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環保家庭日 感恩慶佛誕

七千民眾歡喜浴佛體驗生活禪 闔家共度母親節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藍世聰局長等貴賓於國父紀念館廣場一同浴佛,為人間好願祈福。 (王育發 攝)

【本刊訊】五月十二日母親節,適逢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法鼓山於臺北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舉辦「心靈環保家庭日」活動,以浴佛、撞鐘、鈔經及各種活潑親切的禪修體驗、親子手作,接引近七千位民眾共度感恩佳節。大小菩薩相互扶持、闔家同樂的畫面處處可見,讓數千人集結的一幕幕人間風景,無比溫馨。

上午九點,各地區代表列隊入場,大眾收攝身心,跟著舞台上示範的法師們做八式動禪,享受清楚放鬆。接著,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偕同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及臺北市民政局局長藍世聰、國父紀念館副館長楊同慧、護法總會會長張昌邦、青年代表蔡旻霓等人,一同為好願在人間祈福。「當今社會需要的正是溫暖的慈悲與清涼的智慧。」方丈和尚開示,母親代表永遠的愛與慈悲,也是無私的奉獻者與施恩者,而佛教是懷恩報恩與感恩的宗教,期勉大家「向佛陀學習慈悲與智慧,同時將它分享到我們的家庭、社會,乃至全世界。」方丈和尚偕同貴賓恭敬浴佛,隨後三十多項體驗攤位,正式啟動。


▲合唱團老菩薩帶著小菩薩,在國父紀念館廣場前接力表演。(許朝益 攝)

除了托水缽浴佛、鈔經手作御守等活動,多項禪修遊戲體驗也讓大小菩薩玩得不亦樂乎。八十二歲的陳潘錦昌阿嬤,在女兒全家陪同下從中和來浴佛,看到大家誠心浴佛,覺得佛教帶來和諧的風景很好,「如果大家內心都能平安,一定可以大事化小事,平安無事。」同樣和家人一起前來的吳富玉,體驗「用心吃飯」後分享,平常雖知道咀嚼食物的感覺,但因為沒用心,感覺很快就放掉,不會停留,現在學會了用心吃飯的原則,這當下的專注,讓自己連吃飯也能感受到安定。

現場各體驗攤位都廣受歡迎,中午不到,手作捏麵玩偶就有三百五十組親子參加,鈔經祝福的人次也多達六百多位。儘管烈日當頭,義工們各個笑逐顏開,愈忙愈歡喜,負責提供「禪悅微食」的義工黃麗蓁開心說道:「我們準備了四百份霜淇淋,十二點不到就送出三百多份,爆米花也被兌換了三百份。」

此外,場場接力的表演讓中央舞台毫無冷場,法鼓山社大學員的古箏演奏、兒童英文劇團「好願堡」表演、法青創意擊樂演奏、安和長青班分享佛曲動禪、合唱團成員則是老小菩薩同台演唱。「我們好好地表演唱歌和大家同樂,也是一種虔誠的布施。」七十一歲的許美珠老菩薩加入合唱團已有二十五年,仍是如此虔敬地看待這次演出。

第一次與家人參加法鼓山心靈環保家庭日的八十歲楊錦福老菩薩,身為退休老師,感動於活動中的教育意涵,他發願「明年還要再來」!

法子查可 克羅埃西亞道場啟用

退居方丈代表前往祝賀 欣見歐洲新添漢傳佛教弘法重鎮


▲哈特沃斯基禪修中心啟用,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代表僧團前往主持開光儀式。 (哈特沃斯基禪修中心 提供)

【釋常悟、釋演禪/克羅埃西亞報導】經過十五年的籌備及建設,聖嚴師父法子查可.安德列塞維克(Žarko Andričević)於克羅埃西亞的道場哈特沃斯基禪修中心(Chan Retreat Center Hartovski VRH),五月十八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代表僧團前往祝賀,並受邀主持開光儀式,寺院管理歐美區副都監常悟法師與體系信眾十餘人特地前往,共有一百二十多位來自臺、港、美、加、瑞士與當地法友共襄盛舉,瑞士知名禪修團體「道House」指導老師馬歇爾.蓋瑟( Marcel Geisser Roshi)也應邀參加。

