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全球 平安自在

慈悲心待人 時時有平安 智慧心安己 處處得自在

二○二一年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李東陽 攝)

新年吉祥、萬事如意,祝福大家平安自在!「平安自在」是二○二一年法鼓山為我們的社會及全世界祝福的主題。所謂平安,是以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所謂自在,是以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新冠病毒疫情雖已持續近一年,我們仍需以平常心來面對、接受、處理、放下,並以同理心、寬容心、關懷心,共同祈願疫情早日止息,回復正常的生活步調。

努力當下,創造機緣

疫情發生以來,全球各地民眾多多少少都感到生活上的些許不便,甚至有些人因而面對親人辭世、隔離,或是工作與經濟生活的驟變。從佛法的角度,物質生活的短少而致生活不便,確實是存在的,但如果我們能保持心理安定與精神的平安,那才是真正可靠的平安。因此,勸請大眾在關心疫情、關注生活的同時,也要好好關照我們的內心環境。

佛法的智慧,主要是因果因緣觀,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前因後果,然而因果並非絕對,只要積極努力,就可以改善現況,甚至能創造成功的機會和機緣。所以,新的一年可以說充滿了希望,若能抱持這種心態和心行,我們自己本身就是平安自在的。

佛經也說:「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一切人事物環境都是由心主宰。我們是不是能夠共同發起大悲心,以同理心、寬宏心、互相關懷的心,來照顧自己,也照顧他人?是不是能夠對整體大環境多一些保護,珍惜有限的地球資源,而多做一些永續經營的努力?假使人人有此體認,相信不僅這一代能夠活得平安快樂,我們的下一代也能夠獲得平安自在。


(李東陽 攝)

學習觀音,自安安人

平安自在,要從自己做起,也可以學習觀世音菩薩平等慈悲的精神。我們的生命,細如分分秒秒的生存,都與許多認識或者不認識的人,存有直接或間接的因緣關係,從中獲得非常多的助益和支持。如《菩薩戒經》記載,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若能將一切長輩視為我們過去生的父母,將一切平輩當成兄弟姊妹,而將所有的晚輩待如子女或親人,以這種心態待人,平等的慈悲心就容易產生。換句話說,當我們對生命抱持感恩與珍惜,自然就會以慈悲心待人;當我們以平等心、慈悲心待人,我們自己就是平安的。

觀世音菩薩也叫作觀自在菩薩,其修持方法,如《心經》所述,乃是照見五蘊皆空。世間的一切現象,都是暫時的存在,而非永久存在。當我們順利成功之時,不應得意忘形;當我們失敗困頓之時,也不必灰心喪志,最好能以智慧心面對。事實上,環境是自心的一面鏡子,身處各種境緣而能練習反觀自心,放下個人的執著或堅持,就時時刻刻得到自在,這是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的法門,非常好用。

互信互助,安樂人間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是我們共同生活的大環境,以這種大心量、大悲心來對待任何人、處理任何事、接觸任何環境,我們就能時時平安,處處自在。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自在,也請人人為自己、為家人親友、為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祝福,更為全世界祈願「平安自在」。阿彌陀佛!

法鼓山為抗日英雄超薦


▲僧團法師帶領悅眾、草嶺居民誦經持咒,超薦一百多年前的抗日亡靈。(法鼓山慈基會 提供)

【本刊訊】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在海拔一千三百公尺的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石壁社區,法鼓山受邀協助當地抗日英雄骨骸「安葬入土」,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祕書長常順法師、臺南分院代理監院果明法師帶領地區悅眾,與三十五位居民共同誦念《心經》、〈大悲咒〉,超薦一百多年前受難的亡靈。

長期投入社區營造的雲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林廷隆表示,日據時代初期,臺灣各地發生多起抗日事件,一九○二年,中部地區的抗日活動由柯鐵虎率領草嶺鄉民襲擊日本警察,造成多位日警傷亡。隨後當地被大規模掃蕩,草嶺地區超過百位村民遭到殺害。多年前,他率學生深入社區探訪,於石壁聚落山路旁,看到一座鐵皮搭蓋、外觀簡陋的「大眾爺廟」,詢問當地耆老,才知道該廟其實是「眾人塚」,有人稱為「殺人坑」,當年死難的鄉民即掩埋於附近。

草嶺村長陳兵通表示,這起事件一直是草嶺地區的晦暗歷史,耆老代代相傳,對「大眾爺廟」頗為忌諱,除了該處有農作的居民外,人們都不敢靠近。村民都希望這起事件能順利落幕,讓亡者能夠安息。由於法鼓山於九二一地震及八八風災過後,曾大力幫助草嶺地區,於是他鼓起勇氣向法鼓山請求協助。

當天的「安葬入土」儀式圓滿後,由專業人員於現場挖掘出十多具骨骸,經整理移入新的骨甕,完成第一階段儀程。草嶺村前村長李明修表示,看到「眾人塚」完成「安葬入土」,了卻這樁當地的大事,讓他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李明修十分感動地說,九二一大地震時,草嶺地區二十九位村民罹難,法鼓山僧團率領義工前來誦念關懷,村民非常感念;八八風災過後,法鼓山慈基會又為古坑受災區興建永久屋,多位草嶺村民也進住其中。這次法鼓山協助為百年前的抗日英雄舉辦超薦法會,「這是草嶺地區的歷史大事,居民永難忘懷。」

歲末感恩法會 全球連線祈福

海內外信眾網路共修凝聚願力 北美三地道場聯合線上歲末關懷分享


▲今年的歲末感恩分享會以「祈福法會」方式進行,方丈和尚帶領僧團法師透過直播,與海內外護法信眾一起共修,為世界祈福。 (李東陽 攝)

