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5新弟子歡喜皈依快樂來學佛

農禪寺 雲集寺舉辦皈依大典 學佛新鮮人發好願利人利己


▲農禪寺祈福皈依大典後,方丈和尚與僧團法師向新皈依弟子送上關懷與祝福。 (李佳純 攝)

【楊雅穎/綜合報導】二○一九年法鼓山皈依大典四月起陸續於各地道場舉行,截至四月二十日,總計已有一千七百四十五人,分別於臺南雲集寺、臺北農禪寺,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授三皈五戒,正式註冊成為佛門弟子。許多家庭扶老攜幼前來,場面令人動容。橫跨老、中、青、幼各個年齡層的求受皈依者,願心一致,期盼回歸佛陀本懷,展開學佛之路。

四月二十日,一千三百多位信眾齊聚農禪寺,在學習學佛行儀及祈福法會後,聆聽方丈和尚講解三皈五戒的意義。方丈和尚開示,皈依三寶猶如坐上慈航普度的安全大船,佛陀會教導我們如何出離生死苦海。皈依後,就像來到有佛陀的智慧、有佛法的法義、有僧團協助的三寶學校「註冊」,既然有了學籍,就要開始有次第地學佛。

法鼓山為觀音道場,聖嚴師父自小也修行觀音法門,方丈和尚鼓勵大眾,從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起,除了幫助自己之外,更要學做觀音,幫助仍在海上浮沉的苦難眾生,同渡苦海。

方丈和尚更勉勵眾人,皈依後受持五戒,就像「打預防針,讓我們更有抵抗力,可以幫助我們止惡行善。」隨後由僧團法師逐一為皈依者掛上兩面各鑲有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聖像的佛牌項鍊,象徵「對內」努力追尋佛陀的智慧,「對外」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


▲雲集寺皈依典禮,信眾受完三皈五戒後,僧團法師逐一掛戴結緣佛牌,給予祝福。(張曜鐘 攝)

「希望皈依三寶後更有智慧,將來要是跟太太起爭執,可以學習用智慧解決爭端。」下個月即將結婚的陳有德,表示皈依後與未來同修有共同信仰,婚姻肯定會更穩定而幸福。二十五歲的廖振國則分享:「今天之前,只覺得親近佛法很歡喜,現在自己肩上多了一份任務,要幫助眾生。」

今年八十三歲的杜昆明老菩薩,去年因為腦栓塞傷及部分語言神經,坐在輪椅上,由妻子和媳婦、孫兒陪同前來皈依。信仰三寶的這一家人,媳婦吳柏臻牢記聖嚴師父所說:「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她欣慰公公點頭答應皈依,也相信三寶的加持,能幫助公公更安心地面對未來。

無常給人的考驗不分年齡,甫六歲的吳昱辰,帶著對已逝阿姨的不捨,牽著母親的手說:「今天來報名,要跟阿姨一樣,當阿彌陀佛的學生。」

為協助新皈依的信眾及社會大眾建立佛法正知見,雲集寺和農禪寺都將陸續開辦學佛課程。五月五日高雄紫雲寺,五月二十六日香港道場,也將接續舉辦皈依大典,歡迎大家一起加入佛法大家庭。

巡禮佛陀聖跡 六梯次圓滿


▲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之際,為緬懷師父教澤、感念信眾護持,並凝聚四眾願力,僧團與護法總會規畫六梯次印度朝聖圓滿。(翁森坤 攝)

【本刊訊】三月十九至二十九日,護法信眾第六梯次印度朝聖團,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帶領,全程禪修、念佛,並聆聽聖嚴師父開示,藉由親身踏訪佛陀遺跡,感念佛陀、乃至歷代祖師大德與聖嚴師父傳承佛法的恩澤,深入與法相應。此一梯次的圓滿,也圓滿了自去年(二○一八)十月二日起陸續啟程,共六梯近四百位護法信眾及三十餘位僧眾共同參與的佛陀聖跡巡禮。

