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和尚美加巡迴關懷

佛州塔城分會主持落成開光典禮 亞特蘭大弘講平常心面對不平常事


▲歷經艱辛的創建過程,佛州塔城分會由俞永峯(前排左四)帶領,終於如期舉行落成開光典禮,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往主持,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前排左二)以及在場大眾,歡喜迎接殊勝的時刻。(佛州塔城分會 提供)

【Evonn Elaine/佛州報導】十月十一日至十一月七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飛往美加展開一系列弘法關懷行程,包括佛州塔城分會、亞特蘭大、新澤西州、舊金山、加拿大溫哥華道場等地,關懷當地信眾,並勉勵多多參與法會、深入禪修,練就不動的定力與智慧,才能於變動的大環境中,保持清明的平常心。

十月十三、十四日,佛州塔城分會(Tallahassee)分別舉行灑淨與開光儀式,方丈和尚親往主持,威斯康辛州臨濟宗光林禪寺明道老師(Meido Roshi of Korinji)、劍橋內觀禪中心的娜拉央‧雷賓森老師(Narayan Liebenson)也應邀參加,約有七十五位來自臺灣、倫敦,與紐約、新澤西州、加州、密蘇里州、威斯康辛州等地的僧眾與法友共襄盛舉。

開光典禮上,方丈和尚、榮譽董事會會長黃楚琪、北美護法會會長王九令和塔城分會召集人法蘭‧貝瑞(Frances Berry)教授一同揭佛幔,眾人再以中英文唱誦「戒定真香讚」。方丈和尚為大眾開示時指出,塔城分會成員大多為西方居士,有其適應當地的特殊性,期許中華禪法鼓宗能在此播撒種子。儀式圓滿後,方丈和尚接著為八位會眾授三皈依。

早在二○○六年,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宗教系副教授俞永峯回臺拜見聖嚴師父,承諾要在美國建立一個弘揚中華禪法鼓宗的禪修道場,回美後便帶領當地禪眾展開籌建事宜,「在我的心中,塔城分會是『聖嚴禪苑』,十一年後終於完成了這個願。」


▲方丈和尚於亞特蘭大弘講「用平常心面對不平常的事情」,分享生活化的佛法智慧,滿座的聽眾會心笑聲不斷。(亞特蘭大共修處 提供)

【丘引/亞特蘭大報導】如何用平常心面對不平常的事情?對海外的華人而言,因為所處環境有別、文化有別,思考、語言、人種都不同,因而成為切身的課題。十月十七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轉往亞特蘭大分會,即以此主題進行演講,讓全場滿座的聽眾歡欣受用。

方丈和尚分享:「景氣好,要努力; 景氣差,也得努力 ;努力不一定會得到回報,因為因緣還沒有到。」此時,方丈和尚問現場一位坐在母親懷裡的小朋友,努力的結果是什麼?小朋友回答:「可以得到iPad!」引來全場哄堂大笑。方丈和尚追問:「若沒有得到iPad怎麼辦?」小朋友說:「就吃餅乾。」再次讓大眾笑開懷。方丈和尚肯定:「這也是解決的方法。」並表示,有觀念,沒方法,就只是在知識層面;有方法,沒觀念,就易走錯方向。因此,有觀念固然重要,還得有方法配合才行。

一個半小時的分享,方丈和尚從生活出發,分享情緒管理、逆境轉念、淨化心性等,都是走向平常心的「道」,內容紮實,舉例生動活潑,再再引起大眾共鳴,讓法喜與歡笑,成為心靈環保最好的體現。

十月二十八日,方丈和尚再飛往美國西岸舊金山,與法界宗教研究院恆實長老對談,十一月則前往加拿大,持續關懷弘法行。

(更多巡迴關懷內容,請見下期報導)

溫哥華論壇

探討佛教女性的承擔與未來


▲「佛教女性的修行與弘傳」論壇,美加學者探討女性在佛教所扮演的角色,深具啟發。左起為常悟法師、于君方、韋聞笛、蘇珊.沐恩、畢塔.格蘭、寶拉.阿萊。 (溫哥華道場 提供)

【范琪偉/溫哥華報導】九月三十日,法鼓山溫哥華道場、卑詩大學(UBC)當代佛教講座、卡加利大學沼田佛教研究講座,聯合舉辦「佛教女性的修行與弘傳」學術論壇,多位美加學者齊聚一堂,探討古今女性在佛教中的重要性與未來發展,共有一百四十多人蒞臨。

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教授畢塔.格蘭(Beata Grant)介紹明末清初女性禪師季總行徹,從近百篇詩偈和語錄中仰觀其行誼;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于君方,以長年對臺灣比丘尼團體「香光尼僧團」的觀察、訪談,分享臺灣比丘尼如何實現人間佛教的精神。

寶拉.阿萊(Paula Arai)主講日本佛教女性的領導,揭示二十世紀初曹洞宗女禪師如何致力弘化,奠定老師地位,並將修行落實於家庭生活;佛教作家、「每日禪」(Everyday Zen Sangha)禪修老師蘇珊.沐恩(Susan Moon)從個人四十年來參與禪修團體的觀察,以三位現代西方女性老師的修行之路為例,說明女性投入佛教所帶來的個人成長,以及北美佛教發展的必然趨勢。