【本刊訊】每到歲末年終,法鼓山僧團都邀請海內外護法信眾齊聚,相互感恩,表達關懷和祝福。今年由於新冠疫情,法鼓山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更為護念海外佛子,將形式調整為「邁向二○二一平安自在──歲末感恩祈福法會」,於一月十七日上午線上直播,引領全球各地善信,透過網路共修,凝聚願力,彼此祝福。美西時間十七日晚間七點,北美溫哥華、舊金山、洛杉磯道場聯合舉行線上歲末關懷分享會,方丈和尚與三地道場十位法師、三百多位海外信眾於線上共聚,為受疫情所苦的北美大地帶來溫馨的暖意。

十七日上午於總本山大殿舉行的感恩祈福法會,由方丈和尚主法,帶領各地信眾齊誦〈普門品〉、《心經》及〈觀音偈〉、觀音菩薩聖號,祈願諸佛菩薩願力加被,護念眾生遠離苦厄,時時平安,處處自在。

法會圓滿後,方丈和尚感恩各地護法善信在過去一年響應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共同學法、弘法、護法;也向在疫情中守護民眾健康的全球醫護人員表達謝意,並提醒大眾,防疫要從自身做起,才能護念彼此健康的生活。方丈和尚也勉勵所有信眾,面對生活中的逆境,要「感恩」逆增上緣,「接受」當下現況,進一步「發願」自利利人,才能安頓好身心。

北美三地的線上聯合歲末關懷分享會中,方丈和尚首先肯定北美道場在疫情中為安定人心所做的努力,包括為中國大陸與北美醫療機構捐贈緊缺醫療資源。方丈和尚開示,諸行無常,危機也蘊含著轉機。新冠病毒不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疫情,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醫療的進步、疫苗的開發都只是治標,唯有人心的轉化才是根本。

三地所有常住法師也輪流獻上祝福。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首先介紹三地道場法師因應疫情變化,以開放的心態一路觀察、學習,不斷嘗試各種線上弘化方式,並整合三地弘化資源,希望更為妥貼地照顧大眾安頓身心、學佛修行的需求。法師祈請大眾跟隨聖嚴師父的足跡,練習放下個人的感受與情緒,轉而關懷他人與社會,隨緣盡分地把溫暖與安定傳播出去。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舊金山道場監院常惺法師以無門慧開禪師的禪偈表達祝福,表示只要時時提起佛法觀念來感恩一切順逆境界,並練習禪修與念佛法門,就一定能平安自在地度過二○二一。洛杉磯道場監院常悅法師期望大眾找到相應的修行法門踏實練習,並以三種語言祝福大眾「時時平安、處處自在」,誠摯的心意令人動容。

滿載方丈和尚與法師們的關懷與祝福,螢幕上,信眾們笑逐顏開,踴躍在線上留言,表示受用良多。這場跨越時空的歲末關懷分享會,在當前國土危脆、人心不安的現實中,更顯得殊勝難得、彌足珍貴。


▲溫哥華、舊金山、洛杉磯道場於美西時間十七日晚間七點,聯合舉行線上歲末關懷分享會,方丈和尚與三地道場十位法師、三百多位海外信眾線上共聚,彼此祝福。(釋常鐸 攝)

海內外跨年元旦共修

【本刊訊】迎向平安自在的二○二一年,法鼓山各分院以跨年法會、元旦早課及共修,帶領民眾為心靈除舊布新、為世界祈福,期許新年以「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

「常念觀世音菩薩,心安就有平安。」紐約東初禪寺於美東時間十二月三十一日晚間七點(臺灣元旦上午八點),舉辦跨年迎新「一○八大悲咒全球祈福線上法會」,透過學觀音、做觀音,在專注、放鬆、清楚的持咒過程中,安定浮動的人心、安撫流逝的生命,祈願大眾離苦得樂。

迎接新年第一道心曙光,臺中寶雲寺於元旦一早舉辦〈楞嚴咒〉早課,在整齊宏亮的音聲中,五百多位民眾同心為受苦眾生祈福。為落實防疫,義工於清晨五點便就位,協助參加民眾量體溫、噴酒精消毒。寺院管理女眾副都監果理法師開示時,期勉大眾把自己的心照顧好,不受外境波動影響,依止「戒、定、慧」三學來修持,讓內心清淨,產生智慧與慈悲,並將心中的善念、善願遍及一切處,散發更多光熱,進而擴及我們的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

臺北安和分院於元月一、二日兩天,舉辦線上《法華經》共修,累計三千多人次參與。在現場法師及悅眾帶領下,眾人專注恭誦經文,並將誦經功德迴向全世界。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春節公告

【新春期間】
2/8~22暫停植存
9:00~16:00開放追思祝福

【接駁服務】
2/12(初一)~2/16(初五)於法鼓山大停車場,備有前往生命園區的接駁車,歡迎追思親友搭乘。

【注意事項】
1. 追思親友請勿於路邊停車,以免造成安全問題及居民困擾。自行開車者,請將車停於法鼓山大停車場,再步行或搭接駁車前往。
2. 2/11(除夕)生命園區不開放車輛進出,請步行前往追思。

【服務專線】(02)2408-2665

下載>>法鼓雜誌第374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祝福全球 平安自在

法鼓山為抗日英雄超薦
歲末感恩法會 全球連線祈福
海內外跨年元旦共修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春節公告

下載法鼓雜誌第374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