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年安和分院活動回顧~ 世間紛擾何處淨 安和分院好修行

世間紛擾何處淨 安和分院好修行

十七年來,法鼓山安和分院秉持聖嚴師父的教導,透過法會、佛法課程、禪修、禪藝及專題講座等等活動,展開各項弘化工作。多年來,靜靜佇立於繁華東區的安和分院猶如滔滔苦海的舟航,領著我們航向解脫的彼岸;亦如幽幽暗夜的明燈,指引我們滅除無明癡闇,開顯自性光明;更像是焰焰火宅的甘露,潤澤菩提心田,長養慈悲智慧的善根。

2011年,安和分院除了延續原有例常法會、佛法禪修課程外,因應現代人需求,開設了各式各樣的講座,內容豐富多元,囊括佛教藝術賞析、悠遊職場的法寶等等,讓菩薩們得以將佛法及禪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亦不忘關懷各年齡層的菩薩,既接引小菩薩學佛,也對邁入中年的菩薩們提供面對生命轉捩點的智慧,更積極落實對長者菩薩的關懷,結合法會舉辦《歡喜慶福壽》相關活動,廣邀老菩薩接受眾人祝福,帶領老人家上山體驗水陸法會壇場的殊勝莊嚴。不僅如此,安和分院還規劃了多項培福修慧的活動,福田班是其中之一,而最值得一提的則非手工藝組莫屬了,一針一線巧手縫製的精緻包包、掛飾…..,品項不勝枚舉,成果豐碩,揚名海內外分支道場。

知福幸福 時時為你祝福

首先,在法音宣流部分,安和分院所舉行的各場法會,殊勝莊嚴總能吸引眾多菩薩們歡喜前來參加共修,從每年歲末及迎春祈福法會,到每月例行的《大悲懺》、《藥師法會》、《藥師法會》,菩薩們由各方雲集,大殿內佛子充滿。佛前,一縷清煙緩緩揚起,妙香普薰法界,梵音柔軟和雅,聲震十方,菩薩們虔誠祝禱著,願一切有情遠離苦惱,那悲心是無量的、願心是廣大的。我想,菩薩們明瞭今生有緣接觸正法,領受聖嚴師父教導,是幸福的,以致願意跟隨師父的悲願,將佛法利益與他人分享,時時為眾生祝福;願化一襲度人涼風,時時給人清涼。

知恩報恩 刻刻心存感恩

另外,清明及農曆七月的《報恩祈福法會》則是恭誦素有佛教孝經之稱的《地藏菩薩本願經》,透過誦經功德迴向先人亡者,或為自己、為家屬祈福消災免難,這是報恩行。師父說過,「從小到大,到老死,我們都在接受各種人的幫助與協助,父母、師長、朋友、親戚、同事,以及所有直接、間接與我們產生種種關係的人,都是我們的恩人。」,更勉勵我們「受了別人的恩,要知恩報恩」,也就是感恩他人的協助,進一步學習幫助他人,回饋社會。

廣種福田 念念成熟眾生

為此,安和分院開設了多項課程、搭配活動,讓菩薩們培福修慧、廣種福田,包括義工培訓,義工日以及福田班,其中9903安和福田班第一梯學員於去年六月圓滿結業,經過十個月解行並重的課程薰陶,菩薩們無論是對法鼓山的理念、對是師父所弘揚漢傳禪佛教,或是學佛者應有的行儀以及擔任義工所應具備的觀念威儀,都有清楚的認識,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得見菩提種子萌發新芽,令人歡喜寬慰,菩薩們不捨眾生受苦的悲心、護持正法的願心,想必是對師父最虔敬的供養。

完成了第一批福田班種子菩薩的培育課程後,去年九月持續開設10012安和班,高達300位左右的菩薩齊聚,宿世善友於菩堤道上歡喜相逢,共同耕耘師父我們規劃的廣大福田,累積福德資糧,彼此互為增上緣,一起從事嚴土熟生的工作,一起為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除了福田班培育出數百位的萬行菩薩外,在義工成就部分最值得一提的是,因緣巧合之下成形的手工藝組。菩薩們巧手縫製的各項製品,獲得廣大迴響,從包包到掛飾,應有盡有,每一樣都巧奪天工,連遠在馬來西亞的法鼓山分支道場都前來訂製結緣品,那一針一線縫的是滿滿的祝福,結的是一份善緣,啟發的是佈施的善根。

