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救援土耳其│敘利亞震災

與紅十字會合作投入救災 即時捐助災區所需物資 勸請大眾為傷亡者祝禱迴向


▲常順法師(左一)與柯瑤碧會長(右二)代表法鼓山捐助救災物資,由土耳其駐臺貿易辦事處代表貝定可(左三)代表接受。 (法鼓山慈基會 提供)

【本刊訊】二月六日凌晨,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發生強烈大地震,建築物大量倒塌,造成民眾嚴重傷亡。消息一傳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隨即聯繫各相關單位,了解災區需求,進一步與紅十字會攜手,投入土耳其的救災行動。除了與紅十字會合作救災,慈基會也緊急採購災區亟需的禦寒物資,十三日由救難專機送往土耳其,盼能為受災居民盡一點心力。

「感同身受,是慈悲心的練習;以他為我,能夠消融人我之間的對立、衝突。」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得知地震後,籲請大眾以全球同體的生命觀,提起慈悲心,祝禱逝者往生善處,傷者心安平安,無家可歸者終有所依。而法鼓山海內外各分支道場,同時為受災民眾立超薦及消災牌位祈福,僧團並於每日早晚課迴向大地平安,災難止息。

由於法鼓山於國內外救災上,多次與紅十字會合作,九日下午,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前往紅十字會,代表法鼓山捐助三百萬元,一同參與「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在土耳其的賑濟復原重建行動。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表示,感謝法鼓山的信任,這筆善款猶如增添一雙救災的翅膀,紅十字會一定不負所託執行救災任務,隨時回報賑濟的行動與結果。

有鑑災區天候嚴寒,慈基會採購毛毯、棉被、禦寒外套、衛生用品等物資,十一日由常順法師、慈基會會長柯瑤碧、副會長陳照興、王瓊珠與三十位義工,合力在北投雲來寺進行分裝打包,隨即運往桃園國際機場。

十三日上午,運載援助土耳其震災物資的長榮專機出發前,常順法師、柯瑤碧等至機場,代表法鼓山出席捐助儀式,由土耳其駐臺貿易辦事處代表貝定可(Muhammed Berdibek)代表土國接受捐贈。該專機預備接回馳援救災的臺灣特搜隊隊員,去程運載包括法鼓山在內,國內六個非營利組織捐助的緊急救難物資,落地後交由土耳其政府進行救災。後續的援助行動,慈基會將依當地回報的實際需求,再行評估。

2023法鼓傳燈法會

宗奉嚴師教 四眾弟子傳無盡燈

方丈和尚勉勵以大悲心照耀前路 用佛法利己利人 讓佛法明燈永續不斷


▲方丈和尚為僧眾點亮燈缽,再由僧團法師為民眾點亮心燈,象徵佛法傳續無盡。(李東陽 攝)

【楊仁惠/綜合報導】「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二月四日晚間,睽違三年,恢復實體舉辦的「大悲心起.願願相續」法鼓傳燈法會,僧團法師分別至全臺十三處分院道場,在〈傳法偈〉的唱誦聲中,一一點亮近五千盞象徵自性光明的缽燈,大眾緬懷師恩,提起一師一門、同心同願的大願力。

與會大眾隨同聖嚴師父的佛號音聲攝心念佛,並透過〈拿心來安〉的開示影片,重溫師父「學佛以『安心』為要,活在當下」的叮嚀。師父引用禪宗二祖慧可大師向初祖達摩祖師請求「安心」的故事,提點四眾弟子:不求安心,才能真正安心。隨時隨地把心安住當下,不去管過去、未來,自然心安。

當晚,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於總本山主現場,透過視訊連線關懷大眾。方丈和尚引用〈四眾佛子共勉語〉:「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與全體僧俗四眾互勉,表示「報恩」與「發願」就是對三寶、對師父最好感謝與傳承。進一步引用《華嚴經》:「菩提心燈,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光照法界」,勉勵大眾照顧好自己的菩提心燈,將佛法的心燈傳給更多人,自利利他,照亮世間。

「慚愧、懺悔,我還做得不夠。」三石分會副召委蔡妙珍分享,因疫情沒能上山參加傳燈法會的這三年,雖然每天都有發願,但還是有懈怠的時候,能回到道場與大眾共修,讓她提起勇猛精進心,發願生生世世以師願為己願,跟隨法鼓山教團,實踐佛法,直至成佛。

於臺中寶雲寺參加傳燈、就讀高三的林廷宇說,從小跟著媽媽參加法鼓傳燈法會,對於聖嚴師公的悲願,感受特別深刻。「我也要努力把我的菩提心燈,日日點亮,照亮自己,同時也照亮他人。」

首度舉辦傳燈法會的花蓮精舍,於四日傳燈法會結束後,五日上午舉行「願心與承擔座談會」,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擔任傳燈主法及座談主講。連續兩天的活動,令花蓮地區的信眾發起大悲願心,互勉以行動報師恩,傳承佛法明燈。


▲四眾弟子於佛前發願,願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將佛法的慈悲燈、智慧燈傳給更多人。(林雅櫻 攝)

法鼓山悼念佛光山星雲長老

【釋演穩/綜合報導】二月五日傍晚,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長老捨報圓寂,世壽九十七歲,僧臘八十五載,戒臘八十二夏,末後偈云:「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

二月六日,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即代表方丈和尚前往高雄佛光山致意。二月十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自率同紫雲寺常住法師、護法總會副總會長林世堂等一行五十多人,前往佛光山上香,並念佛悼念。

方丈和尚與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會晤時,提及星雲長老承繼太虛大師理念,是「人間佛教」的實踐者,而方丈和尚對長老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這四句話。

