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十八屆佛化聯合祝壽~謝謝您,老菩薩

謝謝您,老菩薩


為了表達對長者菩薩的關懷與禮敬,法鼓山安和分院於2011年10月2日重陽節前夕舉行地藏法會暨第十八屆佛化聯合祝壽活動,透過莊嚴的法會及眾人的願力,一起祝福老菩薩,也為社會大眾祈福,菩薩們歡喜踴躍,高達830位菩薩齊聚,創下紀錄,一時之間,有種「菩薩大眾充滿法界」之感,人人散發莊嚴之相,讓見者生起無量歡喜。 活動圓滿後,安和分院並為老菩薩奉上福壽禮,小小的禮物有著滿滿的祝福,不僅內附方丈和尚的關懷與祝福,安和分院也準備了賀卡,以「安和九九.幸福一百」為祝福語,祈願老菩薩們身心安和、幸福圓滿,願老菩薩如同師父的所言,老的有智慧,病的很健康。 法鼓山長期以來對年長者的關懷一向相當用心,安和分院今年配合聯合祝壽活動,邀請七十歲以上的老菩薩前來接受祝福,同時也為家人、社會及世界祈福。活動以誦念《地藏經》一部作為起始,讓祝壽活動更添莊嚴,菩薩們參與踴躍,除了老菩薩及陪同家屬外,加上參加法會的信眾,菩薩們從十方雲集,總計八百餘人湧進安和分院,彷彿靈山勝會再現。
法會開始前,安和分院果旭法師以聖嚴師父的開示勉勵大家,師父曾說,生命無論長短,都是壽;長也是壽,短也是壽。或許到了生命快結束的晚年,老菩薩們感覺前方黑暗一片,其實,生命就像地球繞著太陽轉,夕陽西下時,我們會看不到太陽,但地球的另一邊太陽才剛剛升起,太陽並不會消失,如同生命會繼續,不會中斷。

因此,師父常以「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勉勵老菩薩,希望老菩薩相信自己正處於人生的黃金歲月,是人生的豐收季節,有無盡寶藏值得跟眾人分享。的確如此,為了迎接美麗光明的明天,老菩薩們是努力精進的,不辭辛勞前來參加法會共修,望著老菩薩緩步輕移到佛前,一雙捧著供燈的菩薩手經歷了風霜,一個虔誠祝禱的心卻是益發堅定,悠悠歲月,淬練出慈悲與智慧的光芒,散發出一股善的力量。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透過DVD祝賀所有參予活動的壽星菩薩們,方丈和尚表示,隨著年紀漸長,難免身體違和,但是衰老不是障礙,反而要把握當下稱念佛菩薩名號,安頓身心,那麼即使生病,也會病的很健康;另外也要珍惜生命每一刻,利益他人,這就是老的有智慧,如此,自然而然散發慈悲與智慧,再創生命的價值。

接受了方丈的祝福之後,安和分院安排了皈依儀式,由果旭法師代表法鼓山方丈和尚說三皈五戒,為菩薩們做皈依三寶的証明,過程莊嚴隆重,三十餘位菩薩正式成為三寶弟子,以四弘誓願當做菩薩道上的準則,當法師們為新皈依菩薩帶上鑲有釋迦摩尼佛及觀世音菩薩法像的佛牌時,菩薩們低頭領受,一尊尊的未來佛現前,發下廣度眾生的宏願,非常令人動容。 隨後,安和分院為前來參加活動的老菩薩及家屬準備了豐富的福壽餐,還請到91歲郭老菩薩及85歲的蘇媽媽切下象徵福壽雙全的蛋糕,即便年事已長,兩位高齡的壽星菩薩依舊繼續承擔著義工工作,老人家堅固的道心,對在場每位菩薩是無上的勉勵。 活動告一段落,每位老菩薩帶著僧俗四眾無量祝福返家,外面正飄著綿綿細雨,對經歷人生風雨的老菩薩是如此的雲淡風輕,沒有不方便,只有滿心歡喜,非常感恩您成就如此一場莊嚴的祝壽活動,「謝謝您,老菩薩!」

文: 麗珠 / 圖: 御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