佛。師乃取一甎。於彼庵前石上磨。一曰。磨作甚麼。師曰。磨作鏡。一曰。磨甎豈得成鏡邪。師曰。磨甎既不成鏡。坐禪豈得作佛。一曰。如何即是。師曰。如牛駕車。車若不行。打車即是。打牛即是。一無對。師又曰。汝學坐禪。為學坐佛。若學坐禪。禪非坐臥。若學坐佛。佛非定相。於無住法。不應取捨。汝若坐佛。即是殺佛。若執坐相。非達其理。一聞示誨。如飲醍醐。禮拜。問曰。如何用心。即合無相三昧。師曰。汝學心地法門。如下種子。我說法要。譬彼天澤。汝緣合故。當見其道。又問。道非色相。云何能見。師曰。心地法眼能見乎道。無相三昧亦復然矣。一曰。有成壞否。師曰。若以成壞聚散而見道者。非見道也。聽吾偈曰。心地含諸種。遇澤悉皆萌。三昧華無相。何壞復何成。一蒙開悟。心意超然。侍奉十秋。日益玄奧。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evjMK6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聯絡我們 https://www.ddm.org.tw/xccontactus?xsmsid=0K33235838625154716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