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Line起來 百日修持總迴向

雲端持咒念佛億萬遍 串起全球大悲心 祝願疫情平息世界安樂


▲大眾專注一心,在悅眾法師帶領下,隨著儀文禮敬、發願、懺悔、持咒、迴向,全場莊嚴攝心。(李東陽 攝)

【何筱淇/金山報導】法鼓山在疫情期間發起「大悲咒LINE起來」手機祈福,全球各地信眾經過近百日修持,共同持誦〈大悲咒〉超過六百萬遍,以及二億七千多萬聲佛號,七月十二日於總本山大殿舉行「大悲懺法會」進行總迴向,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主法,帶領僧團法師及八十位信眾代表,將凝聚眾人悲心祝禱的持咒功德,迴向世間與眾生。法會全程同步直播,共有三千多人參與線上共修。

法會中,大眾一心專注,在悅眾法師帶領下,隨著儀文禮敬、發願、懺悔、持咒、迴向,全場莊嚴攝心。「祈願觀音菩薩護念法界眾生,於觀受苦難中悉得智慧、慈悲;復以慈悲、智慧,解脫一切苦難。」法會圓滿前,方丈和尚帶領共修信眾,將修行功德迴向正遭逢疫病、戰爭、天災人禍而受苦受難的地區與民眾。

方丈和尚接著為大眾開示修持觀音法門的要領,在於學習慈悲心,從同情心、同理心開始,逐漸邁向無所求的奉獻,「向觀音祈願不只能保護個人的身心,最重要的功用是開發自己的慈悲,透過修行學習自助助人。」

方丈和尚也表示,疫情是全人類的共業,全球確診及死亡人數持續攀升,雖然臺灣尚未有明顯衝擊,但我們應代替所有眾生懺悔、發願,人人做好事、種福田,淨化身心、淨化社會,了解疫情不過是無常中的正常現象,便能自在安樂。

當日上午,方丈和尚也特地關懷與會信眾,其中,為祈禱全球疫情平息,已念佛超過千萬聲的張清全,是護法總會松山分會念佛組義工,學佛二十八年來,不論行住坐臥,隨時繫念佛號,每天誦讀一部《地藏經》,自疫情發生以來,念佛更加專一、精進。他說:「個人的奉獻只是小小的功德,面對嚴峻的疫情,還是需要團結祈福,才會力量大。」

在疾管局疫情諮詢專線服務的黃秋蓮,經常接到許多居家隔離民眾的電話詢問,有些人擔心自己的健康,有些人則是擔心海外的家人,於是她發願持誦一百萬遍觀世音菩薩聖號,為每一位來電的民眾祈福消災。
護法總會彰化分會則建立線上群組,以念誦一百萬遍〈大悲咒〉,做為團體修持的目標。召委黃柏雄表示,響應持咒的一百四十多人當中,有國小學童,也有八十多歲的老居士,體現願心不分年齡,每個人都能是關懷送暖的觀音化身。

學佛沒有終點,重要的是持之以恆地修行,方丈和尚勉勵大眾,持續於「大悲咒LINE起來」共修精進,平台後續也將提供更多元的學習服務,祈願菩薩願力加被,護佑眾生遠離一切苦難。

靜心慢行國健署│法鼓山 推動安心城市


▲參與民眾體驗完安心城市之旅,回到終站舞蝶館中,由方丈和尚帶領大眾一起祈願祝禱。(王育發 攝)

【何筱淇/臺北報導】七月二十五日,暑氣漸消的下午四點,近一千二百位民眾從臺北花博公園四個報到處啟程,戴上耳機,聆聽「安心城市」Web APP的引導,在自然景觀中享受呼吸,放鬆身心,感受內在與環境的連結。

這是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法鼓山佛教基金會、人文社會基金會合辦的「安心城市——靜心、沉浸、慢行」活動,邀請大眾在二十五、二十六日兩天,走進綠意盎然的公園,透過科技與音樂、戲劇、舞蹈的沉浸式體驗,與自然環境深層互動,結合心靈環保及健走運動,走一趟身心覺察之旅,來場「疫後健康新生活運動」。

四條路線有小朋友帶著爸媽一起玩「一、二、三,木頭人」的童心之旅,穿越綠色隧道傾聽森林聲音的放鬆之旅,感受城市禮物的暖心之旅。走過護國禪寺前方公園,有人伸手去感受樹葉,或彎腰撿拾花朵,甚至脫了鞋子躺在草皮上享受呼吸。初次體驗的藝人班傑表示,城市人步調愈快,更應練習靜心,「每一個人都有影響他人的能力,保持內心的穩定可以幫助社會。」

接著,所有參與者一起匯入舞蝶館前廣場流動的人群。陽光下,眾人一起慢行、舞動身體,隔空擁抱身邊伙伴或合十互道感恩,送上最溫暖的微笑,讓因疫情而疏離的人們,重新找回安心與信任。

舞蝶館內,透過舞蹈戲劇引導眾人共同省思,疫情為人類生命帶來的影響,學習減少對立與批判,轉化痛苦與恐懼,找回愛與包容。隨後大眾跟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為全球疫情祝禱:「祈願逝者安詳,生者無憂,同理心分擔他人的痛苦,慈悲心開創嶄新的未來,世界和平人安樂。」

