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護持法鼓山 是我們永遠的約定

護持法鼓山 是我們永遠的約定 弘揚禪佛教 是我們對師父的供養

2011年6月11日是普化中心信眾教育院聖嚴書院福田班9903安和班的圓滿日,學員們人人身著義工服雲集安和分院,莊嚴無比。那身雪白衣裳,不僅為熱惱的紅塵帶來陣陣清涼;更像是具足一切白淨善法的菩薩行者,想必從十個月的佛法課程中獲得無上法益,必可承擔種子菩薩的重責大任。且讓我們一起發願護持法鼓山,弘揚正法,菩提道上,心意堅固,不捨大願,救護眾生。

歷經將近一年的薰陶,安和分院福田班進入圓滿豐收階段,菩薩們對法鼓山的理念、心靈環保、心五四、心六倫、三大教育以及從事義工應具備的身口儀,均有了深入的理解。結業當日,更請到了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以及負責聖嚴書院福田班的常用法師、常惠法師到場觀禮,相當殊勝。

然而,如何將師父交付給我們「法寶」弘傳下去,絕對有必要深植心中,才能隨時用上。為此,普化中心法師們設計了簡單比賽,讓大家在歡樂愉快中學習,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菩薩們在毫無壓力中增強記憶,一句「好慈悲」仍難以表達對法師們的讚嘆。比賽過程中,看著菩薩們將麥克風一個個遞給他人的情景,有種「傳承」的歡喜,師父留給我們的無盡法寶,菩薩們定小心翼翼捧在心上,並從我們手中將此法寶佈施與有緣眾生,淨化社會人心,以此實踐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我想,在福田班學習期間,每個人心中盡是滿滿的歡喜,無盡的感恩,感謝一切善因緣的成就,菩薩們也因此慷慨分享了學習心得,劉玫玲、謝秋敏菩薩分享從事義工工作的感想,不僅利己利他,肩負了弘傳佛法的使命感;許玉美菩薩則接引了他人來學佛,種子菩薩當之無愧。

令人感佩的是,結業日,幾位身體違和的菩薩帶著病弱的身體前來上課,其中,林月英菩薩堅持撐起搖晃的身體站著分享,「以身示法」讓大家了解無常就在呼吸之間,無常來臨最能依靠的是佛法。望著月英菩薩那站不穩的身體,在場菩薩都快紅了眼框,祝福他,也祝福人人平安健康,把握因緣學習佛法,奉獻自己。

另一位帶傷上陣的是關懷員鍾冏秋菩薩,常年服務於景觀組,在家不慎摔傷了左手,卻無礙於從事景觀整理的工作,因為,右手還在,雙腿還在。在同修割草時,可幫忙扒草,好一對菩提眷侶。遇此境界,不但沒有讓冏秋菩薩陷入苦惱,感恩的心情讓他得以繼續承擔義工工作,累積福德。有緣聽此分享,無論是身處病痛,或健康的菩薩們一定深受感動。

福田班的菩薩實是有大福報之人,不僅有菩薩們現身說法,更禮請到「神秘嘉賓」果毅法師為大眾開示。法師說,修學佛法是生命很重要的事,也是平常事,必須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只是生活中有太多因緣影響我們,需要一條線隱隱牽住,這條線可以是義工工作,也可以是其他活動,如此,才不至於偏離。所以,課程告一段落之後,懇請菩薩們不妨擔任義工,或者參予其他課程,薰修三年五載,生命必然有所超越,突破。

果毅法師期勉菩薩們,在成佛的路上,彼此都是同行的善知識,希望大家互相成就,步步踏實、篤定,久而久之,自己當有所體悟,有朝一日,一定會深深覺得「學佛實在太值得了」。是這樣沒錯,雖然還在摸索,對佛法的體悟淺薄,相信只要安心繼續走下去,人人均能成就一切功德。

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也勉勵菩薩們,修行的利益非常多,既可自己受用,也可讓他人獲益,只是,修行之路終歸得仰賴自己親自體驗,他人無法替代。若菩薩們有所收穫,請發願讓這麼好的佛法廣為人知,並化為行動接引他人,以行動來滿願,祝福菩薩們有願必成。

菩薩們,您是我們的大福田,因為有你,我們有機會學習,心中充滿感激、歡喜。感激的是,您成就此一美善因緣;歡喜的是,這是不散的筵席,菩提道上我們定會再相會。讓我們發願生生世世護持正法,永遠護持法鼓山,弘揚漢傳禪佛教。


撰文:麗珠 / 攝影:御丞.凱惠/影片:麗莉

影片名稱護持法鼓山 是我們永遠的約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