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022 鼓手歲末感恩團圓

護法總會舉辦「歲末感恩分享會」 信眾發願共修悲智 行願造福人間


▲方丈和尚、僧團法師及護法信眾齊聚雲來別苑主場團圓。 (梁庚寅 攝)

【魏子茵/綜合報導】「大悲心起來還願……廣種福田發大菩提心呀,菩!提!心!」一月九日上午,法鼓山「邁向二○二二大菩提心──歲末感恩分享會」,邀請全臺近七千位護法信眾分別回到三十六個寺院、護法分會團圓,表達對鼓手的感恩。今年首度以雲來別苑為主場,各地鼓手透過視訊連線,以熱情的隊呼和手勢隔空相互問候,在掌聲、笑聲中凝聚向心力。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僧團都監暨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法鼓山社會大學校長曾濟群、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清彥,以及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祕書長鍾明秋等也於主場歡喜與會。

方丈和尚連線開示時,感恩鼓手持續發心弘法利生,勉勵大眾在疫情未歇之際,同心同願學做萬行菩薩,「以『大菩提心』來慈悲利他、智慧利己,以『大悲願心』護念眾生永續生存,以『精進不懈心』成就願心動力,並以『因緣有、自性空』的眼光放鬆、放下。」共勉在菩提道上開展新局,使福慧滿人間。

張昌邦總會長代表護法信眾感恩僧團的關懷,使大家在疫情中依然「平安自在」,也欣見各地新分會、新會址接續啟用,勸請大家接引更多人加入法鼓山,延續聖嚴師父的菩提心願。

大眾透過「二○二一年法鼓山大事記」影片,回顧在疫情中推動三大教育、國際弘化交流的點滴。儘管疫情造成諸多限制,但善用數位雲端技術,各種新模式弘化活動反而蓬勃發展,為社會傳遞安心力量。眾人共同走過的修行軌跡令人感動,大家互勉發長遠心,繼續共修悲智,行願造福人間。

把握難得的相聚時光,各寺院、分會在連線後各自展開精彩節目。雲來別苑由法青佛曲團隊「心潮悅音」演唱〈祈願文〉及〈日出〉。基隆、三石、萬金分會鼓手齊聚總本山大殿,在莊嚴梵唄中為世界祈福。農禪寺安排佛法分享、「樂活悅曲團隊」帶動唱,並恭誦〈普賢行願品〉。蘭陽分院以「義工身影」影片感謝義工的無私奉獻。首次籌辦大型實體活動的花蓮精舍,從表演節目、祈福法會、精舍巡禮到打卡送小禮等,充分展現「花開蓮現,光照洄瀾」的在地情懷。

內湖分會以象徵平安的蘋果依序供佛,還有動感十足的「歡樂動一動」,讓資深義工開懷表示「年輕了好幾歲」。圓山分會邀請漢霖說唱藝術團以群口相聲、竹板快書、京韻大鼓等表演同歡,並合唱〈感恩的心〉傳達彼此心聲。

今年適逢心靈環保三十週年,護法總會特別準備「菩提發願卡」,邀請大眾寫下心願,收集後懸掛於總本山開山紀念館的菩提樹上,匯聚每個小小的願成為菩提大願,共同發揚「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更多內容請見二版)


▲北海岸地區鼓手回到總本山,從法師手中收下感恩祝福禮。(釋常雲 攝)

一行禪師圓寂

方丈和尚致表感念 無限緬懷


▲2011年,一行禪師於法鼓山出席「墨觀‧禪悅」書法展揭幕式,與時任方丈和尚的果東法師合影。(本刊資料)

【本刊訊】聖嚴師父摯友,國際知名禪師暨和平推動者一行禪師,一月二十二日子夜於越南順化的慈孝寺(Tu Hieu Temple)捨報,世壽九十五歲,消息傳來,各界震動。禪師畢生以漢傳禪法為根本,數十年奔波於全球各地主持禪七、弘講、著作,並致力於和平推動,啟發世人由自心和平開展世界和平,影響深遠。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隨即於二十二日上午發文致意梅村僧俗四眾,表達無盡的緬懷與尊崇。

