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鐘聲108響 祝福傳送全世界

防疫優先 十五年來首度不開放現場 僧團法師代表拜鐘祈福


▲除夕撞鐘改為直播,海內外網友跨越時空,藉由撞鐘、聞鐘及拜鐘等儀式,迎接嶄新的一年。 (王育發 攝)

【邱惠敏/金山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超過一億人確診,隨著病毒變種,至今疫情仍嚴峻。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二月十一日法鼓山除夕撞鐘,十五年來首度不開放民眾參與撞鐘,全程線上直播,從臺灣時間晚間九點半開始,以一○八響法華鐘聲,護佑全球人類以大智慧與大慈悲解除疫情與危機,化解怨敵,世界和平,人間淨土早日實現。除夕撞鐘前夕,法鼓山也首度廣邀海內外各界人士響應「#108 for All 除夕撞鐘.為世界祈福」,錄製祈福影片,在疫情期間為彼此祝福。

除夕當晚九點四十六分,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副住持果醒法師、果品法師共同敲響前三響。今年首度透過六種視角讓網友選擇觀看,猶如親臨會場。除了法鼓山官網,還有YouTube、Facebook、網路新聞台等平台同步直播,全球透過網路一起聽聞鐘聲、共修、祈願。網路平台收看人數屢屢攀高,歐美地區雖有時差,但線上人數也不少,尤其是最後三響,臉書留言更超過一萬一千則。

隨著一聲聲鐘響,悅眾法師帶領三十位義工全程拜鐘,今年少了撞鐘的隊伍,現場氛圍分外攝受,如同滾石唱片董事長段鍾沂在祈福影片分享聽聞鐘聲的感受:「當認真聽時,聽到最後是『寂靜之聲』,當聽不到所有的聲音,表示自己的心已在鐘聲之中,慢慢地安靜下來。法鼓山的鐘聲是有力量的,讓心安靜下來,當心情平靜後會產生比較正向的力量。」

當一○八響法華鐘聲圓滿後,方丈和尚祝福大眾新年快樂,也揭示年度主題「平安自在」的意義,在於「共同學習以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用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方丈和尚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經過一年出現變異:「需要做好個人防疫,以及注意公共衛生,來保護自己和社會的健康,並將撞鐘功德迴向因疫情傷亡的民眾,同時衷心感謝全球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守護全人類的健康。」

方丈和尚並代表法鼓山感恩各界響應「#108 for All 為世界祈福」線上活動,共有海內外一百三十多位人士回響,跨越國籍、種族、宗教,包括臺灣聽障節目主持人陳濂僑、香港影星劉德華、日本藥師寺住持寬邦、美國拉可達族原住民提卡辛.幽靈馬(Tiokasin Ghosthorse)、烏干達酋長大馬勒.鮑雅(Chief Tamale Bwoya)……可說是「地球村」、「生命共同體」的最佳寫照。

法鼓山除夕撞鐘自二○○七年開始舉辦,創辦人聖嚴師父期許除夕撞鐘不僅是法鼓山的傳統活動,更能形成一種文化,如今除夕撞鐘已深植民眾心中,今年國外媒體法新社也全程採訪,將亞洲的除夕撞鐘傳統文化分享到歐洲。

線上傳燈法會 感念師恩教澤

全球四眾弟子點亮菩提心燈 續師願共創人間淨土


▲方丈和尚主法傳燈,接續點亮僧團法師的缽燈,燈燈相傳綿延無盡,象徵以智慧點亮內在光明,以慈悲照亮有情世間。(李東陽 攝)

【梁金滿/金山報導】「每年的法鼓傳燈日正可以檢視這一年來,實踐了多少聖嚴師父的教法,又做了多少自我成長與奉獻利他的功課,這是傳燈法會最大的意義所在。」二月二十日晚間,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在「法鼓傳燈日暨傳燈法會」上,期勉法鼓山園區大殿主現場的僧團法師與同步連線的全球四眾弟子,以此自我反省與惕勵,來緬懷十二年前捨報圓寂的恩師聖嚴師父。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未歇,為顧及大眾健康安全,今年的法鼓傳燈法會改為網路共修。二十日晚間七點,方丈和尚率同僧團法師在園區大殿主法傳燈,透過觀看師父影音開示「慈悲智慧,平安的著力點」,憶念恩師的慈悲教誨,並以視訊連線帶領全球信眾齊心發願,共同學習以生命實踐佛法,點亮慈悲智慧的菩提心燈。

傳燈儀式前,僧團法師先隨著師父所唱誦的佛號聲,以聲聲不斷的「阿彌陀佛」聖號報恩念佛。接著在〈傳法偈〉的梵唄聲中,方丈和尚從滿願燈中點亮傳燈法師手中缽燈,法師們接續點亮缽燈,燈燈相傳綿延無盡,其中蘊含歷代祖師悲願的傳承,也象徵以智慧點亮內在光明,以慈悲照亮有情世間,最後全球四眾弟子共同發願、迴向,圓滿傳燈法會。

方丈和尚向大眾開示,雖然恩師的色身已經不在人間,但他的法身慧命永遠跟我們在一起,言教、身教都留在人間。方丈和尚說明,傳燈在《維摩詰經》中又稱為「無盡燈」,《華嚴經》也提及:「菩提心燈,大悲為油,大願為炷」,法會現場的大缽代表著所有眾生,我們應以眾生的心做為修福修慧的所在,點亮光明的智慧,就能照亮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眾生。

首度線上參與傳燈的信眾吳演凱,早早準備好信物缽燈,指著螢幕上法會現場的〈菩薩行〉偈頌、《法鼓全集》和香板表示:「師父已經把學佛修行的方向講得那麼清楚明晰,我會繼續依教奉行,努力去實踐。」發願在所處的環境因緣中,運用佛法自安安人、自利利他。

