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理學院 卸新任校長交接

方丈和尚感念惠敏法師化育學子三十年 期許陳定銘校長持續推動心靈環保博雅教育


▲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中)監交下,新任校長陳定銘(左)從惠敏法師(右)手中接過印信,承擔辦學重任。 (李東陽 攝)

【釋演曉/金山報導】七月三十一日傍晚,法鼓文理學院卸新任校長交接儀式於校園「海印三昧」草坪上舉行。第三任校長陳定銘在法鼓學校董事長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監交下,接過印信及校長聘書,承擔辦學重任;方丈和尚致贈「領導群倫.勛業永存」感謝狀予卸任校長惠敏法師。中華佛學研究所榮譽所長李志夫、法鼓山社會大學校長曾濟群及僧團法師、學校師生、校友、信眾等五百餘人到場觀禮,祝福文理學院邁向嶄新的辦學階段。

方丈和尚以「微笑校長」形容惠敏法師身兼住持、校長等多重身分,在繁忙的法務、教務中,依然保持不疾不徐、有條不紊的從容自在與身心修養。回顧法師自一九九二年從日本學成回臺後即投入杏壇耕耘,是教界、學界跨領域的優秀人才。方丈和尚感恩惠敏法師奉獻法鼓山大學院教育三十年來,作育英才無數。「未來惠敏法師會繼續擔任僧團首座和尚,依然有見面、請教的機會,歡迎校長常常回來。」此外,也期許新任校長在文理學院既有的基礎與成就下,繼續培育社會需要的人才。

「感謝僧團、社會大眾、信眾,以及所有同仁大力支持,這段因緣,永誌不忘。」完成階段性任務的惠敏法師以感恩、懺悔、祝福,感謝眾因緣成就,請大眾繼續不吝指教,最後祝福文理學院在新任校長的領導下,校運昌隆。

新任校長陳定銘表示,將秉持創辦人聖嚴師父曾提出的五大辦學理念、使命及願景:以漢傳佛教為主軸;三大教育環環相扣,相互支持;多元化、多層次經營;優秀師資與法鼓山理念,互為加乘效果;創新為最大特色,繼續推動佛教高等教育。在少子化的趨勢下,法鼓文理學院將持續以核心價值「心靈環保」來回應時代需要,透過禪法體悟、運用生活智慧,促進身心靈的健康,並在前校長惠敏法師建立的基礎下,加強推動終身學習的推廣教育,開展多元發展策略。

方丈和尚代表僧團致贈師父墨寶予卸、新任校長,以及卸任的副校長蔡伯郎及主任祕書簡淑華,感恩眾人的承擔與奉獻。隨後大眾迎著徐徐的薰風,聆賞露天音樂會的佛曲妙音,圓滿交接典禮。

繼程法師 主持波蘭禪二十八

【釋常護/波蘭報導】繼二○一九年禪二十一後,波蘭禪坐會的帕威爾(Paweł Rościszewski)於今年二月再次邀請繼程法師前往帶領禪期,在他的積極規畫下,於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二十日在華沙大學藝術學院(ASP Dluzew)舉辦禪二十八,儘管有新冠疫情和烏俄戰爭的牽動,最終有四十二位禪眾參加,學員來自波蘭、馬來西亞、芬蘭、瑞士、克羅埃西亞、法、英、美、港、臺。其中年輕人占了六成,且有二十七位男眾學員,首次超過女眾人數。

相隔三年未見,禪眾分外惜緣。繼程法師第一晚封堂開示不離疫情,勉勵禪眾在因緣具足中把握人身難得,珍惜因緣將工夫用好。禪期中,依序講解般若空義、禪修心態與方法,以及禪法層次。面對外在環境的無常變化,法師期勉抱持正向積極的態度,在修行中以放鬆、安忍來調和身心的種種情況。

法師提到,有人雖然可以修到深定,卻沒有啟發智慧,原因不外乎缺乏佛法正知見——空;想在無常中抓取恆常的存在,或者是落入虛無主義而消極逃避。當聽到「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若僅從表層意義來理解,是落入心意識的造作想像,而無法在生命中體現,故停留在「知難行易」的階段。可是如能繼續修行,由聞思而體證「空不是什麼都沒有」,也體驗到無情的器界沒有一個絕對存在,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體證到因緣法的真實,就能漸次進入「知易行難」的層次。

