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佛法面對生死關頭

周遊的人生大戲

◎張晴


經過「大刀闊斧」的掀皮開刀手術的周遊,

自是疼痛難當,但每當她身體疼痛,

便趕緊以念佛這帖清涼藥止疼。

親身經歷生死難關的她,

特別感謝聖嚴師父與法鼓山法師們的關懷,

也發願要多拍一些公益影片來回饋社會。


 「八點檔女王」之稱的名製作人周遊,年前因為腦瘤開刀,而暫停工作,引起許多忠實觀眾們的關心。手術痊癒後的周遊,神速的恢復蓬勃生氣,很快就投入忙碌的電視節目製作工作,在緊張的行程中,周遊總是顯得精神奕奕,讓人不禁好奇,她這股強勁的生命力源自何處?

感受到師父的慈悲

 在周遊製作公司的佛堂裡,我們看到了她安定身心的力量來源。莊嚴祥和的佛堂,散發出淡淡的檀香,每天,周遊與她的同修-知名的電視人李朝勇,一同在此禮佛、念佛,讓心中起伏不定的節目收視率數字,轉化成為一聲聲祥和的佛號。

 這對學佛已經十多年的銀色拍檔,經常偕行參訪各大寺院,聆聽佛法。然而,或許是盛名之累,經常很快就會被眼尖的影迷認出,有時這反而也帶給他們一些困擾。因盛名之累,而無法當一名單純的求法者,讓她感到相當的不自在與失望。

 但是,當她隨著李朝勇來到農禪寺,拜訪聖嚴師父時,原本還有點對環境陌生的拘束感,結果迎面而來的聖嚴師父,沒有她想像中的嚴峻,卻只是親切的問他們:「吃飯了沒?」要他們去齋堂用齋。

 這種親切的感覺,讓周遊內心充滿了溫暖。她覺得師父不像神明般遙不可及,而能以他的一言一行,讓人感受到修行人自然散發出的慈悲心。因此當師父問他們要不要參加菁英禪三時,周遊便開心的答應了,只是,後來差點因為和同修間的誤會而「跳票」了。

 

拋開煩惱安心禪修

 周遊說到這裡,有些不好意思的看著同修。因為她那時正和同修吵架,所以在報到當天,雖然已經到了農禪寺門口,她仍堅持不肯參加活動,這時李朝勇便先打破僵局說:「讓我們都靜下來,聽聽聖嚴師父說法吧!」

 在沒有更好辦法的情況下,周遊只好強忍著一肚子的怒火、委屈,走進禪堂裡聽聖嚴師父開示。說也奇怪,原本她氣得什麼話也聽不進去,但是聖嚴師父勸大眾要「拋開煩惱安心禪修」,並且說「煩惱是自尋的」,都像是及時雨般澆熄她的心頭怒火。

 所以她決定先放下對同修的怨氣與不滿,放鬆身心的專注。

 事後倆人的誤會冰釋,因此她一方面對同修感到抱歉,一方面也慶幸自己沒有氣沖沖的打道回府,否則就要錯過聖嚴師父精采的菁英禪三開示。如此,她與同修特別把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放在車上,用以提醒自己運用佛法來化解問題,如此便能「智慧不起煩惱」。

 然而,周遊對佛法有更進一步深入的體會,則是在面對生死難關時,才發現「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平時很愛漂亮的周遊,面對五官與身體突然膨脹起來,恐慌得不知如何是好,不但手腳變大,舌頭也腫大,如今回想起來,真是一場揮之不去的惡夢。當醫生告訴她得的是腦瘤,必須開刀取腦瘤時,周遊馬上就怕得想逃走了,但是醫生又警告她說不開刀,就會半身不遂、眼睛失明。

 

以念佛這帖清涼藥止疼

 深為病苦折磨的周遊,徘徊在開不開刀的恐懼間,始終拿不定主意,最後不得已只好請教聖嚴師父。被許多人視若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化身的師父,當時幫她安了心說:「把身體交給醫生,把生命交給佛菩薩,你還要擔心什麼?」並鼓勵她多念佛提起正念,不要害怕病魔。

 回家後周遊變得比以前更加精進,持續專注持誦〈大悲咒〉,從住院到推入手術病房都未停止過。甚至連麻醉師都知道她用心念佛,親和的對她說:「你繼續念佛吧!」但是,即使已到開刀前一刻,她仍有「臨陣脫逃」的念頭,還好聖嚴師父的話,總能適時帶給她面對生命的勇氣,幫助她持續念佛安心。

 在六小時的大手術結束後,周遊睜眼醒來竟然問醫生:「開刀時間到了沒?」她還以為自己仍停留在上一句佛號,結果手術已大告成功。在推出手術房後,經過「大刀闊斧」的掀皮開刀手術的周遊,自是疼痛難當,每當她身體疼痛,便趕緊以念佛這帖清涼藥止疼。就是這股安心的力量,讓醫生都對她迅速的恢復力,感到非常驚訝,不多時,周遊很快又在演藝圈生龍活虎起來。

 親身經歷生死難關的周遊,滿懷感恩的表示,能化險為夷,要特別感謝聖嚴師父與法鼓山法師們的關懷,否則當時心慌意亂的她,真不知該怎麼辦。因此她發願要用這條可說是撿回來的命,好好的多拍一些公益影片來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