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09安和福田班_時時心靈環保,從心開始質變

10309安和福田班_時時心靈環保,從心開始質變

今天的課程主題是「甘露遍灑大關懷」,包括三大教育、大關懷教育、大事關懷的觀念與做法、義工心態3---威儀形象等。二百多位學員於2015年第一次相聚,歡喜之情溢於言表,就在大家在互相鼓勵的問候聲中,展開一整天精彩的課程。


修行是質變,從內心開始
第一堂課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介紹法鼓山的三大教育,法師說明學員們來上課學習就是在受教育,要把受教育所學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練習當“笑”長,時時保持內心的平靜愉快,看到每一個人都是可愛的、順眼的,所以常常笑嘻嘻,每天含笑而睡,這就是法喜充滿。」法師更鼓勵學員在道場當“好”總長(什麼都好),回家千萬不要當“不”長(什麼都不可以),在公司不要當“意”長(意見太多、緊張兮兮)。「修行是質變,不是量變,從內心改變,從本質改變,生活習慣改變,觀念改變,就是在落實法鼓山的理念。」

用理解尊重的方式關懷
「什麼是關懷?我們常常自以為是去關懷,我們要關懷他人,自己也需要被關懷,用理解、接受、尊重的方式互相關懷。」由班導師常嘉法師介紹大關懷教育,一開始便提綱挈領地說明了什麼是關懷。「大關懷是種福田最好的平台,可以將大普化、大學院教育所學的活化運用,也是回歸佛陀本懷的具體作為。」課程更進一步介紹大事關懷的觀念與做法。「大事指的是人生大事,臨終及往生的關懷教育」,關懷院常持法師釐清民間信仰的諸多做法,其實對於往生者毫無益處。法鼓山推動的聯合奠祭,場面簡約、莊嚴、環保,冥陽兩利。常持法師提醒應避免舉哀嚎哭,不執著瑞相,以誦經代替做七,茹素,淨守五戒,以功德迴向給往生者。

威儀,是一種無聲說法
「舍利佛遇到馬勝比丘,看到他的威儀俱足、舉止安詳,就去請教他,因而接觸佛法。」常弘法師以這則威儀攝眾的小故事,為學員們介紹形象的重要。以安和分院初級禪訓班為例,參加者眾,多半都是透過朋友介紹,因為相信法鼓山是正信佛教禪修道場。生命故事分享則由資深悅眾廖美櫻菩薩,介紹自己參與大事關懷的心路歷程。「每次去助念,我都會默念:我是來為你往去西方極樂世界送行,你一定要跟阿彌陀佛往生去,我們要一起念佛。」美櫻菩薩豐富的人生閱歷,在幽默風趣的言談中,無形地也為所有福田班的工作人員、學員們,做了一次最自然自在的說法。

萬般帶不走,唯有今世所修的法身慧命跟功德可以帶走。班導師常嘉法師鼓勵學員,發願提昇自己的人品,同時幫助大眾心靈的提昇,讓自己及他人被佛法關懷,時時保持微笑,時時隨喜對方,不僅今生今世受用,也有充滿希望的未來世。

文.王琇玲/圖.高筱雯.許綺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