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鍾沂(左起)、謝德莎、方丈和尚與聽眾分享生命的成功密碼。右為主持人張月麗。(洛杉磯道場 提供)

洛杉磯跨界對談

活出生命力量

方丈和尚、謝德莎、段鍾沂 與近五百位聽眾 分享生命的成功密碼

【曉亞/洛杉磯報導】十月十六日,洛杉磯道場舉行「活出生命的力量──成功三部曲」跨界對談,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滾石文化董事長段鍾沂、洛城知名廣播人謝德莎共同與談,近五百名聽眾齊聚太平洋棕櫚度假中心(Pacific Palms Resort),一起分享三位與談人的生命智慧。

生命過程中,如何活出力量,開啟成功密碼?透過主持人張月麗引言提問,謝德莎表示成功是多樣的,不一定是存款數字。她分享當年來到洛杉磯,幸運地從事原本熟悉的廣播工作,滿足新移民聽眾對法律、醫療資訊的需求。當他們為馬來西亞華人學校募款時,受到學校老師、學生熱烈歡迎,她才感受到自己做的事意義深遠,從而生起更大的使命感。她認為人生應勇於嘗試,少比較、少計較,善待他人,就能活出生命的力量。

深受嬉皮文化影響的段鍾沂,以製作音樂為畢生職志。十多年前,唱片業因盜版問題,面臨經營危機,他自勉「只要做的事是對的,毋需擔心沒有好結果,只要耐心等待。」熬過了衝擊,目前走入數位平台、重視音樂版權的時代,終於等到開花結果。

段鍾沂透露當年身處困境時,聖嚴師父曾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勉勵,充滿智慧的思惟,讓他受益至今。勇於追夢,開創正確價值的夢想王國,成為年輕人「有為者亦若是」的榜樣。

「成功是因緣和合的結果,學習坦然面對各種變化,步步踏實,對於結果欣然接受。」方丈和尚從佛法角度,分享人生目的是為受報與還願,在有限生命中盡量奉獻,把自我當成修行道器,成就無形的慈悲與智慧,面對無常人生,保持積極態度。

方丈和尚分享今年「國際關懷生命獎」得主莊馥華的故事,幼年一場火災讓她喪失行為自主能力,只留下唯一的聽覺,她不屈服於困境,重建與外界的溝通,如今已是廣受歡迎的作家、演講者,激發許多人省思:「如果她能做到,我是不是也能辦到?」方丈和尚最後以「正向八望」,與大眾共勉:「永遠不要失望,心更不要絕望;堅定擁抱願望,才能充滿希望。」

 

東初老人110歲冥誕暨圓寂40週年

農禪寺舉辦水懺 飲水思源緬懷師公


▲為紀念東初老人,農禪寺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大眾以飲水思源的感恩心,緬懷東初老人。(王育發 攝)
【楊仁惠/臺北報導】法鼓山教團的發源地——中華佛教文化館與農禪寺,皆為師公東初老和尚為弘揚佛法,一生節儉克勤所留下來的道場,深負傳承佛教文化的使命,聖嚴師父生前特別叮囑,期勉後人在受用佛法的好處之時,不忘前人勉力傳承的深重恩澤。今年為東初老人一一○歲冥誕暨圓寂四十週年,僧團特於十月二十二日,在農禪寺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以資紀念,約一千五百多位信眾虔敬禮懺,共同緬懷與感恩師公。

「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之懷恩思想及報恩舉措,仍不能不有……」此為聖嚴師父親筆寫於二○○六年,叮嚀弟子不忘紀念東初老和尚冥誕與圓寂的書信,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特別依此提醒僧俗四眾,莫忘法鼓山體系的源頭,並以東初老人的照片與生平大事記,向大眾介紹法鼓山體系的佛教文化、教育、慈善等弘化事業,均來自東初老人於困頓年代中,對佛法的信心、對弘化理念的堅持與傳承。

一大早從三峽騎車到農禪寺參加法會的薛又銘表示,今年值遇東初老人冥誕而能參與拜懺,深感因緣殊勝。「看到十年前師父的交代,僧團依教奉行,感到飲水思源的重要,與佛法傳承的承擔。」東南科技大學老師林正鄰,感恩東初老人與聖嚴師父建設人間淨土一脈相承的願心,也發願要接引更多年輕人學佛,為佛法的傳承盡一份心力。

法鼓山文化中心除了出版《東方初白──東初老人傳》,亦將分別於農禪寺開山農舍、法鼓山園區開山紀念館,展出東初老人紀念特展,另籌備傳記動畫影片,期望將師公的思想行誼、事蹟風範,所成就的法鼓道風,代代相傳。

法鼓家風永傳續

【許翠谷/特稿】您見過東初老和尚嗎?聽過老和尚「養蜂式的教育」嗎?對法鼓山的僧俗四眾來說,東初老人是一位讓人感覺既親切又遙遠的師公——遙遠的是,多數的我們無緣親炙師公,只有從不同場合中聽到聖嚴師父談起師公的特立獨行,如何影響他的一生;親切的是,農禪寺的椰子樹、《人生》雜誌,以及定期舉辦的慈善關懷,乃至於聖嚴師父遺囑的精神與內涵,都是從東初老人的啟發而來,因東初老人而有。

