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淨土不遠,就在人間:常啟法師講維摩詰經的智慧

4月30日下午,安和分院八樓坐滿了近300名的學員,一同聆聽常啟法師主講「菩薩行──維摩詰經的智慧」。《維摩詰經》是大乘重要經典,也是法鼓山人間淨土理念的經典出處。常啟法師說他最初接觸此經時,便被它深具故事性的鋪陳,以及單刀直入式地直指聲聞聖僧迷執的明快風格所吸引,因此開始鑽研相關著作,並將其心得集結成書。

為了讓學員更能掌握維摩詰經的精要,法師先從經典的核心思想開始說明,之後講述經文共十四品的脈絡,最後以「淨土、菩薩道、不二」三大宗旨貫穿,及其思想在現代的應用,環環相扣,首尾呼應。法師善巧地導論,以及生動的說故事方式,讓我們對維摩詰經有了更活潑鮮明的不同感受與感動。

維摩詰何許人也?

常啟法師以「武俠高手」來形容維摩詰在經典中的出場方式。「就像武俠小說一樣,最厲害的高手往往不會一開始就出現,經典的主人翁維摩詰不僅到第五品才出現,而且是以生病示現的方式出場的。」法師一開始的破題,就引發學員的濃厚興趣。

經文以烘雲托月的寫作手法,透過凡夫、聲聞、菩薩的不同敘述,襯托出維摩詰的多元面向,他可以是出入賭場、妓院的土豪,也是斷喝執著的禪師與智者,更是能夠手接大千的魔術師。

法師以「內功與招式」兼備的武功高手來形容維摩詰。他的自行德就如同深厚內功,能夠與聲聞、菩薩過招,體悟高超;他的化他德如同千變萬化的招式,能夠善巧方便地度化眾生。

法師特別提到「眾中尊」這個特質,不論是與長者、居士、剎利或婆羅門為伍,維摩詰都能夠受人尊敬,用正確的佛法來幫助眾人。「相較於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善知識,維摩詰卻是統攝所有角色於一身,能因應眾生需求,因勢利導,他的多元與多變更凸顯他的智慧與慈悲,因此成為大乘思想的典範人物。」

針對維摩詰經的架構與各品概說,法師指出,維摩詰經共十四品,首品便先點出目的── 淨土何求?要如何建設以及看見淨土。接著,第二到第四品教導我們要怎麼除垢,就好比種稻要先鬆土、去雜質一般。從第五品維摩詰正式登場到第十品,是講述納大法,如何播種、養莊稼,然後才有第十一至十二品的收成見淨土。最後兩品,則是提醒維摩詰經日後應如何流通的注意事項。由此可看出,全經以建設淨土思想貫穿,前後呼應,直示不可思議解脫之道。

翻轉的人間淨土──淨穢由心

在第一品「佛國品」中,展現了全經的核心思想──什麼是佛國淨土?要如何建(見)淨土?法師解釋說,與一般存在於西方極樂世界的理想不同,在維摩詰經中,反而認為淨土是存在於眾生的煩惱之中,這是從因地來講,從因說果,而不是果上的成就。所以才說,「沒有眾生,就沒有淨土;隨其心淨,則國土淨」。

有別於來世,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名詞」或是「形容詞」淨土,維摩詰經揭示的大乘思想淨土,是現世、此地建設的「動詞」淨土,蘊含著苦樂不二、苦樂在心的理念。

法師說,由此可看出,這是一個淨穢由心的淨土世界,要把五濁惡世的娑婆世界翻轉為人間淨土,我們需要從多個面向著手。首先是,立足角色的翻轉,我們自己就是淨土的建設者,而不是被救度者。其次,境與心的翻轉,自心淨土要從心的轉化開始,而不是向外追求。唯有調伏自心,才能不被境所遷。第三是,此與彼的翻轉,我們要從不滿意現實,轉為捨此向彼,破除二元對立,在此建彼。因為,佛的悲智就在我們心中,同樣地,一切迷妄煩惱的根源也是自心。

最後是心與行的再翻轉,法師勉勵我們,從心淨,擴展至行淨、眾生淨、國土淨,凡是運用六度四攝利生的地方,就是淨土。只要我們實踐佛的慈悲與智慧,便是人間淨土,因此,人間淨土就在我們的眼前當下啊!

揭示了淨土何處尋的全經要旨之後,接下來從第二品開始,我們將學習如何除垢、鬆土,讓佛法入心的種種方法。下一次的課程是在5月7日下午2點,報名的菩薩同學們,千萬不要錯過繼續聆聽常啟法師精彩講述「維摩詰經的智慧」的機會!


文:勾淑婉/攝影:王細珍.蔡全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