法師以《善生經》的六方禮為例,說明因果的相對關係,從父母的角度而言,父母是因,子女是果,所以教養、培育是家庭運作的重要因素;若從子女的角度來看,成為父母是因子女的出現,則子女是因,父母是果。當子女不使父母操心,報答養育之恩,也是促使眾生發展的善因,其他的五種社會關係亦是如此。

在這場歷經七夕、立秋與中元的禪期中,來自各方的禪眾,以放鬆的身心與嚴謹的自我要求精進用功,讓禪堂充滿禪悅。


▲繼程法師勉勵禪眾在因緣具足中把握人身難得,珍惜因緣將工夫用好。(釋常護 攝)

馬來西亞衛塞節60週年

千人線上體驗漢傳禪法


▲常藻法師引導線上線下禪眾透過動禪與坐禪收心、攝心與安心。(林麗玲 攝)

【鄭美強/馬來西亞報導】慶祝馬來西亞衛塞節六十週年,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監院常藻法師參與鶴鳴禪寺於八月七、十四、二十一日主辦的「線上線下千人禪修」,帶領禪眾體驗漢傳禪法。該活動邀請多個佛教團體,包括南傳、北傳、藏傳三大傳承的禪修老師指導各傳承的禪法,幫助大眾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中,學習相應的禪法,繼而運用於日常生活,保持心安自在。

八月七日首先啟動的北傳禪修,分別由馬來西亞道場監院常藻法師、鶴鳴寺住持傳聞法師帶領,普照寺住持繼程法師總結開示。傳聞法師以身舒心安法門、禪游與坐禪來引導大眾身心安定;常藻法師接續分享,每個人內心都有最珍貴的寶藏,即本性清淨的佛性,禪修的目的是在生活中不斷練習「活在當下」,才能發現如來寶藏,並引導大眾透過動禪與坐禪收心、攝心與安心。

繼程法師總結開示提到,很多人誤以為禪沒有次第、虛幻玄妙,或不需要理論,其實若能了解中國禪宗的時代因緣與文化背景,就明白禪是化繁為簡。印度佛教傳到漢地以後,融合當時中華文化的思想體系與智慧。例如「一切眾生自性本淨」看似簡單,卻涵蓋中國佛教圓融的理論體系。法師強調,只有把握禪最根本的正知見,才能從修行中得到受用,保持安定而清明的心,在定慧一體的運作中,體驗到「日日是好日」。

禪眾梁麗芳表示,禪修過程使散亂的心漸漸沉澱、凝聚,也感受到法師們願眾生身心自在的慈悲;林賽萍深深感受到共修安定的力量,了解原來禪修就在生活中,沒有想像中的神祕;義工張峰菖學習到要老老實實 「站好」崗位,在服務中練習消融自我。

法鼓山人基會「心藍海策略」課程

黃志芳:翻轉舊思維 打造企業韌性


▲面對歷史的大變革,黃志芳提醒企業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修正以舊思維做決策的慣性,建立風險管控意識,打造企業韌性。 (李佳純 攝)

【陳亭君/臺北報導】疫情、供應鏈、能源、氣候危機和通貨膨脹夾擊,臺灣企業如何應對趨勢變化?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藍海策略——企業社會責任」系列課程,八月二十六日下午邀請外貿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在法鼓德貴學苑無盡講堂主講「全球大趨勢—— 臺灣企業新挑戰」,現場與線上學員約一百人參與。

黃志芳首先回顧過去三十年是企業經營的黃金年代,低通膨、低利率,國際秩序相對穩定,供應鍊全球布局效率至上,卻也在資源分配失衡下,埋下貧富差距隱憂;而今世界局勢逆轉,通膨像是一隻怪獸,一被喚醒便很難馴服。國際經濟、金融、產業和供應鏈的遊戲規則在重組,新模式崛起,企業必須盤點核心競爭力及財務斜槓。

「地緣政治是企業家必修課,處於斷層地理位置的國土風險較高。」黃志芳接著闡述:「俄烏戰爭加速美中脫鉤,將來可能是兩個經貿科技體系,企業必須依產業別選邊,不選邊是傳統避險思維,但選不選都有風險,建議發展適合自己的風險評估策略。」