方丈和尚表示,一行禪師畢生奉獻給佛教及眾生,引領世人分享佛法同一味的益處。為利濟眾生,禪師身兼法師、禪師、作家及和平工作者等多重身分,「如同觀音化現,千處祈求千處應,接引無數的人入佛法寶藏,永遠是我們的榜樣。無盡緬懷,無限感恩。」

一行禪師與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生前均以好友、老友相待。一九九五年春,禪師首訪臺灣,於農禪寺與師父舉行「禪與環保」對談。一九九七年秋,師父出版英文新著Complete Enlightenment(《完全證悟》),禪師親自出席新書發表會,盛情隆重。及至聖嚴師父捨報,禪師仍對法鼓山僧俗四眾關懷嘉勉,於二○一一年四月再度來臺時,即往法鼓山園區出席「墨觀‧禪悅:一行禪師與聖嚴法師書法聯展」揭幕式,為四眾弟子勉勵祝福。

一行禪師為越南臨濟法脈第四十二代傳人。一九二六年生於越南,十六歲出家,一九六○年曾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攻讀。一九七三年起,因當時越南政治因素,從此旅居法國,弘化於歐美。一九八二年在法國南部成立梅村禪修中心,今已成各國禪眾欣慕的禪修重鎮。

禪師以漢傳禪法為根本,接軌世界佛教,並以現代人容易親近的方式,如正念等傳播禪法,對當代佛教建樹卓著。聖嚴師父住世時,曾多次對眾舉例讚揚。今聞禪師捨報消息,方丈和尚代大眾致表感念,祈願禪師悲憫有情,乘願再來。

法鼓山 歲末關懷 全臺各地送暖


▲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將歲末關懷物資分送給受關懷戶,也送上佛法祝福。(慈基會 提供)

【梁金滿/綜合報導】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自一月初至二十三日陸續在全臺四十三區舉辦歲末關懷,將各界的愛心捐助分送給二千一百九十五戶安心家庭。囿於疫情變化與人力,各地隨順因緣舉行,不論是在法鼓山分寺院、護法分會、據點舉辦,或在社福中心、國小發送物資,乃至到府家訪,都將關懷與祝福真誠地傳遞給民眾。

一月二日上午在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歡迎大家回到「如來之家」,法師分享歲末關懷從師公東初老人開始舉辦冬令救濟,到聖嚴師父、方丈和尚延續迄今已六十五年,了解緣起才能知恩感恩,希望人人保持微笑、口說好話,把關懷的心意也傳送給他人。十六日上午,花蓮精舍首度舉辦歲末關懷,受關懷戶從十巧手和精油中體會壓力釋放的安心與舒緩,演鼓法師引導八式動禪中四式鬆弛身心的動作,搭配輕音樂清楚放鬆地活絡筋骨。活動結合防火防災宣導,將參與案家分成通報組與救火組,用實際行動了解火災中正確的保命觀念與及時處置方法。

十五日在南投市光華國小,由秀林國小竹樂團演奏〈外婆的澎湖灣〉等曲目揭開序幕,輕快樂音一掃連日寒流的陰霾。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分享:「音樂之中有佛法,可以穿透人與人的距離,一句祝福、一句好話都能帶來希望,法鼓山在歲末特別結合各界善心送上溫暖,祝福所有安心家庭過個平安無事的好年。」在學童精彩的獨輪車表演後,闖關遊戲園遊會熱鬧展開,小朋友開心地滾保齡球、擲布骰子、玩木片拼圖、手作手機架和竹蜻蜓等,還有慈心祝福、義剪服務等,大小朋友臉上洋溢著歡喜神情,帶著關懷金和物資滿足地踏上歸程。

桃園區由於疫情突然升溫,迅速調整為十五日於桃園分會戶外騎樓、十六日於齋明寺停車場二處簡化辦理。義工一大早便前往指定地點完成嚴謹防疫、物資發放、慈心關懷等事項,關懷戶亦謹遵防疫守則。齋明寺監院果弘法師特別撥空關懷義工,並逐一祝福每位關懷戶,即便隔著口罩、面罩,義工熱情不減,關懷戶也報以真心回饋的感謝。

