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揭牌

文理學院通過環保署認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歡迎民眾打開五感 體驗山林境教


▲經行於校園中的步道,民眾親身感受「以山林為教室,在環境中教育」的理念。 (賴心萍 攝)

【釋演穩/綜合報導】歷經三年多的考核審察,法鼓文理學院於二○二二年底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三月二十九日上午,「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正式揭牌,結合十六週年校慶活動,分別於二十九、三十日、四月六日舉辦三場「環境教育課程體驗」,一百一十多位教職員生率先參與,結合禪法,放鬆、步行、聽溪,體驗「以山林為教室,在環境中教育」的理念。

「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的設置,奠基於大學應肩負社會教育責任,最初由前任校長惠敏法師提出,心靈環保研究中心前主任黃信勳教授籌畫申請,希望邀請社會大眾走入這個場域,透過觀念的分享、體驗式課程的引導,重塑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繼而願意改變生活習慣,落實創辦人聖嚴師父所提倡的自然環保、生活環保的理念,對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揭牌當天,發起人惠敏法師、黃信勳教授,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行政院環訓所專委楊秀玲、新北市環保局代表、園藝治療師黃盛瑩等貴賓皆蒞臨現場,與文理學院校長陳定銘、心靈環保研究中心主任果光法師一同揭幔。

本著「心靈環保」的核心價值,文理學院建校過程中,除了各項建設力求保護生態、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也搭配原有地貌修築多條步道,包括可登高遠眺的法頂步道、領略落羽松四季變化的海印步道、觀察溪流豐富生態的法印步道、揚生步道等,形塑了寧靜祥和的校園步行文化。

「一步一步慢慢走,感受腳底與地面接觸的感覺……」環境教育義工盧美華分享,之前陪伴立心慈善基金會近四十位民眾體驗校園境教,互動過程中,看到學員臉上散發出放鬆、感動、溫暖,讓她感受到這是一場難得的生命教育,「原來智慧要透過學習,而慈悲可以透過行為來體悟。」

目前心環教育園地開設了「慢行聽禪——和大自然在一起」、「心靈水保——保持山林原貌」等課程,未來將在禪法基礎上,結合森林(林園)療癒,融入五感體驗。四月八日校慶之後,心環教育園地正式對外開放,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或機關團體申請課程,將自然環保帶回生活中落實。

◎洽詢方式:行政院環保署環訓所網站
◎心靈環保研究中心(02)2498-0707分機5323

法鼓山人基會、《康健》雜誌合辦靜心.淨心

近二百位民眾於農禪寺體驗禪法 清楚放鬆中找回安定力量


▲參加「靜心.淨心」活動的學員在農禪寺禪堂裡,聆聽常乘法師分享佛典故事及個人的生命經驗。 (李東陽 攝)

【釋演穩/臺北報導】近三年來,疫情的蔓延與不確定性,造成社會人心浮動不安,有鑑於此,《康健》雜誌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攜手合作,二月二十六日下午於農禪寺舉辦「靜心.淨心」活動,在傳燈院監院常乘法師帶領下,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康健》雜誌總經理梁曉華、人基會祕書長鍾明秋與近一百八十位民眾,一同練習放慢腳步,體驗禪修的安定力量。

「法鼓山的『定』,一向是我們社會很重要的定心錨。」賈淑麗副署長肯定法鼓山在關懷社會、穩定人心上,長久以來扮演了重要角色,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社會大眾照顧身體健康之外,更重視心靈健康的提昇。

活動由聆聽聖嚴師父影音開示揭開序幕,了解禪修的功能、禪法如何在生活中運用後,學員跟隨常乘法師引導,分辨「鬆」與「緊」的感覺,透過練習法鼓八式動禪,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法師也分享佛典故事及個人的生命經驗,活潑生動的說法,不時引起滿堂笑聲與掌聲。

活動最後,學員一起走到禪修公園托水缽。關卡重重的「托水缽」,讓一缽水變得別有趣味。有學員提到,一開始很專注於手中的缽,邊走邊想待會兒的考驗,變得很焦慮,後來提醒自己回到當下,把腳下這一步走好,才發現這缽水就像自己的心,經常被各種人事物牽引,唯有安住當下,才能清楚又放鬆地處理好每件事。

「法師相當接地氣,和我認識的佛教很不一樣!」許多學員紛紛表示,農禪寺的境教、法師幽默而恰到好處的開示,翻轉了他們對佛教的刻板印象,未來願意報名禪訓班課程。特地從臺中北上的張愷烓,活動後隨即請購一套坐具,開心地說:「我今天就要開始練習用方法!」

法行會邀施振榮、陳定銘座談

利人利己 企業永續之道


▲施振榮董事長(左五)、陳定銘校長(左四)對談心靈環保及企業永續之道。右五為主持人賴杉桂會長。 (法行會 提供)

【張致文/臺北報導】三月十一日,法鼓山法行會於臺北安和分院舉辦「福慧自在,安心安業」座談會,邀請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法鼓文理學院校長陳定銘分別以「福慧自在」、「安心安業」為題進行演講,並在會長賴杉桂主持下對談交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真誠分享,讓現場近九十位聽眾收穫良多。

「人的欲望無法被滿足,如何獲得心靈的平靜,才是企業永續之道。」率先分享的陳定銘校長,融合西方《心靈資本學》、達賴喇嘛《領導之道》,以及聖嚴師父「自利利他」、「四他」等觀念,提出心靈環保的領導之道,並由此連結文理學院成立「心靈環保研究中心」、「永續發展辦公室」的願景,期能為社會注入正向、安定的力量。

