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淨、心靜、心境:安和分院禪一報導

接續前二天的念佛禪一,安和分院於4/30(日)舉辦了禪一,超過上百位的學員與義工共同參與。活動在監院果旭法師的關懷中展開,期許不論是禪修的初學者或是老參都要歸零,並以三個ㄐㄧㄥˋ──心淨、心靜、心境──為大家開示,勉勵大眾要先做到內心乾淨,才能心生定靜,進而達到寬廣平和的心境。

禪眾透過八式動禪的練習,實際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知行合一;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清楚禪修的方法要從身體和內心的放鬆、不用力,體驗鼻端呼吸的自然進出,並了解修學佛法要信行合一,從相信開始,進而要行善、行戒、行定及行慧;同時在聖嚴師父的引導下禮拜懺悔,一次次的拜下起身,內心漸漸的謙虛、踏實、感動並感恩。

行住坐臥皆是禪,不斷的運用方法重複練習,清楚放鬆的狀態,念頭來念頭去、念頭不連續,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練習一口飯菜嚼二十下,觀察口中飯菜的變化,這不只是腸胃保健,也是一種清楚明白的吃飯禪練習。和念佛禪一伴隨著佛號聲經行的不同,把心安住在眼前當下的慢步經行,清楚知道腳尖的移動、重心的轉移,心念專注在自己的動作,一次又一次的重複,一步一腳印、步步踏實、步步蓮花,自然輕鬆,體驗清楚放鬆的喜悅。

大堂分享提供參與學員交流討論的互動時光,多位學員感恩法鼓山修學次第的循序漸進,也感恩安和分院的法師親切、環境溫馨、義工溫暖,有家的感覺,共修的力量與安定的氛圍讓學員加速靜心、煩惱沈澱;學員們期許未來持續精進,朝禪二、禪三、禪七及三年佛學班的目標前進,同時可以當義工來共同護法、弘法。

撰文:景發/攝影:芝寧.妙安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