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2/26樂活善生尊嚴善終_第四單元活動報導

「樂活善生‧尊嚴善終」最終場

----生命的自主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法鼓山安和分院「樂活善生‧尊嚴善終」一系列講座於12/26最終場,邀請為恭紀念醫院安寧病房主任陳慰信醫師、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以【誰能捍衛我的尊嚴?】為主題,針對預立醫療決定以及如何面對病苦2題人生最後的期末考,沙盤推演、實戰模擬。誠如果賢法師的結論:「要好好善終,現在要好好當『笑』長、廣結善緣。」從學佛開始,定錨人生目標、改變因緣,期許生前圓滿四道:「道謝、道愛、道歉、道別」,面對病苦,如實接受,生死自在。

   

本身是為恭紀念醫院安寧病房主任的陳慰信醫師,協助病患善終,無憾圓滿生命,是他的工作職責,針對預立醫療決定,他比喻這如「保單規劃」:「我們既然可以買醫療險,為什麼不能規劃人生最後一份保單?預立醫療決定,就像是一份人生保單,我們自己可以想一想,需要什麼條款?」有些人覺得自己還年輕,但是意外總是不少見,提早規劃,自己可以自主決定生命末期的醫療樣貌,也可以讓親人未來必需幫你做決定時,有共識、不為難。

現場齊聚聆聽講座的來賓,有少數已提前規劃預立醫療決定。其中一位師姐因為看了父親在病榻中,因為家人的不捨或不了解,在父親臨終最後8個月,受盡過度醫療的折磨。有了父親的生命示現,她便和母親及家人,了解預立醫療決定的必要性並且完成這部份的超前佈署。此外,現場也有學員提問,為何台灣未能通過安樂死?既是自己的生命,為何不能決定提早死亡?

   

面對「安樂死」的大哉問,剛剛打完禪七的果賢法師,肯定的說「生命是自己的,當然可以自己決定!決定在因果!」在禪堂裡聖嚴師父開示「三不空」:因果、因緣、功德都是不空。果賢法師非常歡喜的分享:「因果不空,就像師父在病中會抱怨嗎?師父全然接受,因為他了解因果。因緣的部份,從現在開始要廣結善緣,善知識是很重要的。最後,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都是存在的,所以要積功累德,廣修福報。我們看安樂死,自己認為可以決定生命的turn on/off,但這都是形式上的。事實上,我們所遭受的一切,全是由自己決定及造做的。至於為何佛教不支持自殺,因為違反因果。」

  

常在做關懷的果賢法師,先前有菩薩跟她分享,在病中面對許多經典,最後只揀擇2本書陪伴,一本是聖嚴師父的《美好的晚年》,另一本便是一生致力佛學教育的杜正民老師透過自己11年生病的歷程,以經典觀病所寫的《法的療癒》。一般人面臨病苦的折磨,可能就躺平了,但是一生投入佛學教育的杜正民老師,2005發現癌症時,就不斷自問:佛陀教法中有針對生病開示/病的教法嗎?因此,杜正民老師在病中探索經典,從佛陀的開示中,知病、觀病、解病,用佛法印證生命,即便疾病讓他身形日益消瘦,但杜老師的精神郤是活潑飛揚的,透過《法的療癒》10個章節,我們可以看到不生不滅的杜老師用生命實踐佛法的學習軌跡。

    

果賢法師最後用聖嚴法師的開示期勉大家:「假如一個人的死亡觀、生命觀很清楚,他會用一種從容、擁抱、包容的態度,與眾生、與生命、與死亡在一起,沒有二分法,就不會有恐懼。」廣結善緣讓自己遇到挫折時,隨時有善知識的提點;精進修學佛法,「可以讓生命有方向、有方法,在生活中可以解脫離苦,就再也不怕事情了!」當天講座現場,杜正民老師的遺孀也以《法的療癒》一書與大眾結緣,若未來大家遇到病苦時,有教戰手冊依偱,再加上超前佈署的預立醫療決定,身心兩相安,絕對是可以期待的。

  

 攝影:蔡全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