擔任朝聖專案籌備小組規畫統籌的園區中心副都監果高法師表示,朝聖活動的緣起,除感受到四眾弟子共同的心願外,更為表達對護法信眾的感恩與關懷,凝聚大眾對法鼓山理念的認同,因此,二○一五年即成立籌備小組,邀請曾受師父指示,籌辦四次信眾朝聖的聖嚴教育基金會前董事長施建昌協助,以聖嚴師父帶領弟子赴印度、中國大陸等地朝聖尋根的指導、觀念和方法為原則,並以教育、關懷與修行為目標,進行行程規畫。二○一六至一七年,陸續舉辦前行勘察團及四梯僧眾團後,於二○一八至一九年,時值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之際,接續舉辦護法信眾團。

果高法師分析,此一系列的朝聖行程圓滿,除了籌備小組成員與護法總會的盡心盡力,在規畫上以聖嚴師父的叮嚀與指導為依歸,並有經驗豐富的旅行社及領隊協同之外,更感受到信眾不斷地提昇和成長,對佛法有更深入的體驗,對教團展現了高度認同感及向心力,在過程中遵守相關規定,共同承擔任務、分工合作、相互照顧,並充分展現出身儀、口儀與心儀,使得所到之處井然有序,才能讓朝聖團不同於一般旅遊,而從中得到法喜法益。然而,更重要的,是「參與朝聖之後,讓人格品質的提昇,透過個人的身心,展現於日常生活中,進而推動社會淨化,這才是朝聖的意義。」

佛陀入涅槃前,曾交代佛弟子以「歡喜欲見,憶念不忘,生戀慕心」的心境,往詣四個聖地。聖嚴師父在一九八九年帶領信眾赴印度朝聖時也指出:「做為一個佛教徒,能夠朝禮佛菩薩的聖地,在宗教的信仰和修持上,有其崇高的意義和價值。」果高法師表示,對許多四眾弟子而言,在學佛的生生世世中,能夠藉由朝聖,對佛法生起更深的信心、願心與慧解,即是在學佛地圖上向前邁進一步。因此,未來僧團也將視因緣持續規畫朝聖活動,期使四眾弟子藉由走進,並體驗佛菩薩與祖師大德的內心世界,涵養慈悲與智慧,堅定學法、護法、弘法的願心。

以古鑑今 開創未來

溫哥華道場舉辦禪宗講座


▲果毅法師帶領學員鳥瞰中國禪宗的流傳樣貌,建立宏觀視角,啟發開創性思考。(溫哥華道場 提供)

【溫哥華訊】法鼓山溫哥華道場邀請普化中心副都監暨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於四月五至十二日主持默照禪七。解七後,於十三、十四日舉辦「禪宗的發展與演變」專題講座,帶領近一百二十位聽眾,從浩瀚豐富的史料典籍中,尋找禪宗一千八百年發展的關鍵點和轉折點,深入追溯禪宗歷史。

果毅法師表示,由於知識普及、學術研究發達,此次講座不分享故事、傳說,而試圖更接近真實歷史。講座根據近代學者的研究,引用原典、祖師大德文獻,將佛教從東漢時期傳入中國後,分為「準備期」、「純禪時代」、「禪機時代」、「絢爛時代」、「衰變時期」,講述其間代表人物、著作、禪法特色,以及禪學思想。

配合時空背景、社會文化的交互影響,果毅法師帶領大眾,抽絲撥繭透視現象背後的深層元素,爬梳印度禪法傳入中國後,歷經中國化、庶民化、宗派正統之爭等,及其中教學方法的演變,與教內思想、修行法門融合的過程,為大眾指出學習禪法更清晰全面的概念圖像。最後,總結聖嚴師父兼承臨濟和曹洞法脈,方法上融合宏智正覺的默照、虛雲老和尚的話頭、雲棲祩宏的念佛禪,並會通太虛大師的人生佛教,開創出「中華禪法鼓宗。」

為期二日的講座,引領與會大眾鳥瞰中國禪宗的流傳樣貌,希望能探得中華禪法鼓宗的源頭,讓大家建立宏觀視角,啟發開創性思考,進而為中國禪宗注入活力和生命力。果毅法師分享,今日西方禪修風氣盛行,各個傳承陸續於歐美進行本土化,並已發展至第二代乃至第三代,相較之下,漢傳佛教還需要被看見,而禪修是很好的切入點。漢傳禪佛教的深度,以及住持佛法的清淨持戒團體,是西方人期待嚮往的,因此,如何更參與當地社會,值得我們思考及努力。

