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第八屆全球僧團大會

敦聘果暉法師接任方丈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任期屆滿 僧團秉承師教與師願 穩健推展如來家業


▲師父的開示、師長的期勉、師兄弟的道誼,皆是僧眾們安心修行的支持與力量。(李東陽 攝)

【本刊訊】法鼓山第八屆全球僧團大會,六月二十六日於法鼓山園區舉行,約有海內外近三百位僧眾與會。本屆大會通過敦聘果暉法師接任第六任方丈,並訂九月二日於法鼓山園區大殿舉行接任大典。秉承師教與師願,穩健地傳承及推展如來家業。

三年一次的法鼓山全球僧團大會,主要任務之一為敦聘方丈。首任方丈聖嚴師父自二○○六年九月退位後,由現任方丈果東法師接位,其後經第五、六、七屆大會同意,續聘連任三任,總計任期十二年,將於九月屆滿。即將承接第六任方丈的果暉法師,一九八五年於師父座下出家,為日本立正大學文學博士,也是師父二○○五年傳法的法子,曾任僧團都監、法鼓山僧伽大學院長,現任副住持、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

「方丈是一個承擔,是奉獻服務、是創辦人及僧團賦予的任務。」方丈和尚致詞時說明,果暉法師戒臘高、資歷深,學識與經歷豐富。能掌握法鼓山的四大堅持與使命,傳承師父的悲願,熱忱奉獻承擔,展現大悲願心。並推崇法師「修行精進紮實,行誼風範莊重樸實,做事認真專注確實,隨眾作息精勤踏實」,深受教團敬重。

「誠如師父所說,擔任方丈要有大悲願,不是權力的交接,而是責任的承諾。」在大會通過敦聘後,果暉法師致詞表示,自跟隨師父在農禪寺出家以來,師父的教導影響他最深的,是發菩提心,「這一點,我謹記在心,依教奉行。」而自己從師父的教誨中,得到佛法的受用,所以要報三寶恩,回報眾生。

果暉法師表示,師父弘揚中華禪法鼓宗,僧眾們在禪修上更需精進修持。「我們是一個同舟共濟的團隊,在和諧中勇往直前,幫助大眾修行,獲得佛法利益。」法師期盼透過每個人一起努力,影響臺灣佛教界、華人界,乃至全世界。

果暉法師

.1985年出家,戒臘31,現年60歲

.日本立正大學文學博士

.聖嚴師父十二位傳法弟子之一

.曾任法鼓山僧團都監

.法鼓山僧伽大學院長

.現任法鼓山副住持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

僧團安居 凝練道力

【釋演真/金山報導】六月一至二十五日,僧團於法鼓山上舉辦為期二十五天的結夏安居,包括禪七、禪十四與四天的共識營,來自海內外各分支道場的僧眾,齊聚總本山禪堂,除聆聽聖嚴師父禪修影音開示外,更由繼程法師帶領禪十四,以永嘉大師〈證道歌〉中「直截根源佛所印」,鼓舞僧眾發起勇猛氣魄與自信。
在共識營中,僧眾們聆聽聖嚴師父針對法鼓山道統、法鼓山定位與目標、出家人的學習次第,師父特別強調,成為法鼓山僧團優秀的執事,有六個層次:從「人、佛教的出家人、漢傳佛教的出家人、漢傳佛教法鼓山的出家人、現代世界漢傳佛教法鼓山的出家人、為法忘軀現代世界漢傳佛教法鼓山的出家人」,一層層深化道念的教法,帶領僧眾從微觀中見整體,在整體裡也能明察微細之處,才能做出更好的奉獻。
共識營安排四場講座、一場工作坊。首場由滾石唱片董事長段鍾沂分享「夢、愛與勇氣」,開啟實踐理想的序幕;隨後,《聖嚴法師年譜》編著者林其賢,從「洞見:走進歷史、創造歷史」的角度,分享聖嚴師父的人間行履;護法總會副總會長許仁壽,則拋出當代佛教團體不得不面對的「機遇與挑戰」。繼程法師再度提點「僧命之道」,發起護持僧團發展、正法久住的菩提願心。
聖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楊蓓帶領工作坊,透過原生家庭長幼排行的個性特色,進行討論,藉此了解彼此的特性,更能以同理心,接受、包容自己及他人,進一步學會善用及發揮彼此的最大正面力量。
「面對僧團中的種種差異,要站在緣起的觀點,將之融合貫通成一股具有彈性、活力、回應時代需求的強大力量。」不忘繼程法師的勉勵、師兄弟之間的道誼,僧眾以充沛的活力與滿滿的願力,共同迎向多變的時代,為社會注入清淨、安定的力量。

國際禪師、佛教出版者 分享佛法安心之道

人生邁向70 法緣齊聚世界佛教村


▲「世界佛教村」與談人及與會貴賓、主持人合影。右起鄧偉仁、果賢法師、果祥法師、丹尼爾.艾特肯、山姆.茂、法欽法師、繼程法師、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關寂照老師、果暉法師、梅安法師、關如是、常華法師、單德興、陳劍鍠。(李東陽 攝)

【陳玫娟/臺北報導】身處驟變的時代,東西方社會如何從佛教汲取智慧、集思廣益,擘畫未來的世界佛教藍圖?六月二十七日,將邁入創刊七十年的《人生》雜誌,於明年(二○一九)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之際,與法鼓文化、普化中心、聖基會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合辦「世界佛教村」座談會,邀請東西方僧團代表、佛教文化工作者和學者展開對談,近六百位貴賓及民眾出席與會。