東初老人一九○七年出生於江蘇泰縣,一九四九年來臺。在那個動盪不安、風起雲湧的時代,當別人起廟、蓋寺院,師公興建的是「中華佛教文化館」;別人辦法會,他則是辦《人生》雜誌、掩關著述,並發起影印《大藏經》。在物資匱乏的年代,老和尚省吃儉用,年年舉辦冬令救濟;當經濟起飛了,東初老人卻預立遺囑,指示成立財團法人,將文化館全部財產用於發展佛教教育與文化事業;老和尚交代身後事,不開弔、不發訃聞、不傳供、不建塔,火化後骨灰灑於大海,普結眾生緣……

凡此種種,不僅流露東初老人在護教弘法上,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真誠果敢,也讓人看見今日法鼓山所推廣的教育、文化、慈善等各項事業,皆是師徒之間一脈相承的信願行。因此,師公不遠,他老人家的高瞻遠矚、行誼風範,皆可從聖嚴師父的言教與身教中,得到領會。

當年聖嚴師父在東初老人座下改裝出家,師公以其師父的一句話訓勉提點:「當好自己個人的家,便能當一個寺院的家,能當好一個寺院的家,就可當天下眾人的家了。」如何當好個人的家?師公叮囑:「你只要不會對不起自己,不要使自己失望就好。一切要對自己的責任與身分有交代有成就,才是立志的目的。」

師父只是指出一條路,教後人怎麼走,而真正要踏上這條路,仍需靠自己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往前,這是聖嚴師父經常教誨弟子處事的原則與智慧,也是法鼓家風一脈傳承的重要指引。

今年十二月,時值東初老和尚圓寂四十週年,緬懷前人的風範與恩澤之際,再次提醒我們當好「家」,對自己的一切負責盡責,老實修行,就是最好的報恩。

多倫多大學佛學論壇
常華法師與談


▲「僧伽邁向全球化」論壇與談人,左起見宗法師、法藏法師、常華法師、無上法師,對漢傳佛教的未來,均有正面的回應。 (本刊資料)
【本刊訊】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於十月十五、十六日,應邀出席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伊曼紐學院(Emmanuel College)舉辦的首屆「應用佛學發展計畫論壇」(Conference on Applied Buddhism: Past and Present)。論壇分為中、英文兩組,共有十八位講者參與。兩天的論壇,有來自各專業領域的學者、各宗教團體的法師,還有許多青年學子參與,大眾針對各個主題,熱烈地提出分享、交流與討論。

英文論壇的主題包括「佛教結合心理學與心理治療的未來發展」、「加拿大佛教監獄輔導的現況」、「佛教教育:從過去到現在.從東方到西方」、「臨終關懷」等四場;中文論壇主題為「僧伽邁向全球化」、「人間佛教」共二場,每場約有三百人參加。

「僧伽邁向全球化」中文論壇,由多倫多正覺寺住持見宗法師主持,聯合國世界佛教僧伽青年會祕書長無上法師、臺南僧伽教育院院長法藏法師共同與談,常華法師於會中分享法鼓山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及國際弘化四大面向的發展現況,並觀察佛教在西方逐漸融入心理學及科學的趨勢。

值得矚目的是,英文論壇的演講者大多是北美地區長期投入相關研究的學者與專業人士,同時也是資深的修行者,因此,除了學術角度,針對佛學在西方的應用與發展,也提出建設性的觀點與建議。

法鼓山多倫多分會並特別為兩場中文論壇,義務提供英文同步翻譯,方便西方學者以及宗教師,了解漢傳佛教的僧伽邁向國際化,以及推動人間佛教的現況。


▲(文/黃信勳.圖/法鼓文理學院 提供)
法鼓文理學院
獲環境影響獎


新北市政府舉辦「一○五年度新北市環境影響評估優良開發案評選計畫」,分「施工階段」與「營運階段」二類組,表揚優良環評開發=案,法鼓文理學院榮獲「營運階段」銀級獎,由校長惠敏法師代表領獎。

法鼓文理學院承續法鼓山的環保理念,在開發建設時,即致力降低環境影響,在經營階段更以創造「境教化育」之綠色校園為期許。未來亦將秉持友善環境、與環境共存共榮之理念,實踐「自然倫理」。

 


▲(文/編輯室.圖/王育發)
法鼓山園區
舉辦祈福皈依典禮

十月一日下午,法鼓山園區舉行祈福皈依大典,在歡喜念佛聲中,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近七百位民眾授三皈依,在象徵新生註冊的那一刻,與會大眾互道「生日快樂」,祝福彼此點亮了光明心燈。

「快樂並非來自物質享受,放下心理的負擔才是快樂。」方丈和尚祝福開示時,期勉新皈依弟子學習以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將每個人都當成菩薩。並分享「心靈環保六要領」,提供大眾生活中實踐佛法的方向。

 

 

徵集聖嚴師父信函史料

「聖嚴法師史料數位典藏專案」為翔實記錄及完整典藏師父信函史料,保存函寄與師父回覆的書信,擬向各界徵集:

(1)聖嚴師父親筆信函、便籤等手稿。

(2)與師父合影老照片或其他相關文物。

.聯繫窗口:(02)2893-4646 分機6593

.聖嚴師父數位典藏網:http://www.shengyen.org

下載>>法鼓雜誌第323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洛杉磯跨界對談】
活出生命力量
【東初老人110歲冥誕暨圓寂40週年】
農禪寺舉辦水懺
飲水思源緬懷師公
法鼓家風永傳續
【多倫多大學佛學論壇】
常華法師與談
【法鼓文理學院】
獲環境影響獎
【法鼓山園區】
舉辦祈福皈依典禮
徵集聖嚴師父信函史料
下載法鼓雜誌第323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