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響應 心靈環保家庭日

六千多位民眾闔家浴佛撞鐘 體驗安定放鬆 淨心為家人祈願 為世界祝福


▲心靈環保家庭日當天,民眾闔家參與法鼓八式動禪、走路禪等各項體驗活動,以健康安定的身心,歡喜共度佛誕日和母親節。(王育發 攝)

▲民眾闔家參與撞鐘祈福,體現心靈環保家庭日的和諧與和樂。(施純泰 攝)

【林何臻/臺北報導】以感恩、報恩心,闔家攜手共度母親節與佛誕日,法鼓山於五月十三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心靈環保家庭日」,提倡家庭倫理心價值,融入禪修安定身心的方法、和合自在的精神,共有超過六千位民眾歡喜參與體驗。

上午九點起,民眾透過走路禪、八式動禪放鬆身心後,祈福法會正式展開,臺北市長柯文哲、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國父紀念館館長林國璋、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等來賓共同參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指出「心靈環保家庭日」的精神,是以家庭為核心,將禪法融入其中,練習超越對立衝突,進而與自然融洽共生,為自己、家庭和世界帶來平安,呼應了聯合國國際家庭日年度主題「家庭與包容的社會」。

「以禪浴心,以心浴佛。」柯文哲市長也祝福大家佛誕日清楚放鬆、歡喜微笑,心安平安、無事無礙。眾人在方丈和尚帶領下,以飲水思源的感恩心浴佛,並一同祈願、許願:「祈願增福增慧,世界和平人安樂。祈願消災除障,人人免難有幸福。許願廣結善緣,自利利他出苦海。許願禪心浴佛,少煩少惱滿人間。」

各項活動中,有象徵「平安無事」的無事球、代表「闔家馨旺」的輕黏土DIY、「春風禪心」香草拓印等多元的親子手作,透過一起動手做的過程,增進家庭的溫馨默契。還有托水缽浴佛、生活禪遊戲、戲劇、合唱與舞動等,彷彿充滿禪味的嘉年華,讓闔家大小都能享受平安、幸福、禪悅的樂趣。

「心放在腳步上,輕鬆自然地走,不要被內在妄念、外在環境打斷……」跟隨法師引導,大眾慢步繞行,以「走路禪」練習在喧囂中自在靜心。許多民眾因行進隊伍散發出的安定氛圍而中途加入,初次體驗的賴瀅如,聽到法師說「以清淨心讓走過的地方變成淨土」,十分感動:「這是多麼美好的祝福!」

甫上長青班的余其秀,初次帶著一家九口同來浴佛,平日難得齊聚的子孫們,透過同心協力完成闖關活動,凝聚了家族的向心力,臉上都洋溢著滿足的笑容。<

(更多內容請見八版)

CBETA二十週年 發表佛典隨身碟


▲CBETA舉辦二十週年發表會,惠敏法師(前排右三)與貴賓及協會成員,接續開展未來的新願景。(邱惠敏 攝)

【邱惠敏/臺北報導】四月二十九日,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於慧日講堂舉辦「二十週年電子佛典成果發表會」,印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長慈法師、華雨精舍住持長叡法師、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以及嘉豐出版社林光明、前副主任委員杜正民的夫人張雪卿等貴賓出席,與協會主委惠敏法師及上百位關注電子佛典發展的學術界、宗教界人士,和觀看FB直播的民眾,一同迎接「CBETA眾緣閱藏隨身碟版」的問世。

發表會上,惠敏法師首先回顧協會成立因緣,並展現二十週年成果「CBETA電子佛典集成Version 2018」:在量的方面,收錄四十四冊「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新增「中國佛寺志」二十一部,下一步將納入《太虛大師全書》。質的方面,新式標點經文新增一百二十三部,用字校訂新增一萬三千筆,除了原書校注,另立「CBETA校注」。技術面上,網路版CBETA線上閱讀可連結原書掃描圖,單機版CBReader改版後,可自動進行線上經文更新,達成Windows、Mac跨平台支援。

自衍法師致詞時,肯定CBETA二十年來的三大重要成果:一是國際化、標準化,廣受國際學界肯定;二是數位化佛典,留給下一代珍貴資產;三是加值服務,除了有標點符號令佛典易讀,還與佛學字典、佛學規範資料庫、佛經目錄規範資料庫、佛教傳記文學地理資訊系統等十三種工具、數位平台整合。此外,當天成果展也介紹了線上更新、版本切換、搜尋等功能,並推出「Line@cbeta」,邀請大眾加入成為協會好友。

「二十年,孩子長大成年了!」張雪卿感性表示,CBETA猶如杜正民老師另一個孩子,欣見CBETA二十年有成。猶記二○一六年杜老師語重心長地提醒,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和經費持續挹注,讓CBETA的願景、期待和使命,永續下去。

聖嚴師父紀實電影開鏡


▲(李東陽 攝)