「在驟變的年代,東初老和尚做出的第一個回應,就是創辦《人生》雜誌。」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致詞時,介紹一九四九年創刊的《人生》,面臨的正是劇烈變動的不安年代。現代科技與交通發達,似乎形成世界佛教村的條件,卻也面臨迷失方向的新課題。方丈和尚引用師父對佛教未來的看法,期盼眾人從宏觀的角度,把釋迦牟尼佛整體的教理和教義,從歷史源流、義理來釐清開合的現象,回歸佛陀本懷,開創世界佛教村的新局面。

當天的兩場座談會,主題為「佛教於『驟變時代』的因應與回應」、「佛教文化的全方位發展」,分別邀請索諾瑪山禪中心創辦人關寂照老師、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宗教導師繼程法師進行主題演講。八十多歲的關老師是首位邀請聖嚴師父至美西弘法的禪師,提到師父所說的「建設人間淨土」,他表示淨土本來就存在,我們只是去發現它;禪坐不只為了安定,而是進一步去體會「心原本就是安定的」,期勉大眾用清明的心面對變動的世界。

「佛教不僅是生活之道,而是生命之道。」繼程法師提到,生死是生命重要的一環,佛陀教導我們的正是解脫生死之道。無論用呼吸、音樂、念佛,還是連結心理學,引領我們走入生命解脫的佛法,沒有固定的形式。法師祝福每個人從各自的佛法老師身上,學到安心受用的方法,找到幸福的生命之道。

第一場座談會由關寂照老師、夏斯塔寺住持梅安法師、梅村香港基金會執行總監法欽法師、副住持果暉法師,就各自傳承等展開分享。第二場由繼程法師、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智慧出版社執行長丹尼爾.艾特肯、《三輪》雜誌讀者開發總監山姆.茂、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從佛教文化出版如何因應世界變化等面向進行座談。

來自新竹的顏卉池表示,座談會打開她認識佛教的視野,從法師和老師的分享中,深刻感受各地佛教的不同傳承和特質。從員林來的廖明璇,對於關老師所散發出的禪師風範,心中格外感動,關老師依循傳統的教法、穩重的行止,皆帶給人攝受安定的力量。

(更多內容請見八版)


▲東西方禪師對談如何在變動的環境中,運用佛法來安定身心。(李東陽 攝)

北美弘傳菩薩戒 發菩提廣大心


▲經過暴風雨的試煉洗滌,在象岡道場受戒的新戒菩薩無不精進用功,圓滿得戒。(東初禪寺 提供)

【本刊訊】法鼓山於北美舉辦二場菩薩戒會,紐約東初禪寺假象岡道場在五月十七至二十日舉辦第八屆在家菩薩戒,洛杉磯道場第二屆在家菩薩戒則於二十五至二十八日展開,二場皆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禪堂堂主果醒法師擔任菩薩法師,證盟受戒,共有一百九十一位新戒菩薩,圓滿受持三聚十善十無盡菩薩淨戒的願心。

五月十七日在紐約象岡道場舉行的菩薩戒灑淨前一天,突如其來的一場暴風雨造成停電,中斷象岡對外的通訊、交通,在法師與義工們緊急搶修下,菩薩戒如期舉行,共有七十六位菩薩無畏風雨,前來受戒。儘管戒期時而大雨磅礡,時而陰雨綿綿,大眾仍然專注聆聽聖嚴師父影音開示,「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菩薩當知慚愧常懺悔」,了解傳授菩薩戒的緣由、意涵後,大眾由衷領受。正授典禮時,天空突然放晴,彷彿是諸佛菩薩的祝福,鼓舞了所有新戒菩薩,更堅定地發起無上菩提心。

圓滿紐約菩薩戒,洛杉磯道場菩薩戒緊接著於二十五日展開,共有一百一十五位戒子受戒,其中有人遠從倫敦前來參加受戒,還有十九位來自舊金山道場。同樣經過四天三夜密集的演禮,以及聆聽聖嚴師父講菩薩戒心要的影音開示,大眾對於「菩薩戒是一受永受,盡未來際直到成佛為止」,感到無比殊勝,無不把握難得的因緣,精進圓滿受戒。

「運用佛法改變自己感動他人,讓過去做過的惡事不再犯,心中的善念時時增長。」方丈和尚在典禮中的勉勵,猶在新戒菩薩的心中迴盪不已。

【新聞簡訊】

法鼓山捐建磺溪橋 通車啟用

去年(二○一七)六月因豪雨沖毀的磺溪橋,五月二十五日上午九點,由新北市政府舉行「復建工程通車典禮」。代表社會大眾轉達關懷及捐贈重建善款的法鼓山,應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與相關局處首長邀請,由副住持果暉法師代表,與三百多位在地鄉親、民意代表一同出席觀禮祝福。

「橋可斷,心不可斷,我們的心會連結在一起。」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引用當時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關懷開示,感謝法鼓山與金山區居民同在,以及所有參與復建工程人員的愛心付出,在眾人的同心協力下,才得以讓這座交通要道在一年內完工通車。拓寬後的橋墩符合最新的防洪防震標準,搭配正持續進行的堤防工程與河川整治,地方交通與居住環境,將能愈來愈便捷安穩。

代表在北美弘法的方丈和尚與全體信眾,果暉法師致詞時表示:「橋的意義,是為了連結、溝通;有效且穩定的溝通,則是一種安心工程。」(林何臻)

下載>>法鼓雜誌第343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法鼓山第八屆全球僧團大會
敦聘果暉法師接任方丈
僧團安居 凝練道力
人生邁向70
法緣齊聚世界佛教村
北美弘傳菩薩戒
發菩提廣大心
【新聞簡訊】
法鼓山捐建磺溪橋 通車啟用
下載法鼓雜誌第343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