對禪宗史有清晰認識後,溫哥華道場將於七月十四日,邀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俞永峰教授,以「聖嚴師父的禪法與漢傳佛教」為題演講,以期為大眾建構完整的漢傳禪法修學概念。

5/12用心靈環保 共度家庭日


▲五月十二日母親節當天,法鼓山將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心靈環保家庭日」活動,歡迎闔家同來參加。(本刊資料)

【楊雅穎/臺北報導】五月十二日母親節,也是佛誕日,法鼓山將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心靈環保家庭日」活動,歡迎闔家大小共同前來感念佛恩,領略禪悅生活的幸福心鑰,體驗不一樣的母親節。

聖嚴師父曾說:「照顧好自己的小家庭,是菩薩行的基礎。」延續去年(二○一八)「心靈環保家庭日」的溫馨祝福,今年希望更加深化民眾對家庭的重視與責任,並引導大眾從生活中找到修行法門。

去年帶著同修和女兒參加活動的專職黃世杰,回想起六歲小女兒上台唱跳表演的模樣,欣慰說道:「她從頭到尾都笑咪咪的,非常開心,而且不怯場。」小女兒今年特別央求,一定要幫她報名參加。「她連參加排練都很歡喜。」他表示,孩子平常互動的對象,除了家人之外,就是同齡的同班同學,少有機會和不同年齡的孩子一起玩,參加「心靈環保家庭日」活動,孩子彷彿進到一個超級大家族,非常快樂。母親節難道不想在家吃飯?他說:「吃飯不限時日,倒是機會難得,還可以藉此讓家人學學八式動禪,一舉數得。」

農禪寺法青義工林貞廷和雙胞胎姊姊,今年也向母親報備,母親節當天將在活動現場支援。憶起去年家庭日,林貞廷說:「很多民眾都是在附近餐廳聚餐後,路經國父紀念館,好奇進來參加,不但玩得歡喜,好多人還說『真沒想到佛教是這麼活潑,這麼平易近人』!」因此,今年姊妹倆要更全力支援活動,期盼讓前來的民眾,都能感受到佛法的溫暖與受用。

今年活動將於五月十二日上午九點四十分正式展開。歡迎闔家同來感恩浴佛,並體驗各種活動,感受生活禪的精妙有趣,品嘗各種古早味小吃及點心飲品。別忘了邀請更多親朋好友一起前來!詳情請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查詢。

中華佛研所佛學期刊獲獎

【本刊訊】國家圖書館於3月29日舉辦「108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中華佛學研究所發行之兩本期刊,榮獲「人社最具影響力學術期刊:哲學/宗教研究學門」之獎項。

其中《中華佛學學報》獲得「知識傳播獎」第四名(近三十年被引用數統計最多);《中華佛學研究》獲得「知識影響力獎」第五名(著作於近五年影響係數最高)。

中華佛學研究所向以創辦人聖嚴師父所示「立足中華,放眼世界」為指導方針。所長果鏡法師表示,未來兩本期刊仍持續以弘揚漢傳佛教為宗旨,收錄優異之中、英文相關學術論文,不僅提供學界發表與研究的平台,期刊全文同步數位化上網,有助於提升論文在國際學術之能見度與影響力。

園區公告

法鼓山僧團訂於6月1日至6月26日結夏安居。結夏安居期間,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暫不接受團體參訪導覽服務。週六念佛共修及大悲懺法會亦將暫停。

暫停開放區域:第一大樓五樓門廳、六樓大殿、七樓看台區、彌陀殿、第二大樓第二齋堂、七樓國際宴會廳。

下載>>法鼓雜誌第353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1745新弟子歡喜皈依快樂來學佛
巡禮佛陀聖跡 六梯次圓滿
【以古鑑今 開創未來】
溫哥華道場舉辦禪宗講座
5/12用心靈環保 共度家庭日
中華佛研所佛學期刊獲獎
園區公告
下載法鼓雜誌第353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