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05/18(六)孝親 浴佛 慶佛誕

邀請閤家大小一起以法浴心;以心浴佛。佛前獻供同慶佛誕,以感恩的心來分享,浴佛與獻供的無量福德,也傳遞我們對親友及社會的祝福。

日期:2024/05/18(六)
時間:10:00~12:00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29號10樓大殿
活動內容:浴佛、佛前獻供

*佛前獻供感恩禮將與在場的參加者結緣,傳遞無限的祝福

*無需報名,歡迎隨喜護持贊助道場


浴佛節的由來與意義

誕佛節又稱浴佛節,是佛教紀念佛陀誕生的日子。佛陀降誕人間,猶如千年暗室之燈明,為世人開啟自心的慈悲與智慧,為感念佛恩、紀念世尊降生的殊勝因緣,佛教徒多以農曆四月八日為佛誕日,舉辦浴佛儀式。 
相傳兩千六百年前,印度迦毗羅衛國的悉達多太子在藍毗尼園降誕時,有許多殊勝的事蹟,據《過去現在因果經》記載,摩耶夫人回娘家待生產前,行經藍毗尼園,園中百花齊放,行至無憂樹下,誕生了悉達多太子。剛出生的太子,即腳踩蓮花自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而說:「我於一切天人之中最尊最勝,無量生死於今盡矣,此生利益一切人天。」龍王吐淨水灌太子身,天龍八部以梵樂歌讚。後世因此多以香湯浴佛的儀式來慶祝佛誕,故又稱為浴佛節。 
佛身原本清淨無染,不須後人洗滌,但藉外在的浴佛儀式來凈化自己的內心。當手持凈水沐浴佛像時,念誦「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內心應當懇切祝禱,願袪除貪慾、瞋恨、愚痴等煩惱,學習感恩、尊重包容、友善融和,讓自我的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清淨善美,以期與佛心相應。

國定佛誕節的由來

民國八十八年立法院通過將「佛陀誕辰紀念日」列為國定紀念日,並與母親節合併在五月第二個週日放假一天;內政部於同年九月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佛誕節正式成為國定紀念日。
五月佛誕節也是母親節,佛誕節與母親節同一天,彰顯佛陀無量功德,佛陀如同母親,希望眾生皆能離苦得樂;而父母對我們的慈悲呵護更是恩重難報,為人子女不但要盡孝道,也可透過這天為父母祈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