綜合座談由卡加利大學教授韋聞笛(Wendy L. Adamek)主持,探討佛教弘傳中法脈傳承的東西方差異。于君方分析,漢傳佛教重視老師的角色,如聖嚴師父師承東初老人,反觀北美較重視宗派的傳法和印可,以證明教授禪法的能力;阿萊教授則指出,日本學禪的法脈,不若外界想像的如此細分。

監院常悟法師並邀請學者們分享,面對人生中的困難,如何應用佛法。韋聞笛教授表示:「生命的挑戰總是在變,目前是讓自己學習無所住,也無所不住。」

在路易斯安納州教書的阿萊教授慨言,她有很多學生沒聽過佛教,不知道世界之大,甚至抱持極右派思想,她最大的挑戰就是將佛法傳入他們心中。

于君方則與大眾分享一生受用的聖嚴師父教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以此學習超越人生的困境和苦難。

這場論壇受到當地高等學府的支持與肯定,卑詩大學亞洲系教授潔西卡.曼恩(Jessica Main)即稱許:「佛教史上,女性宗教師的角色總是面臨兩難的境遇,隨著女性社會地位提高,經濟改善和教育普及,是肯定佛教女性貢獻的時候了。」

聖嚴師父同窗道友 淨海長老參訪法鼓山

美國德州佛教會會長暨休士頓玉佛寺共同創辦人淨海長老,十月二日上午帶領十三位弟子,來訪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首座和尚惠敏法師,以及副住持果暉法師、果品法師等率同僧眾迎接,並陪同長老參訪園區與法鼓文理學院校區。

淨海長老與聖嚴師父有著深厚法緣,不但是江蘇同鄉,更是留學日本初期的同窗,對於師父赴日求學,提供許多幫助與鼓勵,並且前後赴美弘法。二○○五年法鼓山落成開山,以及二○○八年聖嚴師父病重時,長老皆專程自美返臺。

五十年前,師父與長老兩人發願共同編撰《世界佛教通史》,印度、西藏、日韓部分,由聖嚴師父寫就,於一九六九年付梓;《南傳佛教史》由淨海長老著手,於一九七五年出版;淨海長老日前以八十六歲高齡,完成《西方各國佛教略史》書稿,交付法鼓文化出版,圓滿兩人五十年前的共願。

方丈和尚盛讚長老為弘法,運用電腦科技進行著作的學習精神;同樣畢業於日本立正大學的副住持果暉法師,也感恩長老苦心撰寫《南傳佛教史》,為佛學界提供了重要的參考文獻。

(文/編輯室.圖/張曜鐘)

法鼓山祈福皈依大典

八百多位新生 皈依學佛


▲百歲老菩薩廖柏增皈依三寶。(廖順得 攝)

【本刊訊】法鼓山於九月二十三日舉行祈福皈依大典,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八百多位民眾正授三皈五戒,許多子女帶著父母前往法鼓山園區,全家人在觀音菩薩聖號聲中,由僧團法師一一祝福、佩掛佛牌,氣氛溫馨莊嚴。

「開發佛性、提起覺性、轉化個性、淡化習性。」方丈和尚開示,眾生都有慈悲光、智慧光,只是被無明煩惱、習氣,遮蔽清淨的佛性。受持三皈五戒能幫助我們培養良好習慣,發揮六度萬行的菩薩精神。

園區交通組義工廖傳中特地在父親節,為百歲的父親廖柏增老菩薩報名皈依,他表示,父母不了解佛教,也沒有宗教信仰,當母親往生後,簡約的佛化儀式、法師的佛法開示,以及義工同伴的關懷,都讓父親由衷感謝,盼望也能夠皈依佛門。看到父親滿心歡喜地成為全場年齡最長的佛弟子,接受法師的祝福,全家人都十分感動。

【新聞簡訊】

索羅門總理訪法鼓山

繼去年(2016)索羅門群島總督卡布伊爵士訪法鼓山園區後,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伉儷也專程於9月25日上山參訪。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來訪貴賓介紹各殿堂的精神內涵。呼應方丈和尚所說「無我的智慧、平等的慈悲」,蘇嘉瓦瑞總理表示,該國雖沒有廣大的領土和人口,憑藉對宗教的虔誠信仰,願共同為世界和平貢獻心力。(編輯室)

法鼓山出席磺溪橋動土典禮

今年6月,新北市金山區磺溪橋遭暴雨損毀,法鼓山匯聚社會愛心,提供復建經費回饋鄉梓。新橋復建工程於9月27日舉行動土典禮,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邀請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地區團體與民意代表一同為工程圓滿祈福。美田里里長黃賜福代表居民,感謝法鼓山協助橋樑復建,期待新橋完工。(編輯室)

下載>>法鼓雜誌第335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方丈和尚美加巡迴關懷
【溫哥華論壇】
探討佛教女性的承擔與未來
聖嚴師父同窗道友
淨海長老參訪法鼓山
【法鼓山祈福皈依大典】
八百多位新生 皈依學佛
【新聞簡訊】
索羅門總理訪法鼓山
【新聞簡訊】
法鼓山出席磺溪橋動土典禮
下載法鼓雜誌第335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