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選擇分類
日期
~
關鍵字

2024-04-11
世界上不幸的人相當多,所以這也是很多人共同的問題。其實,所謂「幸」與「不幸」,主要是看我們自己以什麼樣的觀念界定它。
2024-04-02
由於我們對死後的世界全然陌生,就像是出遠門,要到一個遙遠而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既沒有相關資訊,也未見到有人來迎接,所以容易對死亡心生恐懼,連死後世界是否存在,也只能半信半疑。面對多重的未知與恐懼,許多人便不願正視死亡。
2024-03-15
諸位來參加清明報恩佛七,一方面是修行,一方面是為了報恩。多半的人會為了祖先及已故親友立往生牌位、點往生燈,做何用呢?是希望他們能接受到念佛的功德,若未轉生,以他們自己的靈體來到本寺,聽我們念佛,也跟隨我們一起共修
2024-03-06
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所宣說,佛教史上眾多祖師大德對此也多有闡述,如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就說:「是念佛三昧,能除種種煩惱、種種罪。復次,念佛三昧有大福德,能度眾生。」三論宗祖師吉藏大師也說:「佛有無量功德,念佛無量功德,故得滅無量罪。」因此,我們應該相信,念佛確實可以消除業障。
2024-03-04
在中國佛教的四大菩薩裡,地藏菩薩以「願力」聞名,而尊稱大願地藏菩薩。地藏法門主依「地藏三經」開展而來,不論是持誦地藏菩薩的經典、聖號、懺本或儀軌,或是持戒、禪觀等等,都能幫助我們不造惡業,懺罪除障、消災增福,行菩薩道。
2024-02-19
佛教徒分為出家人和在家人兩類,出家修道者為僧,在家學佛者為俗,稱為僧俗二眾。大部分的佛教徒都是在家人,也就是居士,相對於脫離俗世的僧人,居士是生活在紅塵俗世的修行者,面對著世間萬象,知菩薩道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保持菩提心與出離心,悲智雙運,願轉三界火宅為清涼法海。
2024-02-01
很多人逢年過節,都會隨著家人一起到寺院拜拜。一般傳統廟宇的拜拜方式,都需要準備供花、供品,持香許願,可是佛寺拜佛方式,則不需自備供禮,只需以最高敬意來禮佛,總令人難免產生好奇,為什麼會有這些差異?
2024-01-26
現代人的生活過於緊張忙碌,往往身心緊繃,無法放鬆。如果能每天都過得心安理得,不會因心事罣礙,睡不著、吃不下,那就是平安快樂好日子。看似稀鬆平常,卻不容易。
2024-01-12
有些人將佛教信仰與鬼神迷信混為一談,而誤以為藥師信仰是不合科學的迷信,會延誤就醫。其實,無論是向哪一尊佛菩薩祈求平安,佛教都會建議佛弟子要循規範醫療之途就醫,既要相信佛菩薩,也要相信因果、因緣法則。如聖嚴法師對生病的人,總是勉勵:「把身體交給醫生,把性命交給佛菩薩。」
2024-01-08
中國民間常認為誦念佛經可以降魔、降鬼,尤其以念《心經》、《金剛經》最為有效。通常所謂的鬼,指的是心外的鬼,像是人死了以後成為鬼,或是凶死的人成為凶鬼。正常人對於這些心外之鬼,大多非常害怕。但就佛法來看,心外的鬼並不可怕,心裡的鬼反而比較可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