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209《安和福田班》第三堂~心靈法寶 無盡藏

10209《安和福田班》第三堂~心靈法寶 無盡藏

在生活中就可以運用佛法,不一定非要到深山裡去,日常起居、行住坐臥,從早到晚的生活運用佛法,以一定的標準的佛化生活為依據這就是生活化的佛法。2013年11月9日,法鼓山安和分院10209福田班進入第三次課程,禮請了班導師常嘉法師、資深義工洪米棧菩薩講授四種環保和心五四,引領菩薩們了解隨時隨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時時刻刻保持著身心安定,散發心中的善念,懷抱悲憫的胸懷,那麼,人間處處是淨土!


改變心,才能改變生活
安和福田班第三堂課,以「心靈環保無盡藏」為授課主軸,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首先勉勵大家,佛法不只是去理解,要和你的生命結合,要去實踐和練習,娑婆世界就是一個大壇場,每天可以練習的境界,人成即佛成,扮演好人的角色,即扮演好佛的角色,週遭的人都是離我們最近的眾生,從家裡小菩薩、大菩薩開始一起共行菩薩道。


實踐四種環保
常嘉法師講授四種環保,期許大家從心靈環保開始,帶動自然環保、生活環保、懂得對自然尊重感恩,就會帶動禮儀環保,彼此搭配不可偏廢,同時兼具精神面(心靈環保、禮儀環保)和實質面(自然環保、生活環保),若只偏重物質面不重實質面,只是頭痛醫頭不夠徹底,期勉大家慈悲智慧兼具,要以智慧的因緣觀,了解宇宙萬物是相互依存、相依相待;還應以慈悲的護生觀,看待眾生平等、尊重生命。


常嘉法師更以近來和大家生活有重要關係的食安事件為例,從塑化劑到假油,大家可能都吃下肚了,但可能沒有體會到,這就像溫水煮青蛙,過程可能沒有感覺,最後青蛙會死掉,現在連地球也已經變成一隻大青蛙,因為資源不斷使用,就好像我們在煮這隻大青蛙,從雨量頻破紀錄、氣候劇烈變化,這些全球暖化現象的造成,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所以,得從心靈建立良好的觀念,再藉由行為的調整,方能徹底改善各種污染問題,「環保」才不會變成紙上談兵、淪為口號。


心五四:在人世間遍弘生活佛法,在火宅中建設清涼的淨土
菩薩們瞭解四種環保的觀念後,還得運用方法來實踐,那就是聖嚴師父留給我們的妙寶—「心五四運動」。為此,福田班禮請資深義工洪米棧菩薩為大家說明如何從心五四之中找到安心法門。首先透過師父影片的開示中,知道法鼓山提倡心五四運動的目的,是希望「在人世間遍弘生活佛法,在火宅中建設清涼的淨土」,火宅指的是人間,釋迦牟尼佛在三界中,希望把佛法普及,讓人們不論遇到任何順逆因緣,心中都能顯現出清涼淨土,這也正是法鼓山的理念。希望每個人能夠從生活中改變自己,開發本來就有清淨本性,透過方法實踐,得清涼的一種生活。

洪米棧菩薩說引起煩惱的根源在於五毒,因為焦慮懷疑、矛盾衝突,造成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自己跟他人過不去,心五四就是對治種種煩惱的方法,師父教我們以「四要」對治貪心(需要、想要、能要、該要),如果每天都覺得自己缺少不足,即使家財萬貫也是有錢的貧窮人,若能貪心轉化為願心,便可降低心中的貪念,轉為利益他人的願心;至於對治瞋心的方法得用「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藉此將瞋心轉化為感恩心,時時抱著奉獻回饋不求報的心態,對逆境持正面光明的態度,久而久之,生氣機會少了,人格提升了,心就安定了;若要對治愚癡則需要以「四它」來處理(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面對正視困境的存在,接受接受困境的事實,再以智慧處理困境,接受困境的適時,最後處理後心無牽掛,能夠放下,也就沒事了,心中沒事,便能安定,當心安定就會產生智慧,化解種種愚癡的心念及行為。


生活化的佛法 慈悲喜捨
另外,對治慢心及疑心的妙方則分別是「四福」及「四安」,師父勉勵我們要謹記,知福、惜福、培福、種福,還要藉著少欲知足來「安心」,透過勤勞節儉來「安身」;相愛互敬則可以「安家」,以清淨精進為「安業」之法,照著師父教我們的方法,必能將疑心轉化為大信心,相信佛法可以協助我們轉化煩惱、提升人品。洪米棧菩薩說,「心五四」是人間化的佛教、人性化的佛學、生活化的佛法,是現代生活的心靈法寶,希望菩薩們能夠隨時使用,也許剛開始是用『裝的』,但裝仙裝久了就變真,就成為真仙了。


洪米棧菩薩除了講授心五四的實踐方法外,也分享佈施了他的生命故事,親近法鼓山已有25年的他,從參加佛七開始到成為資深的義工,深感因為修行、因為付出,心量逐漸的擴大,讓自己的執著與煩惱減少了許多,也因為接受當義工的某些磨練,洪米棧菩薩充實了自己生命的意義,在長年的學佛生涯中,深刻體會學佛是一輩子的事,得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他也勉勵菩薩們,要深信因果,盡力做,將佛法當成生活的核心,以佛法安自己的心、安他人的心。


種福—成長自己、廣種福田、人人有福
洪米棧菩薩也分享了自己的義工經驗,他說倘若抱持「我來幫你的忙」及「當義工有功德」的心態來當義工,那麼很快就會起煩惱而離開了。的確擔任義工得先具備正確的心態,常嘉法師在義工心態第二次的課程中提到,出家眾是眾生的福田,而接受別人的布施,也是種福田,成就別人的福田,因此做義工是福慧雙修。


法鼓山的義工稱為萬行菩薩,所謂萬行不是萬能,而是盡可能行、盡可能來做,也就是「需要人做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實踐「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的精神。常嘉法師最後以師父的話勉勵在座的萬行菩薩們,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把義工精神,帶回自己生活環境中,在家裡用義工心態來服務家人,在公司服務員工,在社會為大眾服務。


第三堂課 福田筆記

  • 到法鼓山禮佛,是一種自然環保;虔誠地和佛菩薩問訊,是禮儀環保;淨化自己的心,則是心靈環保。
  • 一個善念、一舉手、一投足,全面環保,建設人間淨土。
  • 入寺禮儀:參加法會及共修穿著海青的意義,在於讓自己身心安定,使壇場莊嚴整齊;操手則是透由莊重外表來幫助攝心用功。
  • 菩薩衣的意義,提醒自己隨時隨地護持清淨菩薩戒體,清淨、精進,學佛向法的精神。
  • 做義工,放下會的東西,重新學習。要發揮同理心,尊重、諒解、包容別人,學習不挑剔,放下身段成就他人,不邀功、不爭面子,每個人都在不同因緣、不同奉獻,每個人有他演出的舞台,人人都是未來佛。
  • 四要:需要的才要,想要的可以不要,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