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5475善緣相聚法鼓山~人間菩薩大願行 悲智雙運利群生

5475善緣相聚法鼓山~人間菩薩大願行 悲智雙運利群生

2012年9月23日,秋風送爽,法鼓山安和分院果旭法師領著四十多位義工菩薩,陪同上百位5475滿願菩薩參訪法鼓山,菩薩們不僅從法鼓佛教學院副校長果肇法師的詳實解說中,瞭解法鼓大學的辦學理念與願景,蘊含了聖嚴師父深廣的悲願;也藉由簡單的禪修活動,體驗身心輕安的喜悅;更在虔誠禮敬三寶佛、祈願觀音之中,感受諸佛菩薩的慈悲覆護而心懷感恩,菩薩們個個福德善根具足,您護持三寶、護持法鼓大學的善念與善行,將來必得無量善果。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共同推動」,這是聖嚴師父的願,也是師父對我們的勸勉與叮囑。為此,四眾弟子努力地承續著師父的遺願,菩薩們對法鼓大學的建設護持更是不遺餘力,台北市東湖地區的雲嬌菩薩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已接引超過四百位菩薩護持法鼓大學,令人感佩。為此,安和分院果旭法師帶著一群發心義工與雲嬌菩薩洽商之後,規劃籌辦「5475善緣相聚法鼓山」的活動,邀請滿願菩薩們及其親友眷屬一起上山參訪。

9月23日當天,上百位的滿願菩薩帶著歡喜前來,有一家四口全員到齊,有母女、父子、好友結伴而來,同心同願的菩薩齊聚一堂,想必是宿世善緣所致。乘著初秋的涼風,抵達法鼓山後,首先由法鼓佛教學院副校長果肇法師親自為菩薩們介紹法鼓大學的現況及未來。法師以蘋果種子為喻,當一顆小小種子若能持續播種灌溉,未來將會營造出一片蘋果林,讓許多人享用蘋果的好滋味;同樣的,一個善念若遇善緣,未來必然能成就出一畝廣大的福田,培育更多菩提種子,在火宅中,創造出充滿美善的人間淨土。

果肇法師巧妙的譬喻,不僅是讚嘆菩薩們洞悉因果觀念,不吝奉獻財富護持法鼓大學的佈施行為,其功德就像「一粒米大過須彌山」一般,不可稱量;也期勉菩薩們能將此善念廣為傳遞,當他人的善緣,給予他人種善因的機會,一起培福植福,為法鼓大學這一畝大好良田共同努力,

經過果肇法師的詳實解說,菩薩們大致對法鼓大學的辦學理念有深刻的印象,知悉法鼓大學與時下大學教育的區隔,對法鼓大學存在的必要性更具信心。瞭解了法鼓山對大學院教育的用心之後,安和分院果旭法師考量多數菩薩第一次上山,本著入寶山不空回,趁此殊勝因緣,安排了法鼓山相當具有特色的禪修活動,邀請資深禪修悅眾秀英菩薩帶領大小菩薩一起體驗身心放鬆的方法,鬆鬆的身體、淺淺的微笑,輕輕地享受呼吸,靜靜地跟自己相處,那感覺真好。

午齋過後,隨著導覽菩薩的引導,大眾緩緩漫步期間,來到大殿,三寶佛的慈悲容顏依舊,佛心常寂在三昧,度脫眾生的悲願經億百千劫,不為傾動,令每位到此禮佛的菩薩都能感受到一股攝受力;接著,行至祈願觀音殿,殿前水池的石頭正巧清洗完畢,整齊錯落其間,少了水漬苔痕,每一顆石頭清清亮亮,散著本來面目的光采,猶如眾生遇到善因緣,浣去塵垢,現出湛然淨潔的自性。池中石頭無言的說法,正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寫照。

除此,整個導覽行程也安排了法鼓山禮讚圖的參訪,展區掛了多幅師父的墨寶,字字是對世人的勉勵。其中,懸掛於柱上左右兩側有幅「好好好好好到極點」、「妙妙妙妙妙不可言」落款處書上「七九病僧」,此四個字令人駐足良久,彷彿看見師父捨報前的身影,無畏身上的病痛,撐著嬴弱的身驅出現在每一個需要他的場合,有滿心不捨,更為師父的悲憫世人的願心動容,再望一望前來參訪的5475滿願菩薩,無一不是承續著師父的遺願,是「好到極點」菩薩行者;無一不是發了大願,願將「妙不可言」的佛法散播到人間每一角落的大菩薩。看見那麼多慷慨護持正法的菩薩,想必每個人都對法鼓山「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充滿了無限的信心。

參訪告一段落,菩薩們帶著滿滿的祝福,帶著滿心的法喜,圓滿了一天的活動,感謝菩薩們慷慨護持法鼓山及法鼓大學。雖然「法鼓大學」目前在四眾弟子及十方善信努力下,有了初步的風貌,後續的軟硬體設施仍將持續籌建中,非常需要菩薩們護持,您的善念與善行,是成就法鼓大學不可或缺的力量;而您的善願所灑下的善種,時節因緣成熟時,自家田地也必然是花滿枝頭,一片盎然!

文.陳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