在這變革的重要時刻,面對新南向市場拓展、虛實整合下的實體經貿流通,如何達到精準數據和驅動行銷?黃志芳表示:「臺灣企業須走出去開疆闢土,避免硬著陸,平安軟著陸,才能掌握變局下的致勝先機。」

黃志芳總結:「企業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修正以過去思維做決策的慣性,建立風險管控意識,打造企業韌性,因為歷史的大變革,都是國家級產業重新洗牌之時。」

曾任外交部長的黃志芳,從外交政壇到外貿協會,分享在全球多變局勢下,以宏觀時局來微觀企業實力,他慶幸過去在逆境中接觸了佛法,「佛法的因果觀、實相哲理幫助自己正向思考。以月球來比喻,人生有亮、暗兩面,這樣對許多事會看得較淡然,而且修行是需要持續的功課。」

《法鼓全集》致贈泰國佛教大學


▲常空法師(右二)、常惺法師(右一)代表法鼓山致贈《法鼓全集》給朱拉隆功大學。(泰國護法會 提供)

【泰國訊】泰國護法會輔導法師常空法師、僧團常惺法師與三位護法信眾,八月八日代表法鼓山,前往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國際佛教學院(International Buddhist Studies College)及法勝大學(DCI),致贈聖嚴師父著作「《法鼓全集》二○二○紀念版」。兩校的贈書計畫由於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爆發而延宕多時,直至近兩個月泰國防疫政策逐漸鬆綁,終於在泰國農業大學哲學與宗教學助理教授Dr. Wilaiporn Sucharitthammakul接洽之下促成,讓即將返臺領執的常空法師,圓滿讓師父法身舍利於泰國流傳的願。

首站朱拉隆功大學佛學院,由國際佛教學院學術副院長Dr. Phramaha Somphong Khunakaro及助理教授阿南法師(Dr. Phramaha Anon Anando)代表接受贈書。曾翻譯多部漢傳經典的阿南法師引領法師們參觀該校校史館、禪坐中心等,一行人在圖書館看到數十本中華佛研所發行的期刊,「他鄉遇知音」的感動油然而生。

下午,法師們至法身寺法勝大學(DCI)致贈《法鼓全集》,由校長賢星法師(Thanavuddio Bhikkhu)代表受贈。賢星法師以流利華語回憶與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及首座和尚惠敏法師的淵源,他說:「我們是老老朋友!」期盼雙方未來有更多學術交流。會談後由精通華語的勝威法師引領眾人參觀法勝大學主導的巴利文貝葉經數位化工程(DTP Dhammachai Tipiṭaka Project),對於後世佛學研究將有深遠影響及貢獻。

《法鼓全集》手機版上線!


(本刊資料)

【本刊訊】自八月起,在手機上就可以享有聖嚴師父的全部著作,隨時隨地都能閱讀、查詢與分享。八月一日上線的《法鼓全集》數位手機版具有三大特色:一、可選擇字型大小、字體、介面配色,二、篇目章節清楚,可輕鬆找到想閱讀的段落,三、上下滾動式,閱讀更順暢。同時新增「圖片搜尋」功能,只要輸入關鍵字,不但可以搜尋文章內容,還可找到相關圖片。編輯小組召集人果毅法師表示:「手機版更便利,可以當作電子書來看。」

《法鼓全集》手機版強調閱讀取向,著重於改善「使用者體驗」,以使用者為中心來設計人機互動的網頁,例如許多功能(如目錄)採隱藏式,需要時再點擊打開。版面設計簡化,閱讀時只留箭頭標示;桌機有回到頁首的按鈕設計,手機版則是將這功能結合標題設計。

手機版上線後,受到廣大歡迎,從後台統計看出,手機使用比例約占六成。數位小組分析,這可能跟許多人在通勤時閱讀文章有關,點閱率最高的書籍分別是《明末佛教研究》、《禪的理論與實踐》與《學佛知津》。

下載>>法鼓雜誌第393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法鼓文理學院 卸新任校長交接

繼程法師 主持波蘭禪二十八

千人線上體驗漢傳禪法

黃志芳:翻轉舊思維 打造企業韌性

《法鼓全集》致贈泰國佛教大學

《法鼓全集》手機版上線!

下載法鼓雜誌第393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