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共修以法相會報四重恩

海內外道場念佛、誦經、拜懺 清淨心善願串聯 祝願世間消災免難


▲聲聲佛號繚繞農禪寺大殿,大眾攝心念佛,感受佛號帶來的光明與希望。 (林雅櫻 攝)

【邱惠敏/綜合報導】清明時節懷恩追遠,佛法的修行是最上的報恩。法鼓山海內外各道場從三月下旬至四月中旬舉辦清明報恩法會,以念佛、拜懺、誦經等共修功德迴向世間及歷代先亡,祈願新冠疫情早日消弭、戰爭平息,全球少災少難。

有佛門孝經之稱的《地藏經》,提倡因果業報、功德迴向思想,不僅契合一切眾生根器,孝親思想更與漢地孝事父母、慎終追遠的精神契合。三月二十四日起至清明連假,信行寺、紫雲寺、安和分院、中華佛教文化館、臺南分院、蘭陽分院、齋明別苑、德華寺、花蓮精舍接續舉辦為期一天至七天的《地藏經》共修暨法會,其中安和分院共修長達二週,至四月九日圓滿,各地信眾透過修持地藏法門報親恩。東南亞的香港道場與泰國、新加坡護法會也舉辦線上地藏法會,祈願疫情早日消弭。

「最容易的超度法門是念佛,不論時地,不揀根機,只要念佛,便得利益。」聖嚴師父曾在佛七開示,透過念佛、誦《阿彌陀經》共修,便是對累世眷屬的超度。農禪寺因防疫考量,改佛七為佛五,從四月二日起,每日不到七點即可見信眾排隊等待入場共修。監院果毅法師表示:「學習把自己的心照顧好,藉由念佛共修讓身心安定,並將這股力量分享給他人。」齋明寺於清明連假舉行「佛三暨八關戒齋」法會,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主法,勸請大眾一心憶佛念佛,念念與淨土相應。

寶雲寺於四月二日啟建梁皇寶懺法會,同步網路直播,首日上線共修達上萬人次,代累劫的父母、六親眷屬等懺悔,願他們脫離苦趣,超生樂土,真正實踐《慈悲道場懺法》慈悲救度的精神。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視訊開示,勉勵大眾在拜懺中反省自心、改過遷善,智慧增加,同時期勉:「將修行功德迴向全世界遭逢戰亂、疫病的眾生早日脫離苦難、平安自在。」

北美疫情趨緩,紐約東初禪寺於北美時間四月二日舉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現場四十多位信眾、線上七十多戶家庭一起拜懺共修。三月二十六日,舊金山道場於疫情趨緩後首度舉辦實體清明報恩佛二法會,監香常興法師表示:「在戰亂、疫病的特殊時期,還能有清淨的環境修行,非常值得感恩。」加拿大溫哥華道場則在相隔兩年後,於四月二、三日首度舉辦實體共修的地藏懺和地藏法會,盼冥陽兩利,發揚孝道精神。

(相關報導請見三版)

好心好世界.心靈環保系列對話 2

禪心自在生活

常乘法師、劉錦樹、謝美慶對談禪的安心妙用


▲與談人常乘法師(右二)、謝美慶(左二)、劉錦樹(左一)分享運用禪修為安心法門,讓生活能更安穩自在。右一為主持人許悔之。(王育發 攝)

【釋演曉/臺北報導】後疫情時代瞬息萬變,如何找回內心的安定與寧靜?聖嚴教育基金會於四月十六日下午,以線上直播舉行第二場「好心好世界.心靈環保系列對話」,主題為「生活處處皆是禪,安心從自己做起」。由有鹿文化社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許悔之主持,邀請法鼓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副會長謝美慶、聖基會董事執行長劉錦樹與談交流。

疫情蔓延、人心紛擾的時代,如何做到心如禪堂風光?常乘法師分享禪的修行,目的在於調理身心。法師提供放鬆、數數念佛、默照、話頭等方法,鼓勵每天持續練習,心境自然能平靜,在生活中更能清楚地判斷回應。法師分享,禪的修行者一定會將內心所體驗的表現到外在世界來;自己體驗到的,必定也勸人一同分享,也會影響他人、帶動他人,來共同達成心靈環保的任務。

