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二十屆佛化聯合祝壽~心念轉個彎‧幸福無限寬

長者祈願與祝福~心念轉個彎 幸福又平安

重陽節將至,為了表達對長者菩薩的敬意,法鼓山安和分院於2013年10月10日舉行「佛化聯合祝壽暨長者祈願與祝福」活動,現場湧入逾五百長者菩薩及家屬,個個喜氣洋洋,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特別蒞臨為老菩薩祝福,期勉菩薩們運用「正念八望」調心轉念,轉化煩惱,謹記人生難免有期望,但要節制慾望,千萬不要奢望,對未來一定要有展望,永遠不要失望,更不要絕望,要永抱願望,才能充滿希望,如此,生活必定平安健康又幸福。

秋風送爽的國慶假期,八點半左右,長者們翩然駕臨安和分院,或與家眷同行,或友人結伴,歡喜的模樣彷彿和煦的秋陽,照得安和分院暖烘烘。能有這麼多的長者們來護持,主要歸功於一群默默耕耘的義工及勸募菩薩們,只要是曾參與長者活動的菩薩,都會不定時收到義工菩薩的問安電話及溫暖的關懷,加上勸募菩薩們經常性的噓寒問暖,使得安和分院舉辦相關長者活動,總能吸引非常多的老菩薩前來共襄盛舉,每逢長者祝壽,現場總是熱鬧非凡,今年也不例外,又恰逢國慶日,國家有喜,安和分院同樣瀰漫歡喜氣氛,為人間多添了一份祥和美好。


法會開始前,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首先以辦喜事的心獻上賀辭--「歡歡喜喜到這裡,喜氣洋洋真有趣,長者菩薩好福氣,福慧增長真歡喜,壽比南山祝福您」以此致上誠摯的祝福,歡迎菩薩回到法鼓山參加第二十屆佛化聯合祝壽典禮。法師稱許老人家是家中寶,其人生經驗是珍貴的財產,具有成熟與豐富的智慧。若能「多念佛,少念孫」,秉持「重複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快樂的做,快樂的事情天天做」,每天就會很快樂。而且,生活一旦有了佛法的潤澤,時常保持當下的開心跟快樂,就不會處處起煩惱,也會越活越年輕,越活越精彩,即使年紀大了,依舊可以活的有價值。

隨後,歡喜莊嚴的法會在數百人虔誠誦念聲中進行著,為了讓長者們表達對諸佛菩薩護佑的感恩,安和分院貼心地幫長者們安排佛前獻供,伴著藥師佛的聖號,老人家一個個緩緩步向佛前,那是一條成佛之道,無論是身體不方便,也無論腳程快或慢,不捨任何一位,人人都有機會佛前獻供、發願祝福,佛法的平等展露無遺。那捧著手心的獻供旦糕則代表食供養,不僅象徵知足之意,更蘊含長者們無量的願心與無盡的悲心,願眾生離苦,願早日圓滿佛道。


當日法會最殊勝的是,除了有四十三位菩薩皈依成為三寶弟子外,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蒞臨關懷更讓長者們好生歡喜。方丈和尚說,每個人都想擁有福祿壽喜俱全的美滿人生,其實不難,只要知福惜福就會有幸福;若能「廣結善緣」就是祿;而以身體當成修行道器,開發佛的慈悲智慧,就能跟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相應;還要經常保持微笑,時刻充滿法喜,這些都是安心之道,唯有心安才平安,才能創造福祿壽喜的圓滿人生,具足平安、健康、快樂與幸福。


同時,方丈和尚也以「心念轉為正念,希望光明無限」、「心念化為淨念,當下淨土照見」、「逆境轉個彎,前景無限寬」等法語勉勵大眾學習調心轉念,隨時安住自己的心;還要秉持「八望」,瞭解人生難免都有許多期望,但要節制慾望,千萬不要奢望,對未來一定要有展望,永遠不要失望,更不要絕望,要永抱願望,才能充滿希望,有了「正念八望」的處世原則,則慈悲智慧不斷。

另外,安和分院也邀請資深義工楊紀梅菩薩前來與老人家分享「老的快樂、老的自在」的妙方。紀梅菩薩說,每一位長者都是寶,若能來當義工與大眾分享經驗,將佛法的好分享給他人,一傳十,十傳百,就是以有限的生命做無限的奉獻,一方面是修行,一方面也是自我成長。尤其,隨著年紀增長,有時我們需要柺杖支撐身體,這是有形的依靠,而信仰則是無形的心靈柺杖,心有煩惱,不妨到佛前傾訴,少了是非,與人相處便能和諧,所謂「和能成事,敬可安人」,家庭和樂,互相尊敬,相安無事,一定可以老得自在,沒有罣礙,活的快樂,病的健康,老的有希望。


有了方丈的關懷勉勵,監院法師的祝福,加上紀梅菩薩的現身說法,長者們度過了一個充滿法喜的祝壽活動,最後由僧俗四眾所準備的福壽禮,是一份裝滿敬意、心意的祝福,願長者們吉祥平安、健康如意;至於未能參加的老人家,只要報了名,亦可藉由菩薩們的雙手帶回眾人的祝福,同樣能感受到法鼓山的關懷。


這場殊勝祝壽活動,在長者菩薩們踴躍護持下圓滿,還要感謝蘇媽媽、王陳森,施李金連、鄭雲梅等四位八十歲以上的長者佈施參與心得,四位老人家直說很歡喜,自覺是有福報之人,臉上歡喜的笑容及心中的法喜,在在彰顯了學佛是人生最佳的道路!

文.陳麗珠/圖.蕭予佑.方瑞媛/影音.葉詩婷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