開光典禮中,退居方丈、查可與共同創辦人卡門.米哈勒內(Karmen Mihalinec)、最初介紹查可認識聖嚴師父的莎莎.瑞吉克.克里斯塔基斯(Saša Reljić Christakis)共同揭佛幔。退居方丈開示祝福時,對於查可的悲願與大眾的共同努力,讓推廣漢傳禪法的修行中心得以在歐洲成立,表達深切感恩,也期許未來哈特沃斯基禪修中心能成為一處安定人心的弘法據點。

禪修中心以所在地「哈特沃斯基」命名,係因此古希臘字具有峰頂(Hilltop)、地圖 (Map)與紙張、開啟新頁(Open a new page)之意。卡門指出,修行需要有地圖指引正確的方向,而紙張起源於中國,由此改變了人類文明,隱含著他們的禪修源頭來自中國,因為接觸了聖嚴師父,而開展了新生命,與新的一頁歷史,因此,有其深刻意涵。

聖嚴師父自一九九七年至克羅埃西亞指導禪修,隔年,查可帶領的學佛團體即在首都札格雷布(Zagreb)成立法集禪修中心(Dharmaloka Chan Buddhist community)。二○○三年,該團體在離市中心車程一個半小時的蘇母布雷克(Žumberak)地區找到目前的禪修中心所在地,二○○五年正式簽約,歷經與當地政府交涉、申請建地變更等繁瑣而漫長的建設過程,終於在四年前正式動工,目前完成第一階段建設,共有辦公屋、禪堂、齋堂及兩棟宿舍,設計取向為高效能、樸素、實用路線,第二階段將續建關房及單人寮房。

哈特沃斯基禪修中心目前已規畫開辦多類型的禪修活動,如接引初學者的七日放鬆禪、一至七日的精進禪修、禪瑜伽、慈心禪,以及禪法研討會、二年期的禪修師資培訓課程等。查可分享,禪修中心的成立宗旨是立足於漢傳佛教,讓大眾知道人人有佛性,皆可以從煩惱中出離,得到光明和智慧;未來的營運以信眾內心的成長與心靈淨化為首要目標。

2019聯合國衛塞節活動 法鼓山僧團代表出席


▲常隨法師(左一)出席在越南舉行的衛塞節研討會。(本刊資料)

【釋常隨/綜合報導】二○一九年第十六屆聯合國衛塞節(United Nations Day of Vesak Celebration),五月十二日於越南河南省三祝寺(Tam Chuc)登場,由越南佛教協會(NVBS)主辦,聯合國衛塞節國際委員會(ICDV)與越南政府協辦。超過一百個國家、一千六百多位代表,在湖光山色中體驗越南佛教文化,在湖面上舉行點燈儀式與祈福法會,感念佛陀為人間帶來和平安樂的智慧。法鼓山慈基會副祕書長常隨法師代表僧團出席,並以「精神富足由心六倫開始」為題,於國際研討會中發表論文。

本屆衛塞節研討會主題為「以佛教角度看永續社會的全球領導和共同責任」,子題包括:「以正念領導走向永續和平」、「和諧家庭、醫療保健和永續社會之佛教觀」、「全球倫理教育之佛教解決方案」等,回應當前全球趨勢與需求,對佛教徒的社會參與及社會責任進行多面向思考。

常隨法師結合聖嚴師父對《六祖壇經》與「心六倫」的闡釋,將「無相、無念、無住」的佛教修行,與「心六倫」的日常運用作深入探討。其他學者也分別就達賴喇嘛、一行禪師,以及南傳佛教的修行,提出對佛教修持與倫理教育的觀點,獲得現場熱烈回應。

十四日的閉幕式中,越南副總理張和平及聯合國衛塞節國際委員會主席梵智長老(Dr. Phra Brahmapundit)呼籲與會代表持續溝通,共同實踐已討論的相關提案,以促進人類美好的未來。