苗栗區義工於十五至十七日帶著愛心物資與關懷金走訪安心家庭,彼此如同友朋相互關懷生活近況。疫情起伏不定,許多家庭看見物資中的口罩,都表達好貼心;義工引領案家讀誦慈心祝福卡,讓受關懷戶歡喜自己能藉由心的力量讓善念流轉,祝福世間。

法鼓山國際援助

馳援馬來西亞八州水災


▲馬來西亞道場義工將捐助的寢具送至文冬郊區村落,並關懷當地民眾。(馬來西亞道場 提供)

【馬來西亞訊】二○二一年十二月中,史無前例的豪雨造成了馬來西亞全國八州大水災,各地頻傳民眾受困的訊息,各團體也紛紛伸出援手,不分宗教種族第一時間前往救援,並協助清理大水退去後的家園。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也秉持關懷社會的精神,協助受困於家中或救災中心的民眾溫飽。第一階段捐助善款之外,在得知彭亨州多個偏遠村落受災嚴重後,也啟動了第二階段的寢具捐助,解決當地的迫切需求。

義工們配合廠商送貨日期,在一月初分批於六天中回到道場同心協力將寢具打包成套,以方便發放。出坡前,常寂法師帶領義工發願迴向,提醒隨時放鬆身心,每個動作當下都提起佛號,為民眾祝福。法師感謝大家的發心,讓受難民眾感受這份溫暖心意,更重要的是省思水災帶來的訊息,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和大自然息息相關,照顧好心念,就是在照顧這個地球。

此次捐助三千套寢具至文冬郊區村落,共分三批送達當地。代表法鼓山前往當地關懷的護法會召委和副召委,目睹災區因過度砍伐而造成此次水災中許多房子受到洪水和木材摧毀,對於聖嚴師父提倡心靈環保才能究竟保護地球的觀念,倍覺重要,相信只要處處落實生活環保和心靈環保,就能讓地球和人民免受許多災難。


捐助緬甸防疫濟貧


▲法鼓山援助緬甸僧俗防疫物資與日常所需,圖為供養緬北貴概鄉道場。(愛緬基金會 提供)

【本刊訊】緬甸政局動盪,加上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人民生活陷入困頓。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透過在緬甸的「愛緬基金會」,於當地採買大米及食用油、藥品等物資,於一月十六日起在緬北的撣邦臘戌市弄曼鄉展開扶貧計畫,並持續在緬甸各地執行濟貧項目。由法鼓山捐助的第二批防疫物資,也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送抵緬甸仰光聖心禪寺及愛緬基金會,已陸續發放給需要援助的寺院、佛學院、防疫組織及社區民眾。

愛緬基金會執行長趙仁德表示,該會在弄曼鄉首先針對七個村落進行調查,統計出四百戶急需救濟的村民,每戶發放大米三袋及食用油三瓶。去年底也已在仰光及緬北的貴概鄉執行扶貧工作,當村民收到補給的物資時,臉上終於露出笑容。

趙仁德表示,去年八月,美國法鼓山佛教協會(DDMBA)暨四聖諦協會也曾捐助善款,援助毛淡棉及若開地區民眾防疫物資、食物與藥品。感恩法鼓山四眾弟子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在疫情蔓延與人心不安的此際,送上關懷與溫暖。

2022年新春相關活動變動

由於疫情擴散,法鼓山新春相關活動及法會,調整如下:
1.除夕撞鐘全程採線上直播,不開放現場參與。
2.新春期間,總本山及各分院取消實體法會及拜見方丈和尚。仍開放信眾參訪,歡迎民眾到寺院禮佛、參訪,唯須配合防疫規範。
3.法鼓傳燈法會取消實體活動,採直播共修。
4.第26屆在家菩薩戒取消辦理。
5.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春節期間暫停植存,照常開放家屬前往追思。2/1~2/6於法鼓山大停車場提供接駁服務。
◆為維護個人及大眾健康、寺院之安全,敬請共同遵守防疫規範。
◆即時訊息請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及各分院網站。

下載>>法鼓雜誌第386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邁向2022 鼓手歲末感恩團圓

一行禪師圓寂
法鼓山 歲末關懷 全臺各地送暖

法鼓山國際援助
馳援馬來西亞八州水災

捐助緬甸防疫濟貧

2022年新春相關活動變動

下載法鼓雜誌第386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