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5/02觀自在大悲行第五堂課活動報導

【觀自在,大悲行第5堂—透過定課共修改變生命】


果慨法師5/2於安和分院【觀自在,大悲行】第5堂課程正式進入大悲懺法門。要進入大悲懺法門,就不能不了解大悲懺是由《法華三昧懺儀》而來。果慨法師除了拆解懺儀的三結構(懺儀、誦經、禪觀)、五架構(勸修、前方便、一心精進、正修、證相)外,更重要的是殷切的叮囑大眾「生命要改變,沒有定課是不可能的!」期許大家可以透過群組凝聚共修的力量,除了共修迴向的力量大外,「我們修定課也是在修供養,因為讚嘆三寶、如法修行就是最大的供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磁鐵,遇到任何事,都是自己把它吸過來的。若透過定課每天一睜開眼,心心念念想到的都是供養三寶,真的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

果慨法師非常歡喜的分享她和菩薩們共組2個群組,每到月底就會統計1個月群組裡菩薩們共同成就的定課總數做總迴向。「藉由做定課,才會有方法,如果修行沒有方法,永遠只在皮毛。有了方法,會有一股很強的力道帶著你走。」至於做定課時,注意力應該放在那裡?「剛開始或許你專注在佛號上,一陣子後,你要把自己抽出來,觀察自己的身體有沒有放鬆,在『觀』上紮根,這樣未來觀照到的人會愈來愈多。也才能往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方向走。」

 

透過定課的訓練熟悉方法的操作,身心獲得安定,「才能發現自己做錯什麼事、說錯什麼話。」果慨法師強調懺悔才能擁有真正的清淨,「有淨化才能進化」至於我們為何要懺悔?法師引用《地藏經》所載:「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法師強調,我們修《法華三昧懺儀》並不是要達到定慧等持,而是要用方法達成三昧的功能,開啟法華的智慧。

「懺」為觀察過去,悔過。「悔」為永不再犯,發願未來。所以懺悔並不是跪在佛前不斷說對不起、我錯了,而是我願意承擔。果慨法師舉自身曾遇到被質疑的狀況:「當下我馬上懺悔,對於過去我障礙人家,如實承擔。同時發一個願,希望未來以我的戒臘,讓後進的法師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成長。如果沒有發這個願,我的心會在那裡?心一定會擺在我做錯的事情上,但因為發了這個願,心會放在如何製造機會,讓大家一起成長。所以,真正的懺悔其實充滿了光明。」

如果修懺悔法門而沒有正確的知見,便會陷在自己做錯了許多事的懊悔中,修行反而無法得力。這也就是 聖嚴法師當年親帶禪七時,前面幾天放鬆、安定身心,第4天才會從懺悔禮拜、感恩禮拜進到無相禮拜(無生懺)。「修學佛法一定要回到佛陀的因緣法,凡一切事物皆是緣起、無常。所有的現象都是有,但本質是空。所有事情都像彩虹、烏雲一樣,來來去去,我們每人都是那片天空,千萬不要把烏雲當自己。」果慨法師如是勉勵在場的大眾。

修學《法華三昧懺儀》有五架構:勸修→前方便→一心精進→正修→證相。勸修以「信」為本,真正的信願來自聞經達理後,在日常生活中一次次用方法,實證斷疑。前方便在大乘修道五位的前三位—資糧位、加行位、見道位。法師解釋到道場當義工、聽各個不同法師的開示,是破障、培福、修止觀最好的方法。「接著進行到一心精進,便是我們一直在說的事一心、理一心。當我們用方法心繫一處,同時又能覺照放鬆時,不管碰到任何煩惱,都可以不為境界所動。也不因為自己而讓眾生的煩惱出現。當我們時時刻刻這麼做,就是與慈悲、智慧相應,也就是在用功。」同時,這也和中觀及聖嚴師父所教導的止觀,相互呼應。接下來第6堂課將進入觀音法門的正修。

攝影:蔡全、周麗鳳   報導:施心媛

點選連結一至五堂課上課影片、簡報、活動報導
5/16 6堂課報名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