【釋演化/臺北報導】歷經一年二個月籌拍,遠赴大陸、日本、美國、臺灣各地踏查訪問的聖嚴師父紀實電影《本來面目》(暫定),五月九日於臺灣藝術大學影音藝術大樓攝影棚舉行開鏡儀式,導演張釗維、製作公司CNEX(視納華仁)董事長蔣顯斌、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清彥共同出席,由僧團演柱法師帶領全體劇組人員繞場灑淨後,正式開鏡。

導演張釗維表示,執導師父的紀實電影與以往經驗極為不同,「每一個階段,都是學習和探索的過程,一一與自己生命的對照,也帶來了啟發。」張釗維表示,最大的挑戰除了在有限篇幅內呈現師父豐富深厚的生命,更在於如何將師父的心境及修為境界影像化。

《本來面目》將以真人模擬與動畫,重現師父重要的生命片段,帶領觀眾深入師父每個生命階段的意義及脈絡。影片邀請知名資深剪接師廖慶松擔任剪輯指導,預計在明年師父圓寂十週年製作完成,希望讓更多人走入師父的一生,體會一代宗教師的悲智願行。

宗教與國際交流

香港明愛觀摩生命園區

香港天主教慈善團體「香港明愛」安老服務部職員以及義工等四十人,於四月二十六日來臺了解安養機構運作,特地上法鼓山參訪「金山環保生命園區」,透過實地觀摩植存過程,了解聖嚴師父及法鼓山推廣多年的環保植存。明愛長者聯會主席馬李佩貞表示,植存儀式簡單、沒有恐懼、沒有悲傷,正是她多年以來嚮往的葬禮,覺得植存能夠永續大地資源,極適合寸土寸金的香港。

參訪成員鄧麗華對植存的三個步驟,印象深刻:看著家屬將骨灰輕輕倒進土裡,放上一朵鮮花,再覆上土壤,整個過程莊嚴寧靜,讓她極為感動,期待自己也能以這樣的方式告別人間,同時思考回香港後,如何推廣植存的理念與作法,「希望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對生死有不同以往的認知。」(文/釋演化.圖/李東陽)

泰國法身寺來訪體驗境教

泰國法身寺的宇勝法師帶領接待組比丘、近住優婆塞、優婆夷等十五人,於四月二十六日前來法鼓山園區參訪。由於近年參訪法身寺的團體日漸增多,寺方特地成立青少年接待團,此次來訪除了希望深入了解法鼓山,同時觀摩園區導覽、接引民眾的運作模式。

一行人由公關室常寂法師與資深參學員陪同,至祈願觀音殿、開山紀念館、「微笑.禪」生活館、大殿、開山觀音公園等處參訪。眾人隨著引導,靜心緩步行走、傾聽大自然的聲音、靜語專心用齋等,從中體驗安定身心的禪法,對於參學員引導將這份寧靜祥和的感受,帶回生活中的種種導覽方式,留下深刻印象。

「您們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導覽?」在簡介館進行交流時,團員紛紛提問,常寂法師回應並說明,法鼓山的導覽是希望透過體驗園區境教,傳達心靈環保理念,而心靈環保就是在任何環境下,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這其實就是一種佛法的實踐。」(文/編輯室.圖/釋常寂)

歐盟官員參訪農禪寺

四月二十二日歐盟官員來臺交流,基於對宗教文化與建築的興趣,抵臺第一天便前往農禪寺參訪,由知客常灃法師代表迎賓,並與大元建築師事務所人員一起向貴賓們分享,如何將聖嚴師父「空中花,水中月」的理念,設計落實為水月道場的建築。

除了欣賞建築之美,一行人透過開山農舍簡介影片,認識農禪寺及聖嚴師父。在常灃法師帶領放鬆後,眾人回饋熱烈。卡蜜拉.庫圖尼諾(Carmela Cutugno)表示,可以感覺到身心的安定,之前去他國參訪,還沒有這麼深刻的感受。對東方文化深感興趣的莫妮卡.烏里安(Monica Urian)表示,很喜歡佛教和平、溫和的精神,讓人感覺沒壓力。

慢步於水月池畔,看著水面上的漣漪,莫妮卡問:「煩惱就像漣漪一樣不斷,怎麼辦?」常灃法師答:「就是看著它、知道它。」貴賓皆期待未來有因緣,能多了解漢傳佛教。(文/釋演化.圖/施純泰)

下載>>法鼓雜誌第342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全民響應
心靈環保家庭日
CBETA二十週年
發表佛典隨身碟
聖嚴師父紀實電影開鏡
【宗教與國際交流】
香港明愛觀摩生命園區

泰國法身寺來訪體驗境教

歐盟官員參訪農禪寺
世界佛教村座談會
【第七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敘事、傳播與現代社會
下載法鼓雜誌第342期PDF電子報

page1pag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