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戶外禪~雨中經行 身心安和 風雨不擾

2014年10月11日,斜風細雨的初秋,法鼓山安和分院於文山農場舉辦戶外禪,在資深禪眾陳武雄菩薩的引領下,大眾在風雨中,捲起褲腳,體驗赤腳採茶,也在搖搖晃晃的吊橋上,拖著水缽,全神貫注體驗步步為營、小心翼翼的感覺,更有意思的是雨中經行,即使視線模糊了,衣服濕了,當放下所有的分別判斷,只單純聽風、聽雨,單純腳踏實地的走路,身心如此安和,風雨不擾,心,清楚放鬆,禪悅法喜油然而生!

台北的初秋上午,風微涼、雨不斷,沒有打斷菩薩們參與戶外禪修的興致,八十多位菩薩依約來到位於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青山綠水,陣陣清香撲鼻而來,原以為遠離塵囂,卻逢假日,年輕朋友的嘻鬧聲響徹每個角落,此時,陳武雄菩薩以其資深禪修經驗,引導大家接納一切,唯有「接受當下的環境是最好的」,心才不受環境干擾,才能顯露自在應對的智慧。

為此,安和分院在此次戶外禪中,安排了一系列的生活禪修,一早的採茶體驗就讓身體、心理展開了禪法的應用,捲起了褲管是小事,赤腳走上柏油路才是有趣的考驗,大大小小又尖尖的突起物,原來會痛的,菩薩們各個隨順因緣體驗難得的機會,小步小步放鬆走,痛沒有消失,心中卻可以領受到一股奇妙的歡喜,帶著這樣的愉悅心情來到茶園,人人專心尋找著綠芽,專心採茶,欣賞著一園新綠,心曠神怡。

午齋,在武雄菩薩的帶領下,菩薩們靜靜體驗吃飯禪,細細咀嚼每一口飯菜,心存感恩領受每一口飯菜得來不易,外面環境的熙攘聲依舊沒有間斷,只見,參與的菩薩們寧靜不受擾,這樣的身儀,讓經過的陌生遊客,都自然放輕腳步,安靜地經過走廊,學員們在莊嚴自己的同時,也展現攝受力。誠如武雄菩薩所言,外面的聲音與自己無關,只要不思考,不判斷,沒有期望,就少了痛苦,生活中也一樣,不管做任何事,都把握清楚放鬆的原則,就會身心自在,常常心存感恩就會知足快樂,因為快樂來自於內心的豐饒,不是財富地位的高低多寡。

活動尾聲,則由陳武雄菩薩帶著大眾一起在園區經行,即使風雨交加,菩薩們仍然歡喜地把握一期一會的因緣,體驗雨中拖著水缽、行走於吊橋的感覺,體驗搖搖晃晃,也體驗小心翼翼,心,清清楚楚,身,輕輕鬆鬆,,滂沱的大雨不是干擾,搖晃的吊橋不是阻礙,專注眼前當下的每一步的感覺真美好。

對於一整天的生活禪體驗,遠從台中來參與此次戶外禪的區教授是武雄菩薩的好友,她感恩所有一切的安排,對吊橋拖水缽感到新鮮又驚奇,尤其透過禪法的引導,試著感受自己的心是否不受外在干擾而能保持安定平靜,從中體驗到原來雨聲、喧鬧聲可以很美。另一位帶著家中三位老人家前來體驗的楊慧玲菩薩則分享在安靜環境中禪修的感受與戶外禪的差異大不相同,由此學習不受環境干擾的禪法應用,非常歡喜。此次的戶外禪及生活禪體驗,就在充滿法喜中順利圓滿!



文.陳麗珠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