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俗四眾齊聚總本山,發願以三寶為人生導航明燈,宗奉嚴師教,實踐菩薩行。(李東陽 攝)

法鼓無盡

聖嚴師父捨報八週年 海內外信眾傳燈感念師恩 願發揚法鼓宗風 共創人間淨土


【許翠谷/綜合報導】「一點明燈,照亮黑暗:轉迷為悟。一念覺醒,照破無明:棄邪歸正。一心明鏡,照見塵垢:化染為淨。一身菩提,照護眾生:福慧傳家。」二月四日晚間,一年一度的傳燈法會,在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法帶領下,臺灣、香港兩地十三個分支道場,共六千四百多位信眾接續點亮缽燈,感念創辦人聖嚴師父的教澤,並發願承擔學法、護法、弘法的使命,以佛法明燈開啟智慧、長養慈悲,為眾生照路,共成菩提。

當天,方丈和尚於法鼓山園區主持,副住持果暉法師、果醒法師、果品法師、果祥法師以及多位綱領執事法師,代表僧團前往各地分院主法、關懷。

傳燈法會由「報恩念佛」展開,大眾在佛號聲中緬懷創辦人,接著透過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憶念師恩。方丈和尚開示過後,傳燈儀式由僧團法師領眾唱誦〈開山祖師讚〉、〈傳法偈〉,並為與會大眾一一點燈,最後共同發願、迴向,圓滿傳燈法會。

「為什麼我們發心當菩薩,壞念頭還是那麼多?還會在背地裡說人家壞話呢?」開示影片裡傳來熟悉的聲音,聖嚴師父開示修學菩薩道的過程,必然會遇到身不由己、心不由己的情況,此時不忘提起「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親切、幽默的說法,讓人彷彿再次回到師父座下,回到初心。

「師父送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就是佛法,而報師恩最好的方式,就是實踐佛法。」呼應師父的開示,方丈和尚勉勵大眾以凡夫身,建設人間淨土:「在紅塵中修菩薩行,與人方便,廣結善緣;在煩惱中修菩薩行,常思己過,慚愧懺悔;在困苦中修菩薩行,深信因果,感恩發願;在幸福中修菩薩行,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傳燈儀式上,在莊嚴攝受的梵唄聲中,大眾從僧團法師手中接下缽燈,猶如承接起歷代祖師的悲願,燈燈相傳,願願相續。

農禪寺會場上,首次參加傳燈法會的戴演心說,師父捨報後,還有這麼多人發心傳續師父的願而努力,心中很感動,點燈發願時,她期勉自己發起菩提心,追隨師父的腳步,繼續向前。繼臺灣各地及香港道場圓滿傳燈後,佛法心燈輾轉在世界各地點亮,透過法會、座談、禪修等方式,緬懷師恩。(海外法鼓傳燈報導請見八版)感動地表示,每年回法鼓山這個心靈的家共修,讓自己變得開朗,一年比一年更能夠自在地隨眾安住。更多內容請見焦點報導)

法鼓山關懷國道事故


▲慈基會祕書長果器法師率僧團法師及義工,前往臺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為事故罹難者助念,表達追思祝福。(張田沛 攝)

【本刊訊】二月十三日,國道五號發生遊覽車事故,造成眾多民眾傷亡。十五日上午,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祕書長果器法師偕同僧團法師、近百位助念團義工,前往臺北市立第二殯儀館進行「追思祝福法會」,帶領大眾以佛法的莊嚴梵唱祝禱,迴向罹難者往生佛國淨土。

十三日晚間,當這起重大事故的消息一傳出,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隨即表達誠摯關懷,勸請社會大眾共同祝禱,齊心祝福傷者能夠早日康復,罹難者往生佛國淨土,並設立網路持咒祈福專區,以及為傷亡者安置超薦及消災牌位。法鼓山慈基會亦啟動緊急會議,上百位義工分批前往殯儀館助念,期望透過關懷,安撫喪親家屬的悲痛與哀傷。

在十五日的「追思祝福法會」上,大眾虔誠誦念《阿彌陀經》、〈往生咒〉及阿彌陀佛聖號,幫助傷亡者的親友安定心靈,共同祝福往生者放下牽掛,安心走向光明淨土。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法鼓山將配合後續需要,提供佛法的關懷及慰問,為人心安定、社會平安奉獻心力。

除夕法華鐘響 共勉福慧傳家


▲除夕夜,當法華鐘圓滿一O八響,方丈和尚和貴賓們與社會大眾共勉「福慧傳家」。(廖順得 攝)

【邱惠敏/金山報導】「人人安心、社會安定、國家安康、世界和平。」元月二十八日零點整,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法華鐘敲響了第一○八響,霎時間鐘鼓齊鳴,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帶領現場約五千人,同聲歡慶新的一年到來,並且共同齊心祝禱。

前總統馬英九、內政部部長葉俊榮、中研院院士李德財、觀光局局長周永暉、移民署署長何榮村、臺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黃勝堅等各界嘉賓,以及首座和尚惠敏法師、護法代表張昌邦並共同祈願,一起啟動蓮花「心燈」,揭開二○一七年法鼓山關懷社會的年度主題「福慧傳家」。

