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關懷全臺豪雨災區

僧團法師與義工深入北中南各地勘災慰訪 捐建金山區磺溪橋 協助受災居民安頓生活


▲高雄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右)帶領義工,前往六龜社區慰訪受災居民。(紫雲寺 提供)

【本刊訊】六月一至四日首波梅雨鋒面到來,連日降下暴雨,全臺傳出重大災情,法鼓山僧團、慈善基金會與各地義工,六月三至八日前往北中南災區勘災慰訪,捐助所需物資緩解居民需求。未來配合地區生活與心靈重建需要,法鼓山將持續提供支援,協助受災民眾安心度過難關。

暴雨於北部首先造成災情,在法鼓山園區所在地的新北市金山區,連接中山路與三界壇的磺溪橋遭大水沖斷,法鼓山除了關懷慰問受災民眾,並捐款協助重建新橋,六月二十八日於新北市政府,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共同舉行捐贈儀式,預計一年內完工通車。


▲慈基會專職與義工前往南投信義鄉神木村關懷,傾聽受災民眾的需要。 (法鼓山慈基會 提供)

六月三日,慈基會至北海岸四區和基隆勘災,並備好乾糧、飲水等民生物資,與國軍人員一同至新北市金山區永興里等地發放;僧團法師於八日帶領義工慰訪受災家庭,協助安定身心。由於山坡土石塌坍,石門區有屋舍被土石流沖毀,造成人員傷亡,慈基會實地了解災損與需求,慰問山區獨居老人與受災民眾,日後將持續關懷和提供協助。

在南部地區,藉著平日和鄉里建立的聯絡網,高雄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於五日帶領義工,慰訪六龜及桃源等偏鄉社區。部分鄰近荖濃溪的屋舍因溪水沖刷崩塌,民眾緊急撤離,所幸慈基會於八八水災後,廣集社會善款整建的「荖濃防災暨社區教育中心」及時發揮作用,成為安頓居民的地點之一。

而在中部地區,暴雨危及南投信義鄉神木村、同富村聚落,近十戶居民安置於臺大實驗林管處和社營林區收容中心。八日上午,慈基會與當地義工前往關懷並致贈慰問金。一位定居神木村逾七十年的居民,憶起家園被洪流沖毀,不禁悲從中來,義工引導她敞開心扉,試著運用「四它」來幫助自己走出創傷。

長期推動心靈環保農法的副住持果祥法師,也於六日偕同北海岸當地社團,關懷多處受損嚴重的農園,並帶領眾人念佛迴向。法師於開示中慰勉大眾,大自然的無常示現,就像一面鏡子,提醒我們以謙卑的心愛護土地,以「生命共同體」相互扶持,生活中處處實踐環保,生命便能找出重生的力量。

洛杉磯護法會25週年

方丈和尚勉回到初心


▲方丈和尚於洛杉磯護法會二十五週年專題演講中,期勉大眾「回到初心,自護護他」。(隨行小組 提供)

【曉亞/洛杉磯報導】五月十六日至六月十三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前往美國紐約、新澤西、芝加哥、洛杉磯、加拿大多倫多等地,展開北美巡迴關懷行。五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適逢洛杉磯護法會成立二十五週年暨道場啟用五週年,特別舉行法鼓山榮譽董事及信眾聯誼會、朝山、感恩會、茶禪心體驗等系列活動,並由方丈和尚主持皈依典禮、進行專題演講。榮譽董事會會長黃楚琪、北美護法會會長王九令、法行會執行長王崇忠等,都遠道從臺灣、美東地區前來關懷鼓勵。

二十七日「回到初心,有你真好」感恩會,上百位信眾一同回顧法鼓山在洛杉磯地區,於一九九二年成立美國第一個聯絡處,到成為分會、建設永久道場,二十五年篳路藍縷的歷程,透過歷任召集人李寧元、林博文、江秀鳳娓娓道來,如同一部海外推廣漢傳佛教的奮鬥史。王九令會長致詞時表示,聖嚴師父曾提到,美國社會什麼都不缺,唯一缺的是佛法,實現漢傳佛教在西方扎根的悲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二十八日皈依典禮後,方丈和尚以「回到初心,自護護他」為題進行演講。「初心即是利益他人的心,是清淨的菩薩願心。」方丈和尚說明覺性是眾生本具的佛性,雖然我們還無法念念清淨自覺,但一念清淨,一念覺他,一念即是佛,「前念煩惱是眾生,後念覺醒是菩提;隨時發心,就能隨念清淨。」

方丈和尚進一步說明,如果能站在他人立場著想,此即「他心通」,在護他的同時,自己也從中獲得益處,「我們要以智慧處理自己的問題,用慈悲幫助他人解脫煩惱。」方丈和尚勉勵大眾每天都要修心,善護道業及身語意的清淨,時時以佛法慧命為念,念念以大眾道業為首,日日生起光明的福德智慧,以心靈的淨化建設人間淨土。

(方丈和尚北美巡迴關懷報導,請見二版)

法鼓山僧團 瑞士、盧森堡弘揚漢傳禪法


▲法鼓山僧團首度在瑞士帶領話頭禪七。前排左起:常悟法師、常慧法師、常藻法師。(僧團 提供)

【本刊訊】繼創辦人聖嚴師父二○○四年赴瑞士弘法、帶領默照禪七後,五月十一至二十日,法鼓山僧團再度受邀至瑞士,由常慧法師、常悟法師和常藻法師前往進行禪修演講、帶領話頭禪七。圓滿瑞士弘法後,常悟法師隨即轉往盧森堡展開為期三天的弘化行程,將漢傳禪法分享給更多歐洲人士。

