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2/10禪一活動報導

歲末周六,近百名學員與義工們放下萬緣,齊聚安和分院共同成就禪一活動。監院果旭法師開場簡要說明安和分院都會禪一的特色,主要是串連初級禪訓班所學,加入聖嚴師父的開示與拜懺,讓大家再次練習禪修的方法,並將禪修活用於日常生活。法師也鼓勵大家修行帶幾分勉強,就像運動需要時間,襌修也是,大家可透過發願與用方法來精進禪修。

本日的主題為初發心,將自己歸零,學習用收心、攝心、安心的方法回到當下,從新開始,讓自己有成長的空間。一日的活動中,除了複習初級禪訓班所學的靜坐、八式動禪、經行、大休息外,增添坐姿動禪、吃飯禪與出坡禪的練習,使學員練習覺察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靜坐前,藉著聖嚴法師的影帶開示與引導,讓大家練習回到初發心與收心,當受到外在環境變化所困擾時,練習把注意力回到自己的身體,將心從外在的環境中收回來,進而攝心覺受,觀受是苦,隨時把浮動的心用觀照穩定下來,觀心無常,體悟空與無我,獲得安心。

活動內容緊湊,大家都覺得一天下來很放鬆,藉著共修力量的支持,獲得加油與充電,更加體驗到每一刻都在當下,期許自己持續不間斷地依次第學習,並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禪法。學員們的禪修經驗、程度與重點不一,各有自己的相應處和收穫。大堂分享中,大家普遍受益於聖嚴師父的開示,更加掌握收心、攝心與靜心的方法,帶來放鬆與安心。

一名學員分享默照的練習,觀察自己每個念頭升起下降的過程很有趣;一位學員則得利於禪修為自己帶來一雙看世界樣樣皆美的眼睛;也有學員透過禪修為手術過程帶來安定;一位學員在慢步經行時,發現自己因執著於技巧而緊繃不穩,在義工的協助下,放鬆於當下的每一步,情況獲得改善。在拜懺裡,有學員或檢討自己過往對家人與同事逞口舌之快的行為,或期許自己未來在應對進退中能多用愛語,或落淚懺悔後化為行動力,發小願與大願負責任地承擔。生活禪裡細嚼慢嚥地吃飯,以及經行留心在每一腳步的當下,學員們專注覺察到平日未留意的細節,也發願透過每天「寧願少、不要斷」的定課,把禪修所學活用到生活中。

義工菩薩讚嘆,學員們多為第一次到安和分院或剛接觸禪修,早上難免因陌生而有一點亂,中午過後,大家就非常進入狀況;接著也分享自身如何在緊張刺激的突發狀況下,受利於日常持咒與禪修定課的安定力,按步就班化險為夷的解決難題。

最後,果旭法師總結點出,個人修行難免會有懈怠,需要倚眾靠眾共修來讓自己提升,也讓自己的安定帶動影響身邊的人。無論禪修多久,回到初發心來收心、攝心、安心,讓自己能在最壞的打算下,做到最好的準備,面對、接受、處理與放下,這即是默照的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禪修安定的學習之外亦要勤修慧學,除了閱讀師父的著作,也可透過有次第地修學──快樂學佛人、福田班和佛學班,使自己變得更好,發願即是我們的動能,願有多大,成就即有多大。

最後,大家齊力為隔日的地藏法會進行場地佈置,藉此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以出坡禪為禪一活動劃下句點。

 

文.陳雅雯/攝影.常弘法師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