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福田班第二堂~心靈環保 福慧人生的導航儀

10114安和福田班第二堂~心靈環保 福慧人生的導航儀

10114安和福田班於2012年10月13日進入第二次課程,菩薩們分別從法鼓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資深義工張奇明菩薩的講授中,收到了師父留給我們的珍貴禮物~「心靈環保」及「四眾佛子共勉語」,生命頓時有了依循方針。師父的禮物不僅能協助我們於無常變化的世間調伏自心,於舉手投足、行住坐臥之間散發安定的力量,也期許我們當一個拔苦予樂的菩薩行者,幫助他人安頓身心,共同努力將人間建設成「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的佛國境土。

社會環境越來越復雜,如何照顧好自己的心是現代人很重要的功課,心清淨了,所見、所聞、所聽都將變得美好,因此,聖嚴師父說,「任何狀況下,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的健康,就是心靈環保」。當心靈不受染污,不僅自己猶如身處淨土,言行舉止也必將讓人如沐春風,故心靈環保之重要性不言可喻。於是,10114安和福田班邀請了資深義工張奇明菩薩前來分享「心靈環保」的實踐。


張奇明菩薩引述師父的開示,當心靈因無知自私受到污染後,必然造成心靈貧窮,引發種種社會環境問題,若要改變,唯有從改造自己做起,調伏我們的情緒欲望…,心安定了,周遭人事物也將跟著安定,這就是師父提倡心靈環保的目的。張奇明菩薩鼓勵大家,平常可藉由念佛、禪修、拜懺將心繫在方法上,一旦心習慣安定,舉手投足就會散發安定的力量,與人和諧相處,進而改善社會風氣,因此,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


日常生活中,我們除了以「心靈環保」作為增長智慧慈悲的準則外,師父也藉由各式各樣的著作及簡單易懂的詞彙,作為現代人培福修慧的依循,四眾佛子共勉語就是其中之一,在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解釋之後,短短的偈頌涵蓋了增進人際關係、化解矛盾衝突的方法以及長養福德資糧的妙方,無非是希望引導大家止息煩惱,讓生命產生「質變」,並學習廣種福田,當一個拔苦予樂的菩薩行者。

果賢法師表示,今生有機會修學佛法,又能遇到聖嚴師父的教導,還有廣大的福田等待我們去耕耘,所以,大家都是家財萬貫的菩薩。只是佛法是「唯證乃知」,非一蹴可幾,需要於生活中體驗,要明因果、懂因緣,努力促成因緣,不強求;遇到境界,不怨尤,這就是修行的態度。如此一來,眼睛所見之處,每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耳朵聽到的無非都是念佛、念法、念僧之聲,人間就成了「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的佛國境土了!


師父的禮物猶如生命的導航儀,老人家戮力將艱澀的佛法人間化及生活化,方便大家隨時應用,落實於食衣住行之中,並且透過禪修方法教導我們如何吃飯,如何走路…,讓我們的行住坐臥皆處於修行狀態,都能與法相應。普化中心常照法師特別前來教大家如何以禪心吃飯,帶著大家體驗吃飯禪的滋味,從一個小小的葡萄乾,體悟大地滋養萬物的平等心,感謝種植者的辛勞。於咀嚼中,菩薩們必然能感受到口中的葡萄乾是來自十方因緣的成就,心中充滿了感恩、惜福與歡喜,願自己也能奉獻一己之力,給人歡喜,那麼,不妨來當義工,學習貢獻自己,服務他人。

不過,擔任義工得先具備正確的心態,才能在人群互動中保持自在,要有使命感,才不因逆境而起退心,為此,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勉勵大家,希望菩薩們擔任義工抱持「會就做,不會就學」的態度,隨分隨力,無論是承擔哪一個工作要謹記大家都是來接受心靈教育工作的人,都有義務散播菩提種子。常嘉法師以「法身慧命掌握在自己手上」,期許菩薩們把握當義工的因緣,秉持「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的願心,歡喜承擔,培福修慧。


課程當天,福田班也再度邀請擔任義工二十餘年的林素珠菩薩分享生命故事,在多年的義工生涯中,難免遇到挫折,卻因跟隨師父前往大陸進行尋根之旅,看到師父領眾的智慧,體悟到非道能弘人,而是人能弘道的真諦;又從今年身體嚴重違和,瞭解生命就在剎那之間,進一步激發出無盡的願心。素珠菩薩鼓勵菩薩們,當生命遇到境界時,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慧命,也要發願續佛慧命,有願就有力。


的確如此,願力不可思議,師父就是抱持著不捨眾生苦的悲願,盡形壽,獻生命,忙碌奔波四處弘化,分享佛法;又將難懂的佛教經典化為簡易的文字,希望人人用得上,得到利益,師父留給我們的禮物是如此的寶貴,讓我們於佛陀滅度二千五百年後的今日,依舊能夠聽聞正法,感恩之餘,除了努力修學佛法之外,亦當發願護持、弘揚,方不辜負師父及祖師大德們的心意。

文.陳麗珠/圖.吳佩憶.林思銘.陳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