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福田班》第九堂~中華禪法鼓宗

《安和福田班》第九堂~中華禪法鼓宗

《緣起經》以及《稻芊經》等所講的:「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佛」,法鼓山的禪法,繼承了臨濟、曹洞兩大法脈的合流,整合了印度及漢傳諸宗之同異點,並且參考現今流行於韓國、日本、越南的禪法,乃至南傳內觀法門、藏傳的次第修法,重新整理漢傳佛教的傳統禪法之後的再出發。因為是在承襲傳統禪法之外又有創新,重新創立「中華禪法鼓宗」。聖嚴師父期勉大家,一起發揚法鼓宗風,承擔起承先啟後的使命和責任,共同成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志業。


當佛法對生命起了收穫益處 那天就是你的佛誕節
安和分院10209福田班已接近圓滿,於5月3日進入最後第二次課程,適逢佛誕節期間,及母親節前夕,在這充滿感恩的日子,普化中心特別製作三寶歌的影片及一張精美的小卡片,班導師常嘉法師教授三寶歌,皈依三寶能夠解脫眾生的一切苦惱,佛陀對每位眾生的關愛有如慈母愛護自己的小孩一樣,佛能給我們光明與救濟。一方面感恩佛陀開啟眾生慧命的人天導師,另一方面佛教徒的言行應以敬三寶報四恩為本,以教化心靈成為真正皈依三寶的佛弟子。


當法師解說歌詞的含義,大家再唱到三寶歌時都深受感動甚至熱淚盈眶。歌詞中再三叮嚀「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聖嚴師父曾說,「三寶的恩,我們無法報答,只能以所能、所有及所知來做學法、弘法、護法的工作以為報恩」。法師更用師父說過的話勉勵大家,當你感受到佛法對生命生活身心起了收穫益處,那天就是你的佛誕節。菩薩們可以想一下,哪天是你的佛誕日。


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今天課程主題為「中華禪法鼓宗」,禮請了雲來寺監院常炬法師來介紹法鼓山的宗風。來自馬來西亞的常炬法師說,在馬來西亞三寶歌就像是佛教的國歌,現場聽到感觸特別深,他慈悲勉勵學員們,「沒有佛陀就沒有佛法沒有僧團,沒有聖嚴師父,就沒有法鼓山,現在得學佛,要感謝祖師大德留下得資源讓我們學習」。


何謂中華禪法鼓宗? 就是法鼓山所弘揚的漢傳禪佛教,雖說禪法從釋迦摩尼佛傳下來都是以心應心,不立文字,講的是頓悟法門,但對一般人則需要次第方法才有下手處,聖嚴師父遂將畢生薰修整合成層次分明適合現代人的教法,為的是將漢傳佛教的智慧傳承下來,希望每人都能利用,自利利人。聖嚴師父傳承了臨濟與曹洞兩大宗派,是屬於中華民族,並且是漢傳佛教裡最主流的,那就是禪佛教,為了使禪修與義理互通,讓禪佛教與世界佛教接軌,將漢傳佛教傳遞到世界各地,故師父提出了「中華禪法鼓宗」。

頓中開出次第化的漸修
常炬法師解釋,漢傳佛教具有包容性、適用性、普及性等,適合所有的人。而且師父將傳統的話頭及默照禪整理後,除了保有頓悟法門的特色外,也在頓中開出次第化的漸修法門,透過調心、調息、調身等修證的方法與層次,三者息息相關,尤以調心為重。藉由修證的過程將散亂心止於一心,進而提昇為統一心,到達無心。法師期許菩薩們,承擔起漢傳禪佛教的種子,謹記師父的叮囑,發願將漢傳禪佛教發揚光大。


瞭解了法鼓山的傳承後,也要知悉法鼓山發展方向和立場,透過僧俗四眾的推動,傳承教法使佛法永續,這就是聖嚴師父提出法鼓山四種堅持的原因。課堂中,常弘法師對四種堅持進行詳實的說明,讓大家有明確方向感,師父希望透過四種環保的實踐及三大教育的推廣,從提升自己人品開始,進而提升整個社會大眾的品質,並以漢傳禪佛教的立場與世界佛教接軌,以此建設人間淨土。而這四種堅持就如同一棵樹,樹幹為「四種環保」,根是「漢傳佛教」,枝葉是「三大教育」,長成綠意茂盛的就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生活禪修 行住坐臥俯仰皆是禪
而人間淨土的建立從自心清淨開始,從生活中落實,常弘法師將法鼓山所推廣的生活禪法介紹給大家,包括立禪、出坡禪、走路禪。常弘法師強調,禪就在我們日常生活裏,讓心安住在每個當下,若我們能學習走路時,一心一意走路;睡覺時,一心一意的睡,做任何事都一心一意的做,就是禪門修行的方法。


為了讓菩薩們容易領受生活禪修的要訣,常弘法師傳授了一些方法,第一是身心清安不要有太多妄念,行住坐臥間練習覺照,透過禪修力量去覺照自己的心念、習性、煩惱,老實修行提昇自己;第二是活在當下,當下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學習接受當下因緣,練習當下承擔。


六度萬行種福田
有了禪法作為安定身心的妙方,有了佛法作為生命的指南,不要忘記行菩薩道,當義工就是一個廣結善緣、廣種福田的最佳管道。那麼,如何才能當一個快樂的義工?班導師常嘉法師勉勵大家實踐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要六度總修愈做愈多,不要變成六度「總休」愈修愈少。把握因緣布施,正面解讀批評修忍實踐辱,將每個當下都當作修行的機會,都是幫助自己成長的助緣。如同師父的開示,以五戒十善修善積福改善人生,用六度萬行修福修慧廣種福田。

資身悅眾菩薩許薰瑩,現任法鼓山法行會副會長、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董事,就是帶著這樣的善念,一路承擔法鼓山各項義工職務至今不退轉,分享了她的生命故事。許師姊出生於佛教家庭,但年少時卻無法體會信仰對心靈的意義,長大後還因一度信仰基督教引發母女關係的緊張;後來,因母親的一場病,讓她重新學佛,與聖嚴法師結緣之後,便皈依師父座下,並接任法緣會會長、擔任人基會董事,致力推動「心六倫」運動……這一連串巧妙的機緣,讓她找到生命的方向與目標。而歷經家人至親病老死示現世事無常,讓她更深刻體驗一定要活在當下,感恩生命的每一天、每個修行機會、每個善知識同修伴侶、龍天護法佛菩薩。從她轉化觀念發願服務奉獻,以及精進修行之路的生命故事,讓菩薩們見證到如何從師父智慧法語中,獲得喜樂自在人生觀的真實例。


法鼓山呀 誰敲法鼓 你我和他 都敲法鼓
課程中,也安排了普化中心常用法師教授由師父作詞的法鼓頌,這首歌清楚傳達了師父為何要弘揚佛法、如何弘揚佛法、及說明法鼓山的根本精神,字字句句皆是由師父遠大悲願及廣闊心量所成,相信聽到看到的人心中都能升起歡喜與積極。最後課程尾聲,常嘉法師勉勵菩薩們,體力不夠用心力,心力不夠時用願力,共同承續師父的大悲願,一起來弘法護法,當一個具備廣闊心量的萬行菩薩!


文.張曉華/圖.王御丞.黃麗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