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812安和福田班回顧影片

自2019/9/21開學的聖嚴書院10812安和福田班,課程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宕數月,十次的課程,每月一次,歷經了十七個月,課程在2021/1/9圓滿結業。
福田班開學第一天,法師以「佛法難聞今已聞,明師難遇今已遇」,人身難得惟有佛法不可放棄,大家要發願精進圓滿福田班十次課程的勉勵言猶在耳。每位授課法師用心地帶領菩薩們從了解福田的緣起及意義開始,認識了法鼓山及創辦人聖嚴師父的生平,循序漸進地一步步學習聖嚴師父為何建立「法鼓山的共識」,法鼓山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的理念和宗旨。聖嚴師父一生以願開路,隨願而行,為人間示現以生命敲擊法鼓,為世人留下這一座慈悲智慧的寶山,意義就在於讓更多人認識佛法的好,不再誤解佛法。修學佛法是學習、理解和聽聞佛法之後,也要練習用我們的身心去體驗佛法、實踐佛法,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解門」與「行門」二者如火車兩條平行的鐵軌道,雙軌並重,在學佛道路上,唯有「解行並重」,才可平穩前進。
發心學佛者,即名為菩薩。菩薩不容易做,所謂的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是從小處易處開始做起。聖嚴師父說:「我們是發了菩薩心的菩薩行者,貢獻的是以菩薩的心態,來做我們現在能做的福德事。」萬行不是萬能,是盡可能行、盡可能來做,是「需要人做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放下會的東西,重新學習,用六度萬行種福田,以佈施、持戒、忍辱來修福,以精進、智慧、禪定來修慧。「福慧雙修」,廣結善緣,廣種福田,萬行菩薩在人間。
暫停了七個月的福田班在2020/9/12恢復上課,再次齊聚的學員們有感而發:「如果不是新冠肺炎,我們每天如常的生活,從來不知道自己有多麼的幸福!」可以重新上課,學員們更珍習這得來不易的日常。法師以「無常在日常中,日常在無常中」開示菩薩們,同時以聖嚴師父的教誨提醒我們認識生命的本質是苦,是無常,因為無常,所以能夠翻轉;因為無常,所以必須珍惜。
因為疫情一再延期的第六堂課「體驗法鼓山」終於在2020/10/17這一天成行。每位學員都得到的一份特別的禮物,是一份用心設計手繪的「法鼓山十境圖」,上面有著聖嚴師父所題的「大寶山」墨寶,栩栩如生的介紹了法鼓山每一境、每一景。透過果治法師講解「法鼓山的建築理念」,分享聖嚴師父當初創建法鼓山時的堅持和理念,從與大自然融合無礙的設計,到尊重原生物種的環保施工,每一處都蘊含著聖嚴師父無窮無盡度眾的願心。這遲來的體驗法鼓山之旅,不僅讓學員們在無形中領受到禪悅境教的法喜,同時深深為聖嚴師父以佛法利益他人的悲願心而動容,原來「我們人人心中有寶山,處處皆可種福田」,心中無盡藏正等待著我們去耕耘。
隨著季節更迭,從2019到2021,聖嚴書院福田班的第十堂課就在2021/1/9這天如日常般的到來。每位學員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阿彌陀佛!終於今天是最後一堂課了!」,個個笑容滿溢。這堂課以「福田大歌王」和「福田小學堂」充滿趣味性的活潑方式進行總複習,以益智搶答活動帶領學員們愉快開心地學習佛法。班導師常嘉法師簡單地回顧總結課程重點「心靈環保」、「四眾佛子共勉語」、「心五四」、「心六倫」..等,讓學員們溫故知新,將所學的佛法熟記於心,運用於生活中。法師提到聖嚴師父開山時曾說,法鼓山的重點不在「建築硬體建設」,而是在「理念」,義工們要有堅定的信心發願,法鼓山是屬於整體佛教的,也是屬於全民的一個地方,法鼓山不是一座普通的寺院,而是涵括了學校與提昇人品的修行中心。同時也勉勵大家:「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佛法要從自己開始,用佛法的觀念改變自己,學會了觀念方法,要不斷反思反省,自己清楚覺察,練習讓自己安定。
監院果旭法師以「信心和道心在艱苦困難絕境中才會生起」勉勵所有學員們,拿到福田班結業證書不是結束,新型冠狀病毒讓我們有機會深刻體驗「無常」的遷流變化,世間的一切沒有一件是恆常不變,身處在台灣的我們很有福報還能上班、上課,生活如常,更要如聖嚴師父的開示:「我們要用現有的生命,去修無量的功德,不要造惡業,期許自己積極行善,關懷別人關懷社會」。大家一起做好「心靈環保」,從觀念的進化與淨化中調伏自心,透過調整、轉化內在質地,讓自我內心得到提昇。心得平靜,必生智慧,心安,生活就有平安。
福田班最後一堂課程,就在溫馨、歡喜和感恩的氣氛當中圓滿。十個月課程薰習,歷經了十七個月的旅程,結業是新的開始,也是菩薩們生命的新起點,學習讓自己的生命也像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福田圓滿成就萬行。
 
文.徐雅琪/影片:何承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