感念長老一生對佛教、社會的貢獻,退居方丈代表出席二月十三日的圓寂讚頌典禮。此外,法鼓山教團於追思期間,位於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香港等地的道場,也由監院法師帶領僧俗四眾前往當地的佛光山寺院祝禱。

星雲長老出生於民國十六年江蘇省江都縣,俗名李國深,十一歲時隨南京棲霞山志開老和尚披剃出家,民國三十年依止棲霞山若舜老和尚受具足戒。民國三十八年時局動盪不安,長老渡海來臺,年僅二十三歲的他,充滿弘法護教的熱忱,率先組織青年歌詠隊下鄉布教,透過音樂、幻燈片、寫作等方式分享佛法,引起廣大回響。自民國五O年代起,陸續開創佛光山、辦佛學院、電視台等,在文化藝術、弘講著述、慈善救濟、宗教交流、創建道場等方面,皆開展出時代新氣象。

星雲長老與法鼓山的法緣,可溯及師公東初老人時代。當時長老受師公之邀,擔任《人生》雜誌主編長達六年的時光,並協助中華佛教文化館推廣影印《大藏經》。聖嚴師父在美濃閉關時,因著述投稿,雙方書信往來頻繁,而師父所寫的《正信的佛教》、《戒律學綱要》等書,最早也是由長老主持的佛教文化服務處出版發行,道情可見一斑。

更多相關內容,請見八版《人生》雜誌475期)


▲方丈和尚率領四眾代表前往佛光山悼念星雲長老,並會晤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右四)。 (張曜鐘 攝)

法鼓山第26屆在家菩薩戒

上千位戒子 願止惡修善度眾生

由於疫情一度延宕的在家菩薩戒,今年終於如期舉行,分別於二月十六至十九日、二十三至二十六日,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副住持果醒法師擔任菩薩法師,為一千一百多位民眾授在家菩薩戒。方丈和尚以「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難捨能捨」勉勵大眾,時時回到初發心,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正授只有一個多小時,為什麼戒期卻要四天三夜?」從香港前來受戒的張國華說,看到作息表時十分不解,但隨著每天聆聽聖嚴師父開示、演禮、懺摩,身心逐漸沉澱,終於明白戒期規畫的用心,「聽師父開示,扭轉了許多錯誤的觀念,非常感恩。」

圓滿日當天播放回顧影片,當看到義工們在香積、環保、住宿等組別護戒的身影,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這些「菩薩」在各個角落奉獻自己、成就他人的模樣,正是菩薩行的最佳實踐。

(文/陳亭君.圖/弘化院提供)

美國加州槍擊事件

洛杉磯道場領眾祈福


▲果元法師於祈福法會開示,引導大眾感恩罹難者示現,一同為傷亡者祈福祝禱。(洛杉磯道場 提供)

【鍾玟璟/洛杉磯報導】美國加州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於元月二十一日發生重大槍擊事件,造成二十多位民眾傷亡,震驚各界。位於當地的洛杉磯道場於元月三十一日晚上,在事發地點舞星藝術舞蹈學院外停車場,和當地社區組織Compassion in SGV合辦祈福法會,由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主法,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象岡道場監院常源法師、演無法師擔任悅眾,帶領近一百四十位民眾共同念佛、持誦《心經》,為傷亡者及其家屬祈福祝禱。

「每位罹難者都是大菩薩!」果元法師向大眾開示,我們要感恩罹難者示現了人生的無常,提醒我們還有許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祈願往生者放下萬緣,安心邁向下一個旅程。」法會後,法師們關懷在場民眾,並以聖嚴師父的〈一O八自在語〉和佛珠與大眾結緣。

與會民眾牛先生說,槍案發生時自己就在現場,當時站在身旁的兩位民眾已不幸罹難,自己雖然倖存,但至今仍恐懼不安。「非常感恩法鼓山舉辦這場法會。」他感恩法師給他念珠,教他如何念佛安心,並表示日後會去道場參加念佛共修,為罹難者迴向。

洛杉磯道場感謝民眾不分宗教種族,齊心祝福罹難者,撫慰受創者,也期盼每個人都能放下心中的仇恨紛爭,為社會和平盡一份心力,同時讓自己的身心,保持平安與自在。

泰國清邁住持訪法鼓山

泰國清邁Panyacittadhammo基金會住持Phra Witthaya Chawvuthima法師、董事長Pisanu Chanvitan等一行十二人,2月8日上午由駐臺北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曾德榮大使陪同,前往法鼓山園區參訪,並向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請益漢傳禪法。

住持法師表示,自己對漢傳及藏傳佛教也有涉獵,希望能多深入研究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以及《六祖壇經》等禪宗經典,因此專程前來佛書典藏豐富的法鼓山詢問外文文獻,盼能讓泰國信眾認識漢傳禪法。

方丈和尚讚歎清邁的法師和居士們求法的熱忱與好要之心,並為他們說明法鼓文理學院圖資館的館藏特色,期盼能對泰國的佛學研究有所助益。一行人隨後前往圖資館參訪,豐富的館藏內容,讓住持法師再三讚歎有助將來的研究和修行,期盼雙方往後多加交流。(張曜鐘)

下載>>法鼓雜誌第399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法鼓山救援土耳其│敘利亞震災

【2023法鼓傳燈法會】
宗奉嚴師教 四眾弟子傳無盡燈

法鼓山悼念佛光山星雲長老

【法鼓山第26屆在家菩薩戒】
上千位戒子 願止惡修善度眾生

【美國加州槍擊事件】
洛杉磯道場領眾祈福

泰國清邁住持訪法鼓山

下載法鼓雜誌第399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