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浴佛滌心垢 煩惱輕 福慧增

安和分院浴佛法會~浴佛滌心垢 煩惱輕 福慧增


法鼓山安和分院於2013年5月26日舉行「好願祈福浴佛法會」,邀請長者們一同歡慶佛誕,現場逾四百位老菩薩及陪同家屬前來參與,當日也結合了小沙彌回安和心家的活動,為祈福法會增添莊嚴歡喜的氛圍。主法法師果燦法師勉勵大家以戒定為香、以忍辱為水、以精進為力量、以智慧為鏡、以慈悲為藥等五個善念來浴佛,必定可以與佛的慈悲智慧光明相應。當心垢滌除了,必然身心自在、淨業長存、福慧成長,一切吉祥如意。


天氣朗清的五月天,在一聲聲「阿彌陀佛」的親切問候聲中,安和分院義工迎接著參加浴佛法會的菩薩們,現場熱鬧歡喜,洋溢著溫馨祥和氣氛。其中,不少是安和長青班的長者菩薩,陳雪菩薩、魏美華菩薩、湯林碧雲等多位菩薩相約前來,陳雪菩薩還邀約了家中的小孫子一起來領受浴佛的法喜,直說好開心、好歡喜。


安和分院為了讓菩薩們浴佛時更加攝受,此次活動特別禮請原農禪寺監院果燦法師前來為大眾開示。法師先是詳細介紹了浴佛的由來,此以勉勵大家人人皆可成佛,只因妄想執著至今仍是凡夫,藉由浴佛法會不僅是緬懷佛陀、感謝佛恩,也是為自己累積成佛的資糧,更是提醒自己時時與佛陀的慈悲願力相應,生生世世保持修行的熱忱。法師期許菩薩們,謹記以戒為師、以法為師,珍惜人身、珍惜學佛因緣、親近善知識、提起菩提心,這才是佛陀出世的本懷,也是佛陀為眾生開演浴佛儀式的目的。


果燦法師說,真正的佛法不遠離生活,浴佛就是以佛的智慧水洗滌煩惱心,除滅三毒染污,以法水滌除心垢,才能去除執著心、煩惱心、貪婪心、瞋恨心、嫉妒心、貢高我慢心、愚癡心等六心。心清淨了,就不會心不由己、身不由己,也不會為外境所誘惑造成身心失衡、身心自在了,淨業便能長存;福慧成長了,則一切吉祥如意。唯有從自心開始改變,每日反省自己,人品才會提升,淨土才能早日實現。


聆聽了法師的開示後,法會在讚佛梵拜聲中正式開始,安和分院安置了浴佛壇,周遭香湯、香花圍繞,清淨妙香散著陣陣芬芳,時間彷彿回到二千六百多年前,藍毗尼園無憂樹下悉達多太子安詳誕生的場景,有種新生的喜悅,幾千年後的今日,我們輕輕舀起香湯,心淨意誠,沐浴佛身,感恩佛陀為世間帶來清涼佛法;同時也浴自性佛,以法水滌除煩惱,外離塵垢,內離雜染,亦不忘將此功德回向家中佛,感謝父母養育恩德,更祈願眾生斷惑除迷妄,同證如來如來淨法身。

浴佛,雖是簡單的一個動作,功德殊勝無比,根據《浴佛功德經》云,若能虔誠供養,不僅現世安樂、無病延年、所求皆遂,親友眷屬亦皆安隱,並且長辭八難,永出苦源,速成正覺。願人人都能藉此大好因緣,浴佛也浴心,生活中常能以心靈環保的理念,淨化自心,常說柔軟語、愛語、慈愍心語,撫慰他人,常保歡喜心行六度萬行,為我們社會環境多增添一份安定祥和。


除此,安和分院還體貼的安排長者的佛前獻供,老菩薩輕捧著一盆盆特別栽種的長壽花,帶著虔誠心供養諸佛,衷心祝禱人人平安吉祥,眾生安樂,常蒙三寶光明照耀身心。法會告一段落,法行會的菩薩們帶著長者們一同學習佛曲動禪,搭著「安和豐富」柔和的音樂,一面唱、一面動,佛法就在手中演繹著,無形中也內化於心中。


活動圓滿後,長者菩薩們從法師手上接下了祝福禮,有口感柔順的壽麵、顏色討喜壽桃以及入口即化的蛋糕,每一份禮物都帶著眾人滿滿的祝福與感謝,祝福所有長者們時時圓滿,處處圓滿,一切圓滿。


在這樣感恩的日子裡,安和分院依舊不忘對無法前來參與祈福法會的老人家表達關懷,只要事先報名且未能親自蒞臨活動者,我們都透過家屬或義工菩薩將結緣禮送達,傳達法鼓山僧俗四眾對長者們的祝福,願長者們福壽綿延、幸福安康。



文.陳麗珠/圖.陳立中.張愛玲/影音.葉詩婷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