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環保講座

分享轉大人 當家智慧

座談會、法鼓講台 多元形式開啟跨世代對談 持續以佛法關懷社會


▲「福慧當家好傳家」座談會,邀請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左二)、楊蓓(右二)、柯有倫(左一)、陳忻(右一),分享傳承、當家的心路歷程。(許朝益 攝)

【梁金滿/臺北報導】延續聖嚴師父以佛法關懷社會的腳步,法鼓山於九月八、九日兩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兩場心靈環保講座,結合座談會與「法鼓講台」DDM Talks形式,邀請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人士,分享生命歷程,為近二千五百位現場聽眾,充實心靈的福慧資糧。

八日晚間的「福慧當家好傳家」座談會,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法鼓文理學院學群長楊蓓、青年藝人柯有倫與表演工作者陳忻,傳遞當家傳家的生命故事。當家十一年多的方丈和尚,分享這些年來歷經的種種滋味,並憶及聖嚴師父對他從耳提面命到獨立思考不依賴的教導,深刻感受到師父的慈悲。「這些酸甜苦辣,都將成就我回到清淨、柔軟、法味德。」

有別於方丈和尚「從依人到依法」的當家心路,楊蓓因為經歷師父、父親、同修捨報,讓她到了六十歲才感受到「一個人」的孤單,並從內心探索,品嘗出真正的獨立精神。

同樣經歷父親離世之痛的柯有倫與陳忻,都談到傳承自父親的家法與影響。父親柯受良的往生,讓柯有倫體驗無常,但從小跟著母親親近法鼓山的因緣,在他當家以後,「佛法就成了家法」,而四它與慈悲心就是他面對逆境的法寶。楊蓓的大女兒陳忻,從小被父親嚴格要求,讓她充滿挫折與抗拒,父女關係一度很糾結。但學戲劇的她,卻因一句台詞的觸發,讓她重新了解父親,也因而接納了自己。

身兼主持人的楊蓓,期許透過與談人感化自己的故事,感動在場的聽眾,可以真正當起自己的家,把家好好傳下去!

九日下午的法鼓講台,由馬來西亞道場監院常藻法師、仁山仁海藝想堂堂主張逸軍與寶島淨鄉團創辦人林藝,暢談「轉心.轉大人」。一心想把臺灣藝術帶向國際,因而返鄉創作的太陽劇團前首席舞者張逸軍,期許把人帶到環境裡,用不同角度欣賞傳統文化。他鼓勵年輕人放下手機,打開五感,找回與大自然的連結。法鼓山最年輕的分院小當家常藻法師,分享擔任監院四年多來的蛻變。在「誠惶誠恐、有血有淚」,放下自我的當家過程中,法師體認到「我,已不是我」,而是應因緣所需而成就了更成熟的「我」。

「老師,你為環境做過什麼?」學生的提問,讓林藝在大四創辦了「寶島淨鄉團」,儘管被喻為「平民英雄」,被票選是「未來大人物」,實際上她卻是個被資遣的失業青年。面對挫折,林藝用兩個月寫了厚厚的自我分析報告,放下對他人眼光的不安,重新面對真實的自己後再出發。

法鼓講台之後的綜合座談,讓聽眾與講者有更進一步的互動。當被問到如何面對障礙挑戰時,張逸軍提到,只要是利益眾生、成就他人的事,就義無反顧往前走;林藝以網友對自己的評論為例,提醒年輕人,只要自己做的事是對的,就不要被外境影響。常藻法師也談到,很多馬來西亞年輕人有「選擇困難症」,其實選擇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而是在做選擇時,能夠承擔起所有伴隨而來的後果。

「三位講者的分享有方法有心法,很受用。」與林藝年齡相仿的青年黃國豪,也面對相同的人生選擇題,他願意嘗試「認識自己」的方法,而常藻法師的分享幫助他釐清觀念,提昇心的力量,有勇氣堅持下去。

(更多內容請見八版及《人生》雜誌410期)

學誠和尚率團參訪法鼓山

日前來臺獲頒榮譽博士的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和尚,於九月十五日率同二十二位大陸教界、宗教部門人士參訪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僧團法師、法鼓文理學院校方代表一同迎賓,之後共同前往校區參訪,並進行茶敘交流。

方丈和尚表示,學誠和尚與法鼓山道情殊勝,並以中華佛研所所訓「立足中華,放眼世界;專精佛學,護持正法;解行互資,悲智雙運;實用為先,利他為重」,與學誠和尚在受贈榮譽博士時開示「青年的精神.菩薩的使命」互為對照,期望提昇青年的世界觀、生命觀與價值觀。

細數與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深厚因緣,「聖嚴長老的《戒律學綱要》、《正信的佛教》等著作,在大陸地區流傳甚廣,也是許多佛學院的教材;尤其聖嚴長老為人處事的修為更是備受景仰。」學誠和尚表示,法鼓山在學術、禪修、僧團管理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傳承發展,因此特意率團參訪。

首次造訪的福建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廳廳長黃進發說,方丈和尚日前在海絲論壇分享法鼓山心靈環保理念,非常啟發人心,明年將在福建莆田市舉辦「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歡迎法鼓山僧團與文理學院一起參與,延續交流的善緣,為佛教發展與人心安定而奉獻。

