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五百佛子禮法華 安和中秋「法」味濃

五百佛子禮法華 安和中秋「法」味濃


法鼓山安和分院於9月27及28日中秋假期首度舉辦《法華經》精進共修,每日恭誦《法華經》一部,第一天即從十方湧進五百佛子,齊聚安和分院,期以此殊勝因緣,搭上佛陀為我們準備的「大白牛車」,開啟清淨的智慧,從火宅中解脫出來;在生活中,學習以妙法蓮華經為師,綻放生命之華。

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表示,這場殊勝法會來自於種種因緣的成就,除了是多年前鈔經共修,種下《法華經》共修的善因,今年4月禮請果慨法師講授七堂的〈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也是一大助緣;加上9月起,法鼓山女眾部副住持果燦法師受邀前來開設《法華經》系列課程,還有菩薩們的親身實踐,諸多善緣成就了一天恭誦一部《法華經》的精進共修。


法師進一步解釋,《法華經》有經中之王之稱,法華偈中盛讚《法華經》「六萬餘言七軸裝,無邊妙義廣含藏..」,經中涵納豐富的哲理與修持方法。其中,智者大師從《法華經》體悟文義的奧妙之處,而開展出一念三千的天台教觀,聖嚴師父則是從背誦《法華經•普門品》入門,學習念觀音、拜觀音,因為此一過程,讓聖嚴師父的一生再也沒有離開過觀世音菩薩,且成就今日的觀音到場-法鼓山,顯見許多祖師大德們均透過讀誦修持《法華經》,以致生命有所啟發。

尤其,《法華經》中詳實闡述諸多菩薩悲智雙運的行持非常令人動容,包括專修包容忍辱行的常不輕菩薩、活在當下學習感恩奉獻的藥王菩薩、以音聲回應一切眾生的妙音菩薩,以及守護每一個精進身影的普賢菩薩等等,諸佛菩薩都是我們實踐菩薩道的好榜樣,也是讓我們在生活中找到實踐佛法的下手處。


對於這麼殊勝的《法華經》該怎麼修持呢?法師表示,修持《法華經》的方法包括受持、讀、誦、書寫、解說等五種妙行,希望大家藉著9月27及28日連續二天共修的好因緣念佛念法念僧,以一顆歡喜愉悅感恩的心禮誦《法華經》。

《法華經》是一部影響深遠的大乘佛教經典,經中,佛陀巧說譬喻,以「法華七喻」最為大眾所熟知,無論是三車火宅喻、長者窮子喻、化城寶所喻.....,都是引導一切根機的眾生進入唯一佛乘,安和分院歡迎菩薩們帶著歡喜心前來共修,在虔誠禮誦《法華經》之中,每個人都能心月朗耀,光明照人間!

撰文:陳麗珠 圖:林映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