方丈和尚開示勉勵大眾:從照顧好自己的家,以及生活環境做起,方能「修福修慧,安心安家,六度萬行,傳心傳家。」儘管現今社會環境仍有許多矛盾、衝突等現象,但是愈在艱困的環境下,更要將危機和困境,化為轉機和希望,努力加強關懷,以誠心和諧的態度、耐心與毅力、堅強的意志與節操,充分溝通協調。

連續十年出席的馬前總統,以七言詩做為新春祝福:「金雞獻瑞除舊歲,吉祥如意迎新暉;民富國強災難少,經濟回春再起飛。」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則祝福大眾:「如雞孵卵,善心常存。福慧傳家,我們都是一家人。」

新年祝福後,方丈和尚與僧團法師、與會貴賓和民眾,依序點亮、傳遞「法華鐘樓造形提燈」,透過傳遞心燈,象徵在新的一年裡充滿光明吉祥,希望人人都能為社會傳遞正向的溫暖與祝福。

來自美國洛杉磯,在法鼓文理學院擔任義工的柏語(Kyle),帶著越洋而來的好友一起參加,對現場濃厚的宗教氛圍與震懾人心的鐘聲,感受深刻。「往年都看網路直播,今年終於滿願來到現場撞鐘,實際感受鐘聲傳遞的祝福。」來自大溪的謝蓮貞,特別和母親、姪兒上山與會,一致認為不虛此行。

推廣念佛禪 禪修中心舉辦系列講座


▲果醒法師鼓勵聽眾時時在生活中運用念佛禪的方法,同時也要培福種福,福慧雙修。(寶雲寺 提供)

【陳玫娟/臺中報導】念佛是漢傳禪佛教重要的修行法門之一,聖嚴師父曾於二○○○年、二○○四年主持念佛禪七,多年來,法鼓山禪堂每年固定舉行念佛禪七,為了將念佛禪進一步推廣到各地區,二月九日起連續三個週四晚上,法鼓山禪修中心於臺中寶雲寺舉辦念佛禪系列講座,向中部民眾介紹念佛禪的基本觀念、經典依據及生活應用,帶領大眾認識這個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好方法。

一般觀念裡,念佛大多被歸為淨土法門,第一場「念佛禪概說」講座,禪堂監院常乘法師引用聖嚴師父的念佛禪七開示,說明禪宗以無門為門,任何一個法門都可以是禪,念佛也能夠成為禪修的一種方法,「念佛禪即是以念佛的方法,來達到禪修的明心見性。」至於佛七和念佛禪有何不同?法師表示佛七願求生西方淨土,是有相念佛;念佛禪則是無相念佛,不求感應,時時清清楚楚自己在念佛。

「無相即是心中無執著、無罣礙,不追求、不逃避、不牽掛。」十六日第二場「禪不離淨,淨不離禪──念佛禪的經典依據」,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從《楞嚴經》、《華嚴經》、《六祖壇經》等經典說明念佛禪的依據,以及如何修行的方法,達到念佛三昧、一心不亂的境地。

「我們的心本來就是無相、不動、不生不滅。」果醒法師談到佛心與眾生的心,本質相同無別,然而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心經常迷失在現象上,產生各種妄想、雜念和煩惱,「念佛就是將所有的妄念,都變成佛號。」法師表示將心轉化為佛號,便不容易往外攀緣抓取,當心中除了佛號沒有任何念頭,並能綿綿密密、持續不斷,即可得念佛三昧。

二十三日最後一場由三學院常源法師主講「念佛與生活應用」,與大眾分享念佛在生活中的種種妙用。首度舉辦的念佛禪講座,每場皆有五、六百位民眾到場聆聽,回響熱烈。講座之後,五月二十日禪修中心還將於寶雲寺舉行念佛禪一,透過解行並重的學習,讓心的品質更加提昇。

【第22屆菩薩戒會】

千餘位戒子發心做菩薩

法鼓山第二十二屆在家菩薩戒,分兩梯次於二月十九、二十六日在法鼓山園區大殿圓滿正授。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副住持果暉法師為菩薩法師,為一千一百多位在家居士授戒。方丈和尚首先恭喜新戒菩薩們「生日快樂」,期勉新戒菩薩透過禮懺放下自我中心,以謙卑的心利益一切眾生。

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則用瓔珞來譬喻菩薩衣,因為好的習慣就是財寶,期望新戒菩薩,回到生活中,都能以在戒會中學到的禮敬諸佛、懺悔惡業,發菩提心來改掉惡習、長養好習慣。副住持果暉法師則說明「普賢菩薩十大願」,引導新戒菩薩體會菩薩戒的積極性,精進學習修行的法門。

目前就讀高二的葉晁京分享,學佛讓自己與家人的互動改善很多,加上母親與他分享受持菩薩戒的心得後,也決定要受戒。從戒會禮懺感到的身心安定,讓他期許自己能多與人分享學佛、持戒的好處。

(文/編輯室.圖/施純泰)

法鼓文理學院
106學年度春季招生

下載>>法鼓雜誌第327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永傳法鼓無盡燈
法鼓山關懷國道事故
除夕法華鐘響
共勉福慧傳家
推廣念佛禪
禪修中心舉辦系列講座
【第22屆菩薩戒會】
千餘位戒子發心做菩薩
法鼓文理學院
106學年度春季招生
下載法鼓雜誌第327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