施振榮董事長分享自己創業至今,一直懷抱的理念就是:「我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什麼?」因而鼓勵企業以永續經營、利益平衡、創造價值為組織領導的核心,並提出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等六個面向價值總帳論,在表象之外,看見隱性的價值。

「我雖然從企業退休,但沒有從社會退休。」自宏碁集團退休二十年來,施振榮邀約退休幹部組成智榮基金會及智融集團,以社會企業的思維發起科文雙融、灣聲國際,推廣臺灣經典音樂。面對未來,施董事長自許為開礦者、探礦者,持續「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一席話獲得滿堂掌聲。

「個人創業,如何在獲利、整體社會關懷,與國際趨勢之間取得平衡?」「禪修可以安頓現代人的身心,行程緊湊的企業人士,如何在生活中實踐?」Q&A時現場提問不斷,施董事長針對企業經營的難題對症下藥,時時跳脫自我、著眼於他人的需要,與聖嚴師父的理念不謀而合,令人印象深刻。

美國加州大學邀常濟法師演講

內心淨化 地球永續關鍵

【釋演穩/綜合報導】二月二十四日,法鼓山聯合國NGO規畫小組常濟法師受邀前往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以「連結的危機(Crisis of Connection: Helping Things Go Right)」為題,與四十多位環境永續領域的師生,分享地球的永續不能僅止於外在行為的改變,內心的淨化才是關鍵。

這場演講緣於二○一九年聖嚴思想研討會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社會學系榮譽教授馬德森(Richard Madsen),從社會學的觀點發表聖嚴師父的思想理念及「心靈環保」,深感其內涵對地球永續的重要,故主動邀請常濟法師前往該校分享,因疫情延宕,直到今年終於成行。

常濟法師首先引導聽眾思惟當前人類面臨的危機,指出人類的困境在於我們的心與腦、與大自然、與萬物脫節,導致我們努力搶救一個外在的環境,殊不知「我們就是大自然」,點出重新找回「連結」的重要性。

「請問在座的各位:您擁有幾個環保杯?超過五個的請舉手。」常濟法師接著分享,雖然多數人已逐漸養成綠色消費習慣,但如果沒有覺察行為背後的微細動機——貪欲,問題依然存在,只是換個包裝而已。法師援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說明外在行動和內心淨化須同步進行,個人才能徹底轉化,也才能真正達到地球永續。

演講最後,法師提出五個問題讓眾人回到生活中練習,例如每次消費或決策前,先反問自己:「我想做什麼?我該如何著手,才能將死亡經濟轉變成生命經濟?是什麼妨礙了我?隱藏著什麼樣的恐懼?直接面對恐懼時,會如何改變我的認知?」深刻而生活化的討論,翻轉了現場聽眾的觀點,發人深省。

長春化工體驗幸福

三月三至五日,長春化工集團再次蒞臨法鼓文理學院,參加由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與法鼓文理學院推廣教育中心跨界合作的「心幸福企業體驗營」,共有三十二位核心幹部參與。

這次的營隊,除了體驗寺院生活,並規畫五堂課,分別由文理學院教育推廣中心主任辜琮瑜、生命教育學程特聘副教授楊蓓、僧團果光法師、常啟法師、演啟法師、演謙法師,分享禪法在生活、人際關係、職場上的應用。

長春化工集團自二○一八年開始參與「心幸福企業體驗營」,每次都有滿滿的感動。學員林政宏對果光法師讓大家找一棵樹,體驗樹與自我的連結,深有感觸,尤其聽到自己的心跳聲,體驗到「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宋瑜祥則感恩從課程中學習、接受到面對工作與生活上的困境,受益良多。陳是旭則有感身邊親友的無常變化,想要找到更有意義的人生,直呼不虛此行。

(文/編輯室.圖/陳瑞)

悼念教界長老

中佛會傳印長老

【本刊訊】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傳印長老,三月十日於江西廬山東林寺安詳捨報,世壽九十七歲,僧臘七十,戒臘六十八夏。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聞訊後,十三日專文弔唁致意。 

過去三十年間,傳印長老與創辦人聖嚴師父多次互動往來。一九九一年,師父首次拜訪北京法源寺中國佛學院,在長老邀請下,為學僧舉行「世界佛教現況」講座。一九九八年,長老受邀來臺,出席中華佛學研究所主辦的「兩岸佛學教育座談會」,共同矢志以教育來推動佛教現代化。方丈和尚指出,長老早年幾經困苦磨鍊,絲毫未損其為法利生之心志,示現深廣的菩薩願行,永為世人典範。

法華寺晴虛長老

【本刊訊】與法鼓山法緣深厚的晴虛長老,三月五日於臺南法華寺圓寂,世壽九十三歲,僧臘七十七,戒臘六十八夏。十七日上午,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率同臺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近二十位護法信眾代表,一同前往法華寺追思,對於長老一生修學佛法、弘揚佛法、致力佛教教育,致上深切的敬意。

晴虛長老擔任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住持期間,興辦「正覺學苑」;五十五歲時,接任臺南法華寺住持。長老過去受聖嚴師父之邀,多次擔任法鼓山在家菩薩戒尊證師;二○○五年法鼓山落成開山,長老前來為禪堂佛像開光,爾後更推薦年輕比丘弟子報考法鼓山僧伽大學。方丈和尚感念長老厚澤,祈願長老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下載>>法鼓雜誌第400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揭牌

法鼓山人基會、《康健》雜誌合辦靜心.淨心

【法行會邀施振榮、陳定銘座談】
利人利己 企業永續之道

【美國加州大學邀常濟法師演講】
內心淨化 地球永續關鍵

長春化工體驗心幸福

【悼念教界長老】
中佛會傳印長老

法華寺晴虛長老

下載法鼓雜誌第400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