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工藝進入生活 ∕ 鄭美淑

俗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由此可見服裝服飾佔據民眾生活中很大的比重。但是大家知道嗎?服裝產業是僅次於石化產業的第二大污染排放的事業體,約有20%的工業廢水都是由該產業產生的。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臺灣創意生活產業協會理事長鄭美淑,同時也是卓也小屋、卓也藍染創辦人與大家談談,如何透過天然的染料植物生產服飾,並藉由旅遊來推展藍染工藝。

鄭美淑表示卓也藍染所使用的染料來自於天然植物,不使用化學染劑等有害物質,並在染色過程中對所產生的廢水,運用生態工法回收再利用,既減少了浪費,也避免將汙水流入土地中造成污染。藍染是一種傳統文化產業,鄭美淑創立卓也小屋度假園區,希望藉由觀光產業來促進藍染產業的發展,讓這項傳統文化得到延續。

鄭美淑的信念是「工藝要進入生活」、「生活只要用心用力,問題都有解決的方法」。未來她將打算把藍染技術擴展至食品上,將染料植物入菜,用健康天然的菜「色」,誘引饕客們的味蕾。

點我收聽: https://pse.is/4yzew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