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體大悲 為全球人類祈福

法鼓山舉辦三時繫念祈福超度法會 迴向新冠肺炎受難者往生極樂淨土


▲「三時繫念祈福超度法會」於法鼓山園區大殿進行,由法鼓山僧團帶領,透過直播,與大眾共同祝禱新冠肺炎受難者往生淨土,世界疫情早日消除。 (李東陽 攝)

【釋演化/金山報導】五月,向來是感恩母親及紀念佛陀誕生的季節。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已造成近五百萬人確診,三十餘萬人往生,法鼓山僧團特地在五月十日母親節當天,於總本山大殿舉辦三時繫念法會,透過網路直播,邀請全球信眾,共同將感恩報恩的心念,落實為身口意的祝福,以精進共修的形式,為這段這期間因疫情而失去寶貴性命的菩薩祝禱,仰仗阿彌陀佛及諸佛菩薩的慈悲願力,迴向生者平安,受難者往生極樂淨土。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指出,舉辦這場隆重的三時繫念佛事作為第一階段的總迴向,具有四重意義:感恩、懺悔、發願及迴向。「『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救苦救難的是菩薩。』疫情會發生,是全人類的共業,由受難者承擔。透過法會的修持,讓我們轉貪欲的心為布施的心,轉瞋恨的心為慈悲的心,轉愚癡的心為智慧的心,並將功德迴向給往生的菩薩,也迴向給我們每一個人。」

方丈和尚並帶領大眾感恩疫情發生以來,無數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為了守護全世界人類的生命,不眠不休地奉獻服務;感恩佛陀以其一生的修行,留下佛法,讓後世都能學習到慈悲智慧;並感恩全天下母親的無私奉獻。此外,更勉勵大眾透過懺悔承擔責任、成長自己;透過發願發起菩提心,便能發揮更大的力量,協助減少疫情的傷害,讓疫情早日消除。


▲方丈和尚勸請信眾懺悔、發願,成長自己,減少疫情傷害,一起將修行功德迴向往生者。(李東陽 攝)

「一稱阿彌陀佛名號,能滅八萬億劫生死眾苦!」三時繫念佛事主要以稱念阿彌陀佛聖號來修持,阿彌陀佛意為無量光、無量壽,除消災拔苦,更能啟發人人本具的慈悲智慧。每當海內外發生重大災難,法鼓山體系均舉辦三時繫念法會祈福迴向,在十場「大悲心起,全球共祈福――心安平安法會」後,這場直播法會凝聚了全球信眾的共願,為時六小時的法會,同時有近萬人參與。

全程與同修一起精進的新竹分會召委王貴枝分享:「雖然是線上共修,法會的安定攝受卻像在現場,中途完全不想被打斷,六、七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想到能為疫情的受難者奉獻自己的些許祝福,覺得很法喜。」位於北美的信眾,更克服時差共同精進,美國普賢講堂副寺常玄法師便分享:「好多波士頓菩薩凌晨起床全程參與,讚歎現場的莊嚴。」

法鼓山僧團鼓勵大眾,繼續藉由「大悲咒LINE起來」平台,持續累積對全世界的祝福,七月十二日並將舉辦總迴向法會,祈願眾生皆得心安平安。

善念接力 助人防疫

七萬布口罩 關懷美國民眾


▲義工們穿戴防塵帽、手套、口罩,於雲來寺協助包裝布口罩,希望收到的口罩的民眾安心防疫。 (李佳純 攝)

【楊雅穎/臺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雖有趨緩之勢,口罩仍是防疫必要配備。四月上旬法鼓山北美分支道場發起「佛法救濟」專案,援贈當地三十多萬份醫療口罩,讓受贈民眾倍感溫暖。五月份,法鼓山接續發起布口罩捐贈,七萬片預定於六月三日完成裝箱,送往紐約東初禪寺轉贈美國遊民中心。

「西方人臉型較大,所以我們特地訂製大一寸的口罩,材質挑選透氣佳的棉布,希望西方民眾能夠戴得住。」負責布口罩捐贈專案的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表示,四月初義工們製作一千多份布口罩送往東初禪寺,當地回饋需求訊息,因此慈基會以專案方式訂購七萬份布口罩,持續援助美國,希望讓收到的民眾安心防疫。

由於製作時程短,廠商無法及時完成包裝,護法總會義工團於四月二十八日起,分批於雲來寺協助包裝作業。義工們戴防塵帽、手套、口罩,雖然悶熱,但助人的心更熱。八十一歲義工林幸英,每將一片口罩裝進塑膠袋裡,心中就默念一聲阿彌陀佛,「希望收到口罩的人,也能收到祝福,從而心安有平安。」

七十四歲的李寶貴戴著老花眼鏡,細心剪下口罩邊的線頭,她說細節不能馬虎,堅持把口罩當精品看待。還有姊妹檔義工,六十六歲的謝明鳳和姊妹、姪女一起來,做得非常歡喜,她們說:「如果盡一點微薄之力,就能減低傷害,即使痠到需要貼藥布,也覺得很歡喜。」

