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114安和福田班第九堂~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演中華禪法鼓宗

10114安和福田班第九堂~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演中華禪法鼓宗

10114安和分院福田班課程進入尾聲,第九堂課介紹了法鼓山的宗風「中華禪法鼓宗」,聖嚴師父期勉大家,以復興「漢傳禪佛教」為己任,擔負起承先啟後的使命與責任,以利益普世的人間大眾,這是師父交給我們擔子,願大家一起發揚法鼓宗風,承擔起傳播漢傳禪佛教的種子,讓自己生命更豐盈美好,也幫助他人的心靈開出美麗的花朵,共創人間淨土!


轉眼間,10114安和分院福田班課程已接近圓滿,最後一次的課程以「中華禪法鼓宗」為主要授課內容,禮請了法鼓山行政中心人力資源處監院果會法師來介紹法鼓山的宗風。由於法鼓山所弘揚的是漢傳禪佛教,雖說禪門無門,講的頓悟法門,對一般人則需要次第方法才有下手處,聖嚴師父遂將畢生薰修整合成層次分明適合現代的教法,為的是將漢傳佛教的智慧傳承下來,希望每人都能利用,自利利人。加以聖嚴師父傳承了臨濟與曹洞兩大宗派,為了使禪修與義理互通,讓禪佛教與世界佛教會通,將漢傳佛教傳遞到世界各地,故師父提出了「中華禪法鼓宗」。


果會法師解釋,師父對漢傳佛教非常有信心,原因是其具有包容性、適用性、普及性等等,適合所有的人。而且,中華禪法鼓宗是師父將傳統的話頭及默照禪整理後,除了保有頓悟法門的特色外,也在頓中開出次第化的漸修法門,讓無門之門的禪法有方法可以依循,加上運用心靈環保的觀念與方法,使得法鼓山所推廣的禪法既紮實又日用化,讓社會大眾能在生活中保持身心安定。法師期許菩薩們,承擔起漢傳禪佛教的種子,謹記師父的叮囑,發願將漢傳禪佛教的好,介紹給親朋好友。


當我們瞭解了法鼓山的傳承後,也要知悉法鼓山發展的方向,才能凝聚向心力,不會迷失,這就是聖嚴師父提出法鼓山四種堅持的原因。課堂中,菩薩們除了聆聽師父的開示外,福田班也安排僧團法師常一法師對四種堅持進行詳實的說明,包括堅持「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及「三大教育」,以及堅持「四種環保」、及「漢傳禪佛教」的立場。亦即,師父希望透過四種環保的實踐及三大教育的推廣,從提升自己人品開始,進而提升整個社會大眾的品質,並以漢傳禪佛教的立場與世界佛教接軌,以此建設人間淨土。


然而,人間淨土的建立必須從自心清淨開始,從生活中落實,因此,安排了安和分院常傑法師將法鼓山所推廣的生活禪法介紹給大家,延續之前的課程,本次安排的生活禪法以立禪、出坡禪、走路禪為主。常傑法師強調,其實,禪法不離日常生活,普遍於一切處,若我們能學習走路時,一心一意走路;睡覺時,一心一意的睡,做任何事都一心一意的做,就是禪門修行的方法。


為了讓菩薩們容易領受生活禪修的要訣,常傑法師傳授了三步驟心法,第一是專注,專注能將心安住當下,就可以有更多的覺察,覺察身體也觀察心念,止觀同時練習則不容易受到外境干擾,身心自然放鬆;其次是活在當下,也就是師父說的「不懊悔過去,不擔心未來」,唯有如此,生命才是最踏實的;第三則是抱持欣賞的態度,因為每個當下是獨一無二,每個剎那都是新鮮、都是第一次,如果常常以欣賞的態度看待周遭一切人事物,必能開展美好的生命視野。

有了禪法作為安定身心的妙方,有了佛法作為生命的指南,我們不要忘記行菩薩道,將這麼好的觀念與方法與他人分享,當義工就是一個廣結善緣、廣種福田的最佳管道。那麼,如何才能當一個快樂的義工,修行修心、自利利人呢?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為大家解說正確運用六度的觀念,讓自己在菩薩道上任運自在,包括把握因緣佈施,正面解讀批評修忍辱,將每個當下都當作修行的機會,都是幫助自己成長的助緣。


當義工,的確是一個非常良好的學習機會,不僅可從中看到自己的我執、成長自我,還可帶給人歡喜,現任義工團團長鍾碧銀菩薩就是帶著這樣的善念,一路承擔法鼓山各項義工職務至今不退轉。82年接觸法鼓山的鍾碧銀菩薩以師父的叮嚀「做事,要無所求,要歡喜」作為座右銘,不僅歡喜承擔義工工作,對家人及長輩的照顧也抱持同樣的心念,因為善念,得到家人一致的護持。由於深感佛法對自己的利益,碧銀菩薩勸請大家來護持法鼓山,一起耕耘法鼓山這塊大福田。


常嘉法師也勉勵菩薩們,每個人都有提昇自己心靈層次的力量,未成佛前,都要繼續學習成長,我們因為師父的悲願,有了大好因緣接受教育,希望菩薩們承續師父的大悲願,一起來弘法護法,當一個具備廣闊心量的萬行菩薩!

文.陳麗珠/圖.蕭伃佑.王御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