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跟著老菩薩一起去旅行~齋明寺心之旅

跟著老菩薩一起去旅行~齋明寺心之旅

2012年安和分院首部敬老專車於4月18日啟程前往桃園大溪,上百位長者菩薩及家屬在監院果旭法師及數十位關懷義工陪伴下,走訪了百年古剎齋明寺及老街。在三合院落中,領受聖嚴師父對古蹟文物保存的用心;在綠蔭掩映的禪堂,體驗自然與環保的和諧對話;還在老街的巡禮過程,見證了文化與商業共存共榮的風貌。此次參訪行程雖短,卻是一趟收穫豐碩的文化饗宴,也是一趟愉悅的心靈之旅。


春天,適合踏青的季節,趁著春光明媚的好因緣,安和分院再度廣邀七十歲以上的菩薩到戶外走走。考量體力負擔,今年第一部敬老專車的目的地擇定鄰近台北的桃園大溪齋明寺,同時,為了讓旅遊內容更添豐富,安和分院還貼心安排了大溪老街的參訪行程,讓長者菩薩們看一看昔日繁華的街道與精美的立牌雕刻,順道嚐嚐當地名產,是一趟兼具心靈、文化、休閒的旅遊活動,處處彰顯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的體貼與善巧。


4月18日當天,逾百位的長者菩薩及家屬帶著滿心的歡喜前來,其中不乏妯娌、姊妹、好友、賢伉儷等等一起作伴出遊,車子出了台北城,沿途野花、桐花相繼綻放枝頭,熱鬧繽紛春意濃,驅散了連日的陰霾。抵達齋明寺後,陽光悄悄從雲霧中灑落,暖暖的春陽,伴著徐徐的春風,長者菩薩們臉上顯露了喜悅的光芒,踩著輕快的腳步,來到新建禪堂,一股清香撲鼻而來,那百年樟樹蒼勁古樸,經過冬日的蟄伏,儲藏能量等待春天,此刻正展著新綠,一樹的繁花,芬芳清雅,一如修行者,若能經得起種種淬練,他日必能散發出修行功德的芬芳,普熏十方。


步入禪堂後,齋明寺果澔法師為大眾開示,法師首先以古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稱許老人家的閱歷豐富,不只是家中的寶,也是社會的寶,更是法鼓山的寶,鼓勵長者菩薩不受年紀的障礙,繼續奉獻自己,當年輕人的榜樣,成為社會的資產。的確如此,當日前來參加活動的長者菩薩中,很多是法鼓山的資深義工,長期護持法鼓山的大菩薩更不在少數,長者菩薩不吝於布施體力、財力,值得我們好好珍惜與學習。因此,為了感謝長者菩薩,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齋明寺監院果耀法師及常佑法師隨後以刻有「真大吉祥」小禮物與菩薩們結緣,真心祝福長者菩薩晝夜六時恆吉祥。


接著,齋明寺導覽菩薩們為大家介紹禪堂的建設及蘊含的環保理念,建築物簡單、質樸不失莊嚴,傳統與現代兼容並蓄,尤其屋簷下蘭花型滴水鍊的集水設施,經過地面儲水槽集水後,可用作清洗之用,法鼓山對於環保的用心,令參訪的菩薩讚嘆不已。離開禪堂來到三合院,無論是刻工精美、美輪美奐的屋脊,抑或參天古樹,或者新建的工程,不僅有前人的努力耕耘,更有師父對古蹟保存所展現的那份尊重與包容,使得齋明寺呈現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新與舊相互融合的景象。


至於入口處心形池中間的南海觀世音菩薩法相,當初因不忍菩薩淋雨,在師父指示下,增加了荷葉為觀音菩薩遮雨,有了荷葉,觀音菩薩更顯一股清涼意,師父的慈悲心著實令人動容。聽聞此一緣由,不禁想起諸佛菩薩不忍眾生流連六道受苦,不休不息、沒有疲厭救拔眾生的廣大悲心與願心,至今尚流轉於六道的我們應該自我策勵,把握學佛因緣,化解自身煩惱,進一步將佛法的利益分享他人,於熱惱世間手執清涼的荷葉,為眾生遮蔽心靈的風雨。


參訪告一段落,正值午齋時刻,體貼的齋明寺義工菩薩考量長者的年紀,每一道菜都軟滑易入口,那是以柔軟心烹調出來的柔軟佳餚,蘊含無量的慈心。用完齋,告了假,菩薩們前往老街巡禮,透過當地導覽菩薩的介紹,昔日的繁華街景從雕刻精美的立牌中,可窺見一二。從中,長者菩薩們不僅增廣了見聞,也品嘗道地的美食,身心都獲得滋養。


此趟巧心安排的春季旅行,短短一天的行程,有清涼微風相伴,有和煦的陽光照拂,還有法師及義工們滿滿的關懷與祝福,長者菩薩們彷彿帶回了一整季的春天,也對台灣深厚的文化底蘊感到與有榮焉,每位參與者都受益匪淺,尤其不少菩薩紛紛主動表示願意加入關懷義工行列,對安和分院更是無上的鼓勵。

撰文:麗珠 / 影片:麗喜/攝影:愛玲.玉仙.文嘉.秀慧/錄影:綺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