除了線上傳燈法會緬懷師恩,北美溫哥華、舊金山、洛杉磯三個道場於太平洋時間二月二十、二十一日同步規畫三場法鼓傳燈日系列活動,包括:《聖嚴法師年譜》線上分享會、「聖嚴法師的禪學思想」線上講座、二十日晚間七點至九點《本來面目》紀實電影線上座談會,分享對師父教法的領納與體會,以法來供養師父與社會大眾。

象岡網路精進七日禪 3/20上線

【紐約訊】全球疫情持續嚴峻,有感民眾居家隔離亟需安定身心的方法,美國紐約象岡道場將於美東時間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舉辦為期七天的居家網路精進禪修。由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主七,同時邀請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常濟法師、聖嚴師父西方法子查可.安德列塞維克(Zarko Andricevic)、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賽門.查爾德(Simon Child),以及曾任師父隨行翻譯的李世娟教授共同帶領。

本次的精進禪修命名為「Stillness in Motion」,也就是禪修中經常強調,在動靜中兼修的止觀(歷緣對境修)。透過循序漸進的帶領,在打坐中不斷練習身體的放鬆和心的專注,並培養清清楚楚的覺照,讓自己在現實生活的環境下,也能平靜適當地面對並處理當下的事情,而不會有所慌張、焦慮。

每日的禪修作息,除了例行的三個禪坐時段,還包括一段老師們的開示、分組討論與分享。參加者將會於當天一早收到一段來自師父《禪的智慧》一書裡節錄出的文字。為因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時區的禪眾,每日開示也會錄音重播,盼藉由此次課程與禪修指引來安定人心與社會,將漢傳禪法的利益分享給全球需要佛法的人士。

.時間:
3月20日3月27日(美東時間)
3月19日3月26日(臺灣時間)
.網址: https://dharmadrumretreat.org

法鼓山疫中照常關懷

民生及防疫物資致贈桃園社福機構、部桃醫院

【江胤芝/臺北報導】陪伴社福機構度過疫情下的寒冬,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二月二日前往桃園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致贈民生及防疫物資,期盼院民、傷友度過平安好年。此外,齋明別苑也於一月二十七日致贈一百份春聯、大悲水、平安米及〈一○八自在語〉等予衛生福利部立桃園醫院,在疫情中送上暖意。

自五年前便定期至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送暖,慈基會桃園區慰訪組長李美玲於去年(二○二○)將育幼院引介給慈基會,納入機構關懷對象,卻因疫情而暫緩活動。這段期間,慈基會曾贊助八人座接送車的部分費用,並針對孩子擬定獎助學金計畫,卻是首度前往致贈物資。

慈基會準備了奶粉、穀片與麥片等營養品,李美玲也發心贈送有機蔬菜。一進入育幼院,廣場中練習騎單車的孩子紛紛向慈基會專職打招呼,情景令人難忘,災害關懷組組長吳慎形容:「育幼院十分重視品格教育,且座落於民宅內,營造出一種家的感覺。」為加強防疫,慈基會只發送物資,未進入室內空間,但院長仍滿懷感恩地帶大家欣賞新購的接送車,汰換掉嚴重壞損的舊車,讓孩子乘坐更安心。

午後,一行人來到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以協助傷友生活重建為初衷,作為傷友短期寄宿與學習的場域,防疫提昇更是刻不容緩。為此,慈基會提供五桶四千公升的酒精、五百份醫療口罩應急,並針對傷友需求贈送防風外套。

中心主任林洋彬表示,自己因職災成為傷友,更能同理其他傷友的處境,即使行動皆須仰賴輪椅,但身為佛教徒的他,有空便到農禪寺香積組當志工,身體力行展現自主與活力。有鑑於傷友往往遭逢車禍、職災等重大變故,在重建生活的同時,尚須面對心理關卡,慈基會也將提供機構關懷援助,陪伴傷友在逆流中學習成長。


▲慈基會義工、專職到育幼院送上奶粉、穀麥片及有機蔬菜等物資,盼院童度過平安好年。(徐新權 攝)

新聞簡訊

航港局感恩法鼓山 助外籍船員返鄉

「船員都已平安返鄉,感謝法鼓山雪中送炭。」2月1日上午,交通部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拜會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感謝去年(2020)11至12月間為外籍船員提供急難救助。

去年10月5日,蒙古籍貨船「海洋先鋒號」失去動力在海上漂流,北部航務中心協助將船隻拖抵臺北港,但四名緬甸籍船員遭船東遺棄,船上斷水斷電、缺乏糧食。航港局對外求助,慈基會得知後迅速啟動救助。11月17日,首次探訪船員並致贈罐頭、乾糧。船員得知是來自臺灣佛教團體的援助,展露笑容並雙手合十,同時表達想盡早回家的願望。不久,船員獲得緬甸政府返國救助,但因疫情須進行採檢才能搭機,慈基會便捐助病毒核酸檢測費用,讓船員順利於12月5日搭機返國。

此外,慈基會也協助擱淺滯臺逾一年的貨船「米達斯號」,讓船上的緬甸、印尼籍船員完成檢測返鄉,體現無國界人道救助精神。(江胤芝)

下載>>法鼓雜誌第375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法華鐘聲108響 祝福傳送全世界

線上傳燈法會 感念師恩教澤
象岡網路精進七日禪 3/20上線
法鼓山疫中照常關懷

【新聞簡訊】
航港局感恩法鼓山助外籍船員返鄉

下載法鼓雜誌第375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