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各地報導
護法關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新春特刊
焦點報導
169期 2004.01.01 法鼓雜誌查詢

師父訪以色列巴勒斯坦 提出和平建言

應以色列、巴勒斯坦政府邀請,聖嚴師父於二○○三年十二月八至十六日,以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理事身分前往兩國訪問。由於當地正處於政教紛爭、以巴交惡的緊張狀態,因此,當地政府希望致力國際和平的二十多位宗教領袖,能扮演溝通彼此的橋樑。師父因經常出席各種重要國際會議,每次發表的言論都受到與會者重視,所以此次以宗教領袖代表的身分到中東訪問,也以佛教領袖代表的立場,出席各場座談會,發表建言。<詳全文> ........

聖嚴師父會晤猶太教最高領袖。

榮董晚會12•27法鼓山展開

在二○○三的歲末,十二月二十七日由榮董執行會主辦的「圓滿一個願--榮董感恩晚會」在凜冽寒風中展開。當天總計有來自全球各地約二千五百位榮譽董事及貴賓,在第一次對外開放的大殿裡,為法鼓山的歷史留下永恆的見證。 師父在開示時,首先請大眾一起起立念佛為遭逢震災的伊朗民眾祈福回向,虔心稱頌阿彌陀佛聖號,讓晚會在感恩的氣氛中,增添慈悲的祝福。師父隨後開示,法鼓山的願景是建設一個國際佛教教育園區,這個理想需要大家發願才能成就,師父不但感恩每位榮董、護持信眾,並期望更多人能一同發願,一起參與法鼓山的建設。<詳全文> ........

圓滿一個願感恩晚會讓榮董們沉浸在音樂的饗宴中。

師父籲請各界協助伊朗震災

【楊仁惠/台北報導】伊朗巴姆古城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遭到芮氏規模六•七級的強烈地震襲擊,消息傳出,聖嚴師父並當下指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捐出十萬美元的急難救助金,本項捐款將儘速透過國際救援組織協助購置災區所需的物資,送至伊朗災區。
師父於震災的隔天於法鼓山上所舉辦的「圓滿一個願」榮譽董事感恩晚會中,帶領現場近二千五百人共同念誦「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為受災的人們祈福迴向。師父表示,這次的災難比台灣九二一大地震還要嚴重,國際社會在九二一大地震時,給予台灣相當多的援助,基於慈悲心,也基於回饋與關懷國際社會,師父勸請在場的善心人士,共同為伊朗受苦難的人民盡一份心力。
截至發稿為止,根據外電報導,人口只有九萬的巴姆古城死亡人數已超過兩萬人,受傷人數則超過五萬,災民在斷垣殘壁中尋找親人,倖免於地震的蹂躪,還要在嚴寒中求生存。慈善基金會總幹事謝水庸表示,目前災區的人民十分需要飲水、電力、毛毯、以及日常用品,救災及後續的援助刻不容緩。然而將募集到的物資送至災區,費時且不經濟,因此將研擬與國際救援組織合作,把法鼓山的關懷及各界的善款,在最短的時間內送至伊朗。也因此,慈善基金會也要在此緊急呼籲法鼓山體系內外,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慈悲胸懷,不分彼此、多寡,隨份隨力,為此項緊急救援專案,踴躍捐款;而此項緊急救援捐款將專款專用。

法鼓山緊急國際救災捐款請透過如下途徑:
(一)郵政劃撥:
•帳號:19577467(請註明:國際救災)
戶名: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二)親到法鼓山各道場捐款(請註明國際救災)
柯受良告別式 佛化儀式展現環保理念

享有「亞洲第一飛人」之譽的柯受良,於去年十二月九日在大陸上海逝世,法鼓山獲知此一消息,立刻安排代表前往上海,協助家屬在上海設立臨時靈堂、助念、遺體回台、告別式、靈骨入塔等相關事宜。全程在法鼓山禮儀環保理念下,用簡樸莊嚴的佛化儀式,不但給予往生者和家屬溫暖的關懷,更為社會進行了一次良好的示範。<詳全文> ........
溫哥華弘法行 師父講「心安就是平安」

自以色列返抵美國第三天,聖嚴師父又風塵僕僕於二○○三年十二月十八日飛抵加拿大西岸大城溫哥華展開為期四天,行程緊密的弘法行程,包括舉辦一場公開演講、為溫哥華新道場建地舉行灑淨,以及關懷當地的護法信眾。
此次是師父睽違溫哥華八年後,在當地信眾的引頸期盼下,在果元法師和來自台灣的果許、果迦兩位法師,以及護法會副總會長周文進的隨行下前來。十九日,上午在Plaza 500 Hotel召開中外記者會,由梁珊菁主持,接受Commond Ground、Mountain Rain等英文雜誌,以及《世界日報》、《星島》、《明報》、《環球華報》、中央通訊社、加拿大中文電台等華語報紙、電台採訪,下午由新道場籌建委員會總幹事王國賢簡報籌建現況暨未來願景。
<詳全文> ........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