生活佛法 處處修行契機

所以,生活中處處都是修行的契機,縫製手工藝品是,插花亦是,料理同樣是。為了讓佛法更融入日常生活,安和分院費心安排,去年開設供花研習班之「借花獻佛」,結合佛法、修行、花藝實用等多項內涵,花葉之間互留空間,互相尊重,完美和諧,如同人與人相處互動亦應如此,方能相攝相融,圓融無礙。至於素食料理班於烹飪過程,更是處處彰顯著禪心,漫著妙香的美味佳餚,可比擬天廚妙供,又如香積如來,非以文字說法,「但以眾香令諸天人得入律行,聞斯妙香,即獲一切德藏三昧,得是三昧者,菩薩所有功德皆悉具足。」料理班的菩薩們烹煮的美食,具足眾香,禪味、法味兼具。

同時,因應時代變遷,考量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導致身心失調,安和分院遂邀請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及僧團法師推出「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系列演講,讓菩薩們於工作中忙而不煩,抱持服務他人的念頭,讓自己時時身心輕安平和;而對全球景氣低迷,則邀請專家教大家以智慧打理財務,不被貪念所迷惑,讓世間財富足,法財也豐饒。

定心寫經 滿滿禪悅法喜

不過,身處紅塵俗世,不為貪瞋癡慢疑五毒所迷惑染污,需要的是「定」功的鍛鍊,安和分院除傳承聖嚴師父所教導的禪坐方法,開辦禪訓班、禪坐共修外,另外於去年規劃了鈔經共修,引導菩薩們於一筆一畫中,安定身心,淨化心靈,尤其當萬緣放下,全心專注鈔經之際,慢慢的,心呈現一片靜寂、安定I柔軟、清明,猶如進入妙善之境,法喜無以言喻。

其實,抄寫經典如見佛面,如臨三寶,可達到定慧雙修、止觀雙運,亦蘊涵無量法益,不僅是六度齊修,是大乘佛教十正行之一,既是薰習善根,又是培養菩提因緣,利益難以說盡;而且,鈔經較不受空間時間限制,一切時處均不受礙,是日常修行的方便法門,若您手執清淨之筆,必能抄出清涼智慧;當您靜心鈔經之際,必能心悟佛陀妙理,解脫三界苦迫。


禮敬長者 落實整體關懷

除此之外,為了表達對長者菩薩的關懷與禮敬,安和分院於去年10月初重陽節前夕舉行地藏法會暨第十八屆佛化聯合祝壽活動,透過莊嚴的法會及眾人的願力,一起祝福老菩薩,並以「安和九九.幸福一百」為祝福語,祈願老菩薩們身心安和、幸福圓滿,當日長者菩薩們先後於佛前供燈,輕柔和緩,無比虔敬莊嚴,那是悠悠歲月,淬練出慈悲與智慧的光芒,散發出一股善的力量。隨後,配合水陸法會的舉行,安和分院於再度11月份邀請老菩薩們上山體驗各個壇場的殊勝,成了佛國巡禮唯一年紀逾70歲的參訪團,菩薩們法喜充滿,老菩薩是一群懷抱著善心善願長者,是我們的善知識,謝謝您!

然而,我們也不忘接引小菩薩,除了例行的讀經班及快樂鍵盤彈奏班外,每年寒暑假均舉辦活動,去年亦不例外,在活潑生動的課程中,有時靜坐調心,有時上山踏青,聽聽山澗小溪的潺潺流水,聞聞滿山遍野的青草花香;還教你與人為善,當地球的好朋友,散播快樂幸福,辛勤灌溉小小菩提,希望他日菩提種子萌芽,弘化一方。

在豐富多元的活動中,安和分院陪伴我們度過了幸福的一年,點亮了每個人的菩提心燈,在這裡,我們心量開闊了,悲心增長,智慧開顯。我想如師父所言,「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我想,菩薩們必能好好珍惜共同學習的因緣,相互勉勵關懷。

感恩聖嚴師父建立這樣一個傳揚正法的清淨道場,讓我們心靈得到依靠;感恩常住法師及義工菩薩們費心規劃,如諸佛菩薩般透過無量法門,以種種方便化導眾生,提供我們薰習佛法的機會。新的一年,每位菩薩想必是以「願」作為對師父最無上的供養;以「願」策勵自己,不忘失菩提心,真心奉獻,實踐六度萬行。

文.麗珠/影片.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