在餐桌上也看得到氣候變遷嗎?致力推動蔬食減碳的謝美慶表示,全球極熱、極冷、強風、暴雨等氣候現象,致使糧食產出受到影響,尤其從農場、生產、分配、運送到餐桌的碳足跡,每個環節都與氣候變遷有關,而食物浪費更加劇了土地貧脊、水資源短缺及地球暖化現象。

目前世界各地正落實將「剩食或NG食品」變成寶,義大利米蘭的餐廳將剩食變成各式佳餚,西班牙、英、美、法等十四個國家都開發剩食APP,出售剩食餐點。臺灣民間也推動「食物分享地圖」網路平台,與佛教愛物惜福的精神很相應。環境、食物、人和地球是惡性還是良性循環,發動點都在人類的「吃」。如同珍古德博士所述,好好選擇食物,人和環境可以雙贏,因此謝美慶鼓勵大眾,面對氣候變遷,從三餐開始用心選擇飲食做起。

心靈環保如何兼顧「法理情」?劉錦樹指出,合情、合理、合法是禪的生活原則,也就是心靈環保的原則。實踐心靈環保,最好的生活態度就是,應該用情時用情,該理性處理時就講理,必須用法律處理時則用法律。聖嚴師父教導我們,站在佛法的立場,沒有絕對的壞人,只是有人偶爾做了壞事。我們做事合法、合理、合情是智慧;別人做事不合法、合理、合情,則要慈悲處理。

法鼓山人基會.復興高中「自主學習發表暨尋夢計畫」

業師相伴 學子尋夢啟航


▲業師帶領同學深入認識自己,陪伴學子在尋夢計畫裡,發展更多可能。 (李佳純 攝)

【陳亭君/臺北報導】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三月初與復興高中簽署「業師相伴.自主精進」計畫後,四月一日展開首堂課程,十八位來自各領域的業師——心六倫宣講團種子教師,以「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為主題引導教學,帶領一年級十八個班級的學子,展開認識自己與探索夢想之旅。

青春正盛的高中生,多處在尋找生命方向的階段。課程當天正值同學選組期間,業師們首先播放短片「關於做自己:搞懂你是誰」,藉由知名主持人蔡康永的訪談片段切入主題,再以「自我解析九宮格」和「製作未來的名片」活動,帶領同學深入認識自己,覺察個人特質和專業能力的優弱,陪伴學子在尋夢計畫裡,聚焦出未來發展的更多可能。透過討論和自我解析,同學們紛紛動筆寫下未來的理想目標,教室裡充滿蓬勃的朝氣。

鍾宇威同學畫了精細的動漫人物作為未來名片的象徵,他說:「透過自我解析九宮格的練習,自己原本模糊的弱點變清楚了,夢想不再是『夢』的想像,而是可以具體落實的。」洪繪筑同學未來想開咖啡廳賣手做烘焙糕點,她以名字的諧音發想了「紅檜Coffee」名片:「填完九宮格,發現要實現理想必須加強外文能力來閱讀專業的烘焙書,希望未來做出好吃的甜點,傳遞幸福滋味。」

業師侯芷園觀察:「看似頑皮的孩子,對未來其實很有想法,閱讀課後學習單和作品,回饋比預期更豐富。」業師王彥人也分享:「雖然同學們對於『我是誰』或『我在畫什麼』不太願意說出來,但學習單上的優缺點幾乎沒留白,這樣的覺察能力可幫助日後沉澱心靈和認識自我,朝理想的路上邁進。」

校長劉桂光期待藉由這次課程的練習,引導孩子在遇到困難不知如何突破時,能有所啟發。他表示,心六倫的理念和生命教育的內涵有契合之處,透過活動安排,更貼近學生的生活情境,以生命歷程的概念為架構,引領學生思考未來方向,更能激發學習動機。

