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中秋禮法華 心如朗月 智慧光明

安和中秋禮法華 心如朗月 智慧光明


今年中秋節,法鼓山安和分院再度邀請菩薩們禮《法華經》,第一天就雲集近四百位菩薩參與這場靈山盛會,有三歲的小小菩薩,也不乏長者們,大家在這象徵團圓的日子裡,以法相會。安和分院常法法師勉勵每個人,一定要相信自己可成佛,生活上的小煩小惱就「let it go」,必然可以專注在菩薩道的修行,往成佛之道往前邁進!


為了參與難得的《法華經》共修,菩薩們在中秋節一早就來到安和分院,如同監院果旭法師形容,菩薩們的踴躍護持,讓安和分院就像辦喜事一般。在這樣一期一會盛會中,除了讀誦經典外,還安排了佛前獻燈及遶佛,連續二天的共修,每天下午也禮請法師說法,讓大眾深入經典,如法修持。


常法法師首先解釋《妙法蓮華經》經題的妙義。法師說,「妙法」,指的就是二件事,其一,人人都可以成佛,其二,妙法久遠實成,佛成佛已經非常久了。至於「蓮花」則是彰顯妙法的比喻,目的在於說明深遠的道理。


為何以蓮花為喻,而不是菊花、百合?常法法師這樣說:「因為當蓮花一有花,蓮子已經同時存在,比喻眾生佛性本俱。而且,蓮花開花之際,蓮子同時在裡面,不會消失,亦即,本俱的佛性隨時都在,只是我們沒發現。」不過,雖然我們的目的要取蓮子,若不開花,就沒有蓮子可以收成。因此,蓮子是「實」,指的是,成佛這件事,蓮花是「權宜方便」。

常法法師慈悲提點,為了要收成蓮子,不能沒有花,此與整部《法華經》的義理相符合,經文前面是佛的方便權宜說法,這些權宜是為了成佛這件事。但,蓮花得落下,蓮子才能收成,所以,不管是二乘或者我們誦持的種種經典,都是權宜方便,這些權益方便很重要,有了權宜方便,才有蓮子可收成,才有成佛的可能。


接著,法師逐一簡要闡述《法華經》各品要義,〈序品〉就是開場,說明佛現瑞像以及與會大眾,目的是讓我們生起渴仰信心。從第二品的〈方便品〉到第九品〈授學無學人記品〉是告訴大家,人人都可成佛,其中,〈方便品〉先接引上根者,證明上根的人可以成佛,〈譬喻品〉到〈授記品〉這四品是為中根的四大聲聞說明他們具有佛性。


不過,由於中根的人對自己可以成佛這件事不具信心,故佛在〈譬喻品〉講了三界火宅的譬喻,說明之前只是善巧方便,最終希望大家行菩薩道、成佛,講完譬喻品,中根四大聲聞也理解了,四大聲聞眾便在〈信解品〉以長者窮子喻回應,讓佛了解四大聲聞已經了解佛所說的義理。佛則接著在〈藥草喻品〉以三草二木為喻,印證四大聲聞,確定無誤之後,佛在〈授記品〉為四大聲聞授記,未來可以成佛。

「授記」很重要嗎?常法法師解釋,授記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眾生沒有信心。如同,經文所述,四大聲聞跟佛說,我們從很飢餓的國家來,國王準備了豐富料理,但我們不敢吃,一定要國王說可以吃,聲聞才敢吃。法師說,我們也是一樣,雖然佛說我們可以做佛,內心還是擔憂,如果佛可以授記,我們才可安心相信自己未來可以成佛。


〈法師品〉到〈安樂行品〉屬於流通分,佛在〈法師品〉說了五種法師,包括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等,只要做了其中一件,就有成佛的可能,但我們依舊信心不足,〈見寶塔品〉就是佛深知眾生信心不夠,請了多寶佛出來證明。請了多寶佛,佛還是擔心眾生對於成佛信心不足,於是又講了〈提婆達多品〉,殷殷闡述,連惡人、龍女都可以成佛。在〈勸持品〉則藉由佛的姨母,佛說明女性也可成佛,鼓勵我們,人人都可以成佛。


信心真的很重要!常法法師慈悲提點,若我們對成佛深具信心,就不會被生活中枝微末節的事情障礙住,小煩小惱很容易「Let it go」,這樣就能夠專注在菩薩道修行上。法師也提點大眾,莫輕忽每個小因緣,一個小低頭問訊,都是成佛的資糧。

有了法師的說法,大眾對成佛更具信心了,也會把握每個修行的善因好緣,當天共修的盛會中,就有這樣一位給大家帶來精進力量的菩薩示現,小小身影特別醒目,她是三歲沛煝,跟著爸爸媽媽還有阿姨一同前來,搭著海青,威儀堂堂,步伐安定。看到這位小菩薩,就會想到《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第一天共修圓滿,菩薩們除了滿心的法喜,還有結緣小禮物,那就是美味應景的柚子,淡淡的柚香撲鼻而來,是菩薩發心與大眾結緣,帶著法喜、帶著充滿法味的柚子,菩薩們圓滿一天的共修。


文.陳麗珠/攝影.溫景發.周淑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