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禮法華」喜迎新年 祝福人人「平安無事」

安和「禮法華」喜迎新年 祝福人人「平安無事」


2017年歲末年終之際,法鼓山安和分院邀請菩薩們禮《法華經》,感恩過去一年的諸佛菩薩的護佑,感謝家人朋友的成就;同時也祈願新的一年每個人都平安幸福,人人行菩薩道,扮演一盞慈悲智慧兼具的光明燈,發願「我在哪裡,淨土就在哪裡」,所到之處放大光明,遍照人間。


今年,安和分院的跨年充滿濃濃「法香」,特別安排二天的《法華經》共修,12月31日法會首日一早即雲集逾500位菩薩,監院法師特別讚嘆菩薩們身心安定前來精進,以禮《法華經》歡喜度過不一樣的跨年。


法師回憶,今日善因緣源自2015年安和分院首度舉辦《法華經》共修,當年巧遇颱風,菩薩們依舊不畏風雨前來精進,之後亦有《法華經》相關講座,這都是成就今年的禮《法華經》的好因緣。法師並援引《法華經》經句勉勵大眾,包括「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即已成佛道」;「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在在都鼓勵我們稱名念佛的殊勝。


法師說明,無論是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八歲成佛的小龍女、逢人禮拜的常不輕菩薩等等諸大菩薩都經常被說法者提及,《法華經》中種種金玉良言、菩薩事蹟,是佛陀住世最後八年所說,佛陀總結過去四十年的說法,經中提出過去諸佛教化眾生善巧方便之法,也提及造塔、塑像、書寫等種種功德,並善用譬喻、巧說故事等等方式引導不同根器的眾生,唯一目的就是引導眾生邁向成佛之道,故《法華經》有經中之王之稱。藉此,法師期勉大眾,當多生多劫常隨佛學,多聽聞佛法,多薰習。

連續二天的《法華經》共修,是一場殊勝的法華盛會,菩薩們無不以虔誠、安定、歡喜的心來參與這一期一會的共修善緣,供燈時,菩薩個個威儀莊嚴,手捧象徵智慧的供燈來到佛前,盞盞菩提心燈光明朗耀,供養十方諸佛,也祈願家人平安、眾生離苦,以此莊嚴自心、成熟眾生。


另外,二天的法會期間還安排聖嚴師父的開示〈法華經與人生智慧〉,師父說,所謂的開悟成佛指的是開發無我的智慧,但有智慧的人不一定樣樣精通,而是面對境界不生起痛苦煩惱矛盾,所以有了智慧,等於身在佛國淨土,生活自在安樂。


師父提及《法華經.提婆達多品》,解釋提婆達多曾是集聰明與暴力於一身,一直到釋迦摩尼佛成佛之前,提婆達多總是展現叛逆、扮演反對派,生前不僅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甚至殺了阿羅漢,五逆罪犯了三條,理應墮無間地獄,但釋迦摩尼佛以慈悲智慧之心看待,認為提婆達多的障礙打擊,使佛陀的修行越來越得力,最後成就佛道。故釋迦摩尼佛非常感激提婆達多,並在涅槃前說了《法華經》,授記提婆達多未來必定成佛。師父期許大家學習佛陀,當大智慧者,對人憨厚,大智若愚,傻的有智慧。有智慧的人,吃點虧沒有關係,不要斤斤計較,還要協助眾生離苦。

除了師父的勉勵外,法會中處處充滿菩薩精進的美麗風景,有一小小菩薩特別吸睛,安定地坐在壇位區,小小身影虔誠恭誦《法華經》的模樣無比莊嚴,得到諸多參與共修的菩薩一致讚嘆。這位小菩薩張沛煝年方四歲,胎兒時期就跟著爸爸媽媽來法鼓山參與法會,出生後,安和分院自2015年起直到今年已舉辦三場《法華經》共修,她未曾缺席。輕聲詢問她歡喜開心嗎?只見她害羞的微笑不語,安定的身影、臉上那抹甜美的微笑,道盡一切。陪同前來的父親,也讚嘆女兒偶而雖有小淘氣,但多年的薰習,孩子習慣法會莊嚴的氛圍,自然而然收攝身心。不僅如此,有時還會教他持咒,溫馨的佛化家庭,孩子與父母就像同參道友般相互扶持,相互勉勵,在成佛之道上一起精進,多美好的畫面。


第一天的《法華經》巧遇2017年最後一天,感謝諸菩薩們的護持,殊勝的共修順利圓滿。2018年元旦當天將繼續恭誦《法華經》,歡迎菩薩們邀請親屬好友同來,以歡喜心迎接新的一年。

文.陳麗珠/攝影.周淑瑛.黃鈺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