潑水節送清涼 法鼓山扶助緬甸貧童

緬甸社會因政局動盪和新冠疫情嚴峻雙重打擊,經濟嚴重衰退,人民生活困頓。四月中旬適逢緬曆新年,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透過當地的愛緬基金會,捐贈善款予仰光市莫比鎮由達瑪聶久禪師(Thāmanaykyaw Sayādaw)住持的瑪哈甘達勇寺(Thāmanaykyaw Mahāgandhāyone Monastery),並於四月十七日「潑水節」舉行新年布施會,提供奶粉、麵條、水果等物資給寺院周圍約四百位貧困幼童,幫助弱勢家庭安度新年。四月二十七日,達瑪聶久禪師帶領弟子前往撣邦首府東枝市,繼續捐助民生物資給寺院附近約二百位貧困幼童。

十七日「潑水節」當天一早,瑪哈甘達勇寺外湧入大批孩童與婦女,滿心雀躍地等待新年布施會的開始。寺院裡,奶粉、麥片、蘋果,還有甜湯、涼拌什錦蔬菜、米飯等熟食擺滿長廊。布施會前,速行智法師(Sayālay Ma Javanañāṇī)代表達瑪聶久禪師祝福迴向,大眾以歡喜心稱念Sādha(善哉)三聲,祝願所有布施者健康、快樂,並以健康快樂之心,守護、照顧自己的身心。

時間一到,孩童們依序排隊領取物資,手中裝滿能溫飽家人的食物,塗著黃香楝粉的小小臉龐,似懂非懂地笑著,滿足地離去。

法鼓山慈基會匯聚各界的善心,跨海扶助緬甸的貧困孩童,用慈心布施貧困者所需的物資,如同潑水節的滴滴涼水,暫時解除眼前的熱惱,帶給當地居民清涼與幸福。

(文/編輯室.圖/瑪哈甘達勇寺 提供)

法鼓山攜手臺北市觀音線

為安康平宅長者祈福


▲常哲法師於祈福法會後,關懷安康平宅長者,鼓勵平時練習放鬆身心,便能帶動身體康健。(李佳純 攝)

【魏子茵/臺北報導】關懷社會學做觀音,點亮獨居長者心燈。四月十六日上午,法鼓山護法總會關懷院首度與臺北市觀音線心理暨社會關懷協會,於文山區安康社區學藝中心合辦「春季祈福消災法會」。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擔任主法,該協會理事長鄭文烈與文山、雙和分會助念團悅眾,隨同法師恭誦《阿彌陀經》、供燈,祝福安康平宅的老菩薩心安平安,也為社會傳遞溫暖的力量。共有六十位老菩薩與會,或專注誦念或合十聆聽,現場莊嚴攝受。

「什麼是真正的平『安』和健『康』呢?」常哲法師親切關懷老菩薩,鼓勵眾人在一呼一吸間培養感恩與知足,練習放鬆與微笑,從內在轉苦為樂進而帶動身體康健,創造喜悅自在的「心」人生。活潑易懂的開示讓長者笑開懷。隨後法師帶領大眾於佛前供燈、發願,並致贈御守、佛珠與老菩薩結緣,勉勵長者們時常發願,開展悲智,播種福田。

高齡一○一歲的劉玉貞感恩地說:「收到法師和大家的滿滿關心,心情都開朗起來了。」操著浙江舟山家鄉話口音的王蓮月,每場法會都不錯過,儘管身體不適依然拄著助行器前來。與同修一起擔任悅眾的洪澤民,則邀大家一起奉獻自己,走入社區關懷長者。

會後,常哲法師一行人前往探望社區裡兩位百歲老菩薩。其中,一百一十一歲的何潔梅老奶奶依然耳聰目明,生活自煮自理,且每日做早晚課,如此精進用功,令人讚歎。鄭文烈表示,安康平宅的祈福消災法會於春、秋季舉辦,每月另有念佛共修,祈願佛法甘露滋潤長者心田,光明普照世間。

下載>>法鼓雜誌第389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清明共修以法相會報四重恩

用禪心自在生活
業師相伴 學子尋夢啟航

潑水節送清涼 法鼓山扶助緬甸貧童

為安康平宅長者祈福

下載法鼓雜誌第389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