方丈和尚接著開示,臺灣在衛福部專家、醫護人員及社會大眾的合作下,疫情至今並不嚴重,我們要感恩珍惜善因緣。如同聖嚴師父所說的「心安就有平安」,我們可以學習以心靈環保保護自己,進一步關懷需要幫助的民眾與地區,只要保持正常作息與樂觀心情,就是最強的免疫力。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則分享:「世界愈快,心則慢。疫情之中,我們學習到安定是健康最好的資糧。」她強調,對政府的信任與人民的素養,是臺灣擁有最強的疫苗。衛福部心理與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也指出:「只有內心的平靜,才能讓世界更和平、更充滿愛。」 活動最後,在法青獻唱〈日出〉的歌聲中,將這場安心城市之旅所帶來的安定力量,傳達給全世界。

2020法鼓山 關懷生命獎得主揭曉

【何筱淇/臺北報導】法鼓山二○二○年「關懷生命獎」得獎名單七月一日出爐!個人獎項的「慈悲獎」,由榮獲國際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雙金牌,卻立志投身偏鄉教育的王嘉納老師獲得;「智慧獎」得主是推動冒險治療,翻轉中輟人生的謝智謀博士;團體「大願獎」頒予陪伴高關懷兒少的財團法人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頒獎典禮將於九月二十日下午,在臺北市中油國光廳大禮堂舉行。

由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主辦的「關懷生命獎」徵選活動,已邁入第八屆,今年首次採主動徵詢,推薦理念與獎項宗旨契合的團體及個人,共計十件獲選入圍決審,於七月一日假德貴學苑進行決審會議。當日上午十時,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及召集人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前臺灣大學校長陳維昭、前新聞局長黃輝珍、前行政院農委會主任委員陳武雄、臺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以及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藹玲等九位評審委員參與決審。對於所有入圍決審的團體與個人,評審們肯定入圍者卓越的貢獻,讚歎難以抉擇。

「從每位入選者的生命故事中,都可以看見心靈環保的生活實踐。」首次參加決審會議的方丈和尚表示,期盼藉由頒獎活動,提供社會正向思惟,為世代樹立良好的典範,用生命啟發生命,讓善的力量形成更大的漣漪效應。

「社會大眾可透過服務貢獻的事蹟,發覺多苦的人間,還是有許多的溫暖與光明。」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無論是孩子的書屋,或王嘉納老師、謝智謀博士,都是引導弱勢孩子走出黑暗角落,讓自己有機會發光的無名英雄。錢復董事長則建議將本屆的遺珠之憾,推薦給其他辦理公益獎項的民間單位,讓默默付出的個人及團體,被更多人看見與支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叩鐘啟光明 僧團結夏功德迴向

「洪鐘初叩,寶偈高吟,上徹天堂,下通冥界;上祝三寶,普遍昌隆,下祈人類平安,世界和平……」六月三十日,清晨漸次明亮的曙光中,攝受安定的〈叩鐘偈〉,迴盪在法鼓文理學院開闊的海印三昧草原平台間。

經過一個月精進修行,僧團結夏安居圓滿,一百八十位僧眾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帶領下,以一句一拜,齊聲唱誦出對眾生最深切的祝福,做為結夏安居精進用功的總迴向。

總監香常寬法師指出:「出家眾的生活,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祝福眾生;每天睡前的最後一件事,也是迴向眾生,這是出家人的本分。然而,遇到像新冠肺炎疫情這種全球性的災難,更是要集合僧團大眾的修行功德及懇切願力,為眾生祝福,做眾生的靠山,祈願早日消災免難,眾生回歸和平安樂的生活。」

(文/編輯室‧圖/李東陽)

聖琉長老示寂 法鼓山緬懷致意

【本刊訊】聖嚴師父舊時好友,美國洛杉磯萬緣寺及泓星寺創辦人聖琉長老,七月十日在泓星寺禪堂安詳捨報,世壽九十二歲,僧臘六十八秋。洛杉磯道場監院常悅法師於七月二十二日代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及法鼓山教團前往致意,表達誠摯敬悼。

聖琉長老與師父的法緣,可溯及一九六○年,師父從軍中退役,因訪十普寺而與聖琉長老結識。十年後,師父赴日本留學前,前去慧日講堂辦理出國庶務,與當家師聖琉長老再有數面之緣。聖琉長老赴美弘法近四十年,創立萬緣寺及泓星寺,一生致力弘揚淨土法門,推廣佛法至西方社會,師父曾推崇聖琉長老慈悲心深厚,德行令人敬重。

【新聞簡訊】

法鼓山捐助印度人道救援組織

新冠疫情造成世界各國經濟活動陷入停擺,在印度拉達克從事人道救援的摩訶國際禪修中心(MIMC)也陷入營運困境。6月初,MIMC創辦人僧伽先那比丘(Bhikkhu Sanghasena)致函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說明因印度全國封鎖,致使當地慈善組織,包含MIMC營運受到衝擊,連帶影響提供當地人民糧食、醫療、心靈救護等任務,方丈和尚即刻指示公關室協助捐助善款援助。

MIMC辦公室也於6月27日致函感謝法鼓山及方丈和尚:「感恩法鼓山在這艱難的時刻,慈悲地提供捐款,讓MIMC的人道救援工作可以更積極運作,以緩解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及印度人民的不安與苦痛。願我們用慈悲的力量來祈禱,祈願全球及印度受苦受難的人們都能身心平安。」 (編輯室)

下載>>法鼓雜誌第368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大悲咒Line起來 百日修持總迴向

靜心慢行國健署│法鼓山 推動安心城市
2020法鼓山 關懷生命獎得主揭曉
叩鐘啟光明 僧團結夏功德迴向

聖琉長老示寂 法鼓山緬懷致意

【新聞簡訊】
法鼓山捐助印度人道救援組織
下載法鼓雜誌第368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