這趟瑞士行,緣於瑞士籍常捨菩薩(Hildi Thalmann)的邀請。她曾於二○○四年參加師父主持的默照禪七,近年來陸續邀請法子查可.安德列塞維克(Žarko Andričević)、繼程法師到瑞士主持禪七,此次則是僧團首度在瑞士帶領話頭禪七。

常慧法師一行抵達瑞士後,五月十二日晚上,首先由常悟法師於「宗教對話文化中心」(Haus Der Religionen Dialog Der Kulturen)演講,與近二十位聽眾分享如何在生活中運用禪修的觀念與方法,做到「放下與提起」。


▲常悟法師於盧森堡的慈普聖母修道院,為來自歐洲各國的民眾指導基本的禪修方法。 (盧森堡聯絡處 提供)

十四至二十日的話頭禪七,於瑞士東北聖加侖區(St. Gallen)塔爾(Thal)小鎮的禪修道場「道樓」(Haus Tao)舉行,共有九位來自瑞士、德國的禪眾參加。在每天二場開示中,常慧法師依循禪修的修行次第,從基礎放鬆開始,進而講說話頭禪法的四個層次:念話頭、問話頭、參話頭與看話頭,並以師父的童年故事為例,引導禪眾結合生命的經歷來體驗話頭禪。雖是第一次學習話頭禪法,禪眾都覺得非常安定受用,希望未來能再深入體驗。

二十一日轉往盧森堡的常悟法師,於慈普聖母修道院帶領來自盧森堡、法國、德國、比利時、英國、西班牙、羅馬尼亞等地三十五位社會人士,進行一場禪修工作坊。法師從解說基本坐姿,再到法鼓八式動禪,經由每一個細微動作,引導學員自頭至腳體驗全身的觸受。

二十二至二十三日兩天,常悟法師先後以英文、中文弘講「提起與放下」,兩場聽眾的國籍文化背景不同,但經由法師善巧譬喻的演說,對於禪法與生活的連結都能有所領略。一位修女於活動圓滿後,表示對漢傳禪法開了眼界,禪坐的每個步驟都讓她很受用。禪眾期待法師下次再來,引領眾人繼續修學漢傳禪法。

感念丁松筠神父、齊柏林導演

【本刊訊】為臺灣奉獻半世紀的光啟社副社長丁松筠神父,於五月三十一日逝世,享壽七十五歲。六月七日上午,副住持果祥法師代表在美弘法的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前往光啟社向丁松筠神父致敬。

丁松筠神父二十五歲時,與弟弟丁松青神父來到臺灣,帶領光啟社團隊長期製播社會關懷節目。丁松筠神父曾於一九九二年八月於《華視新聞廣場》節目與聖嚴師父對談,建立雙方的跨宗教道誼。

「信仰什麼宗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們一起合作,把這個世界撐起來,讓它變得更好!」丁松青神父回憶兄長的一席話。果祥法師表示,丁松筠神父是一位建設地上天國的工程師,令人景仰感佩,「相信他的來世將散發更多的光明與熱力,照亮、溫暖更多的人心。」

【本刊訊】長期拍攝臺灣土地、關注環境保護的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六月十日為《看見台灣》續集勘景時,於花蓮意外墜機罹難,得年五十二歲。六月十六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代表法鼓山教團,前往齊導演靈堂致意。

法鼓山與齊柏林導演的法緣,始於去年(二○一六)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舉辦「心淨國土淨──從心探討國土安全」關懷生命論壇,邀請齊導演共同與談。「肉體的生命是有限的,精神的生命是無限的。」方丈和尚感恩、感佩齊導演一生行誼,也以創辦人聖嚴師父曾說「受苦受難的是菩薩」,期勉大眾正面看待齊導演的往生。「齊導演帶我們看見臺灣的美好,看到資源、環境遭受到破壞,呼籲大家正視,他奉獻的精神,讓社會大眾有共同努力的方向與目標。」方丈和尚祝福齊導演往生佛國淨土,乘願再來利益眾生。

【新聞簡訊】

惠敏法師出席香港佛教禪修研討會

5月20、21日,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參加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主辦、廣東省六祖寺贊助的「佛教禪修在各種傳統和不同學科領域的理論與實踐」國際研討會,共有來自10個國家、24位學者發表論文。

惠敏法師發表〈瑜伽行派「唯」之禪修意義考察〉,探討「聲聞地」的「相似」所緣(禪定對象)之「唯智、唯見、唯正憶念」,與《大念住經》的關鍵禪修層面「唯知、唯念」的關係,依此可以達成解脫。法師指出,這三個「唯」的用例,是用來說明禪定中的對象(所緣),是意識的作用對象,有別於五識藉外感官所認識的外界對象。從南方上座部系統的《解脫道論》、《清淨道論》等所述「彼分相、似相」等用語的比較研究中,也可得到證明。

從此觀點,「唯智」、「唯見」、「唯正憶念」等諸用例,或許可說是《解深密》、《攝論》等所說的於三摩地中影像之唯識思想的先驅思想。 (編輯室)

法鼓文理學院獲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

繼2015年獲臺灣建築獎佳作後,由姚仁喜建築師設計的法鼓文理學院,6月17日再獲2017年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的教育及宗教項目金獎。該獎項由香港建築師學會主辦,為區域性的建築大獎之一。(編輯室)

下載>>法鼓雜誌第331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法鼓山關懷全臺豪雨災區
【洛杉磯護法會25週年】
方丈和尚勉回到初心
法鼓山僧團
瑞士、盧森堡弘揚漢傳禪法
感念丁松筠神父、齊柏林導演
【新聞簡訊】
惠敏法師出席香港佛教禪修研討會
【新聞簡訊】
法鼓文理學院獲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
心靈環保座談會
DDM Talks
下載法鼓雜誌第331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