除了在越南,五月十五、十六日,聯合國衛塞節國際委員會與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Mahachulalongkornraja-vidyalaya University)亦於曼谷舉行慶祝活動,包括在聯合國亞洲總部的「正念論壇」,以及在佛統城(Buddhamonthon)的祈福繞佛儀式,法鼓山僧團由演義法師、演化法師代表出席。

五月十七日於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的紀念活動及論壇,則由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及常勳法師代表與會。

退居方丈 北美弘化關懷行

【釋演禪/北美報導】五月初,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代表新任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至北美關懷弘化。四日下午應漢傳佛教文化協會之邀,於法拉盛喜來登大飯店主講「好願在人間——利人利己的智慧生活」,旅美作家王鼎鈞夫人王隸華、哥倫比亞大學「聖嚴漢傳佛教講座」教授楊朝華等,與二百多位聽眾一同出席聆聽。

退居方丈指出,大多數人覺得人生充滿苦難,其原因都來自內心,因不願改變而受苦受難,若有正確的因緣因果觀作為人生的準則,以慈悲與智慧為人生的情理,則生命不在於長短,都能活得有智慧。

十一日,退居方丈前往麻州普賢講堂。適逢佛誕日,近八十位當地信眾前來參加浴佛法會,退居方丈勉勵大家學習放下自我,顯現佛性,發揮覺性,並用插秧以退為進說明,農夫插秧必須低頭和退步,因為低頭,便能看清楚水田中倒映的天光;雖是倒退著插秧,其實是向前。

隔天並在普賢講堂主講「好願在人間——身心安頓結好緣」,指出現代的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加上自我中心作祟,容易對現狀不滿,卻苦無轉化的方法。其實對於逆境,只要觀念改正,從自我抽離,就能清楚看清事實,正面解讀,不執於負面,隨時觀照內心的起伏並泰然處之,這就是逆向思考。應帶著感恩心,徹底實踐發願,在奉獻中放下得失。

寶雲寺 紫雲寺 香港道場

1211位新皈依弟子踏出學佛初步

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開啟生命的清淨光明。臺中寶雲寺、高雄紫雲寺及香港道場,分別於4月27日、5月5日、26日舉行祈福皈依大典。共有1121位新皈依弟子,在親友觀禮祝福下,由方丈和尚正授三皈五戒,正式成為學佛新鮮人。

方丈和尚恭喜大眾成為三寶弟子,「今後要一起弘法、護法,常常念佛菩薩聖號,祈求有佛菩薩的慈悲智慧,煩惱便會一分一分地減少。」寶雲寺皈依大典中,最年長的皈依者——97歲蔡萬居,由兒子蔡信鈞陪同參加。蔡萬居高興地說,佛法能夠幫助自己種善根、斷煩惱。兒子在一旁感動表示,接引父親成為佛弟子,是為人子女應盡的孝道。

有感於退休後生活失去重心,在親近佛法後逐漸找回生命方向的林彤恩,去年(2018)皈依成為佛弟子後,也接引丈夫曾獻興從福田班及共修活動中,感受正信佛法帶給身心的安定,於是今年在紫雲寺皈依三寶,夫妻倆期許在未來的菩提道上相互扶持、精進修行。港澳地區的新皈依弟子,則於香港道場九龍會址,由方丈和尚正授、祝福,踏上修行成佛的道路。(文/編輯室・圖/寶雲寺 提供)

園區公告

法鼓山僧團訂於6月1日至6月30日結夏安居。結夏安居期間,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暫不接受團體參訪導覽服務。週六念佛共修及大悲懺法會亦將暫停。

暫停開放區域:第一大樓五樓門廳、六樓大殿、七樓看台區、彌陀殿、第二大樓第二齋堂、七樓國際宴會廳。

下載>>法鼓雜誌第354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心靈環保家庭日 感恩慶佛誕
法子查可 克羅埃西亞道場啟用
2019聯合國衛塞節活動 法鼓山僧團代表出席
退居方丈 北美弘化關懷行
寶雲寺 紫雲寺 香港道場
1211位新皈依弟子踏出學佛初步
園區公告
下載法鼓雜誌第354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