除了聽取簡報,參訪團也實地走入圖資館、校園、宿舍等學習環境。穿過清淨、明亮的校園空間,臨眺煙嵐迴繞的觀音道場,一行人對於法鼓山「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張曜鐘.圖/隨行小組 提供)

東初禪寺/象岡道場

受邀為紀念911祈福


▲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於無畏號航空母艦,帶領大眾以清淨的「無念」,為世界祈福。(東初禪寺提供)

【彭巧溫/紐約報導】美國紐約東初禪寺與象岡道場,受邀於紀念「九一一事件」的「為愛分糧、濟救苦難」活動中,帶領祈福。這場活動由Tomorrow Together by 911Day.org發起,以跨宗教的方式,傳達「只有愛才能讓大家更團結」的觀念。今年所包裝的糧食,將捐助德州與佛羅里達州風災受難者。

九月十一日一早,來自美國各處的義工們齊聚無畏號航空母艦。活動分成五個階段,每階段由三位不同宗教的宗教師一同祝禱。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帶領僧俗四眾於第一階段祝禱,以三稱「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祝福大眾身心安樂,免於驚慌、仇恨與飢餓,都能夠平安喜樂、大悲心起。

祝禱後,大眾開始分裝糧食,不分種族,同心合作。每袋糧食中有白米、扁豆、乾燥蔬菜和玫瑰鹽,加水煮熟後可以供應一家四到五口人一餐的分量。當到了八點四十六分、九點三分、三十七分、五十九分、十點三分與二十八分,分別代表雙子星大樓遭受撞擊、倒塌及賓州劫機墜毀的時間,就有鈴聲響起,大眾即放下手邊事務,一起默念祝禱。

十一時三十分,則由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與其他兩位宗教師,一同祝禱。果元法師以禪修為主軸,請大眾雙手合十、閉目,並以身心放鬆之法,將清淨的「無念」,迴向世界和平。

禪修月
回到心家真自在

法華鐘樓下撞引鐘,深心祈願,接著托起水缽,專心一意地走路,感受腳步的變化、肩膀手臂的鬆緊、風吹過臉頰的沁涼,之後坐下來練習「觀身受法」、鈔經……一年一度的禪修月,在沉澱、放鬆身心之中展開。

九月一日,禪修月伊始,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校長徐守德隨即帶領近四十位教職員上山體驗。校長分享,平常忙於校務、教學,難得有時間靜下來與自己好好相處,短短二個多小時的禪修體驗,彷彿充電一般。他歡喜表示:「未來希望能在校內推廣,讓更多師生也有機會學習禪修,專注每一個當下,提昇心的力量。」

「炎炎大熱天,正是心浮氣躁時,能夠利用一、二十分鐘靜坐,讓心沉靜,感到很歡喜,希望能進一步深入禪修」、「練習觀身受法後,疲憊頓時消除」……今年的禪修月活動,平均每週都有四、五百位民眾上山參與,一張張的小卡寫滿了禪悅法喜,回響熱烈可見一斑。

「禪修就是一場心靈的探索,心靈的覺醒。」連續二年投入禪修月推廣的參學員丁春娥說,近年國內時興小旅行,但往往忙著打卡、拍照,不斷向外攀緣的身心,在旅行之後反而更感疲憊,因此參學室特別提出「心靈的新旅行」概念,希望引導大眾放慢步伐,把心拉回當下,感受每一個步伐、每一個動作都是一期一會,既是心靈之旅,也是全新的開始。

(文/許翠谷.圖/李東陽)

【新聞簡訊】

方丈和尚出席金門座談會 祝福兩岸佛教交流

由臺灣佛教界代表組成的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與大陸佛教界代表,於八月二十一日,在金門佛光山金蓮淨苑舉辦「兩岸佛教界和平祈福交流座談會」,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受邀出席。會中,大眾就強化交流、深化合作、增進良好互動機制等議題,進行探討。

方丈和尚於會中表示,這次活動凝聚兩岸的善緣、法緣,相互交換意見、達成共識,對於增進未來兩岸的佛教發展,深具意義,並以〈同圓八力〉:「大悲願力,啟發智力,群策群力,同心協力,一起努力,展現潛力,堅定毅力,圓滿順力。」為兩岸佛教交流祝福。 (編輯室)

新任駐泰大使童振源 拜訪泰國護法會

新任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童振源,九月二日帶領僑務組組長盧景海等人,蒞臨法鼓山泰國護法會,由輔導法師常學法師、前來支援法會的果舟法師與果弘法師,以及蘇林妙芬會長、悅眾們一同接待。

童振源大使曾連續多年參與法鼓山除夕撞鐘祈福法會,此行特來關懷與了解法鼓山泰國護法會。常學法師向童大使介紹法鼓山於東南亞弘化的組織與運作情況,並感謝政府相關部門對宗教團體的支持,期許能夠增加交流,接引更多臺商學習禪修,了解法鼓山的理念。雙方交談甚歡,常學法師並代表泰國護法會,致贈聖嚴師父的墨寶及著作予童大使。(編輯室)

下載>>法鼓雜誌第334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心靈環保講座】
分享轉大人 當家智慧
學誠和尚率團參訪法鼓山
東初禪寺/象岡道場
受邀為紀念911祈福
禪修月
回到心家真自在
【新聞簡訊】
方丈和尚出席金門座談會 祝福兩岸佛教交流
【新聞簡訊】
新任駐泰大使童振源 拜訪泰國護法會
下載法鼓雜誌第334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