慈基會端午關懷

以陪伴孕育希望


▲法鼓山慰訪義工到關懷家庭致贈端午關懷禮,小菩薩歡喜收到社會各界的溫暖祝福。 (李佳純 攝)

【楊雅穎/新竹報導】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年度端午關懷活動,五月十六日起在全臺三十一區陸續展開,各地區慰訪組義工菩薩總計拜訪了一千一百戶關懷家庭,收到祝福的菩薩,因感受到社會溫暖而笑逐顏開。

五月十六日下午,新竹精舍慰訪組資深悅眾鄭陳暖協同王吉三、楊閔琇兩位義工,來到龍潭蘇美蓮菩薩家中致贈端午關懷禮,除了端午禮卷及禮金外,三份「學生禮」讓家中三位小女孩驚喜連連,「哇,有故事書!」「還有色筆!」「我的是彩色筆!」三姊妹難得有機會收到禮物,高興得把禮物抱在懷裡捨不得放下。

單親媽媽蘇美蓮為越南籍,目前待業中,家中經濟暫時得仰賴社會救助,儘管如此,她仍把孩子教養得既聰明又乖巧。客廳桌上有張獎狀,就讀小六的馮雨婕告訴前來的義工菩薩,那是她捐出長髮給癌症病友做假髮收到的感謝狀。蘇美蓮告訴義工:「我讓姊姊去補習,再教她回來教妹妹。她們都考了九十幾分!」

看著關懷家庭有著如此美好的成長,慰訪組義工們都感到很歡喜。離開前,女孩拿起收到的彩色筆畫了一張圖畫,謝謝義工阿嬤及阿公。法鼓山各地區的端午關懷活動持續進行到六月十八日為止,陪伴所有關懷家庭溫暖過端午。

浴佛節平安 戶外禪悅行

今年的浴佛節與母親節,法鼓山體系相關活動因疫情停辦,五月八日母親節前,僧團都監常遠法師、行政中心副執行長常順法師邀請五十位專職與義工,於北投雲來寺近郊進行一場戶外禪,藉由「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活動,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浴佛節平安!」

當天下午,眾人頭戴斗笠,帶著微笑,維持相隔一公尺的距離,跟隨法師們的帶領,由雲來寺出發,繞行後方的綠地公園和湖畔,以慢步經行的方式,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沒想到自己工作的環境,有這麼漂亮的風光!」於法鼓山任職十多年的曾慧珍說,能出來走一趟戶外禪,非常感謝法師的用心。「七分注意力關注行進中的身體動作,三分觀照周遭環境。」新進專職連雅俐則表示,原來散步也可以運用禪修方法,今後會邀同事多到附近綠地走走,感受身心融入環境的禪悅。

(文/楊雅穎.圖/張田沛)

訊息布達

◆鑑於新冠肺炎全球疫情仍在警戒中,體系相關單位6、7、8月所有活動、課程,持續暫停,請大眾配合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法鼓長青班持續暫停至12月底。

◆暫停活動期間,體系提供豐富線上共修活動及課程,如:「大悲咒LINE起來」線上祈福活動,鼓勵大眾踴躍參與,進而以慈悲心為世界祈福,迴向疫情早日消除。

◆中元期間,報恩孝親法會採線上共修,敬請留意日期,並多利用雲端祈福、超薦。

新聞簡訊

法鼓文理學院 協助義大利防疫

有鑒於義大利的新冠肺炎疫情急遽擴展,數以萬計民眾確診並深受影響,創建義大利上智大學的國際性組織「普世博愛運動」(Focolare Movement),在臺灣發起口罩製作經費的募捐計畫。

法鼓文理學院得知計畫,也在校園發起響應,截至4月30日為止,包含全校師生、中華佛研所及義工在內共計五十九筆善款,已委由國際事務組劃撥給「普世博愛運動」,作為購買口罩製作機械及材料的資金,挹注義大利當地發送口罩的公益活動。

「普世博愛運動」為天主教在家信眾組成的教會組織,長期致力於社會慈善、跨宗教交流。2013年,法鼓文理學院與上智大學締結為姊妹校,舉辦多次宗教對談與合作,去年(2019)更授予其校長高達.蒙席(Piero Coda)為榮譽教授。收到善款後,「普世博愛運動」對善眾表達真摯的感謝,並祈禱疫情早日平息。

(江胤芝)

下載>>法鼓雜誌第366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同體大悲 為全球人類祈福

【善念接力 助人防疫】
七萬布口罩 關懷美國民眾
【慈基會端午關懷】
以陪伴孕育希望
浴佛節平安 戶外禪悅行

訊息布達

【新聞簡訊】
法鼓文理學院 協助義大利防疫
大悲咒Line起來
下載法鼓雜誌第366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