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恩圓滿福田因緣,精進成就更多奉獻

感恩圓滿福田因緣,精進成就更多奉獻


歷經十個月課程慧業熏習與義工福業培福,10309安和福田班的學員帶著興奮的心情,在5月30日踩著晨曦依序來到安和分院,在充滿感恩、祝福聲中,開始一整天的課程,同時也圓滿了十次課程、歡喜結業。

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
第十堂課程主題是「分享法鼓山」,一開始便由學員們的作業分享拉開序幕。第26組學員分享自己上了福田班之後的改變以及閱讀聖嚴法師著作的體驗,除了慈悲對待人更要懂得以智慧處理事;第10組學員分享以前遇到事情總是會緊張、抱怨,經過福田班課程的學習以及做義工的體驗後,開始懂得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用方法把心靜下來,用聖嚴法師教導的四它一一處理;11組學員分享當初是為了想要當義工而來上福田班,後來發現自己找到回家的路,當境現前時,要提起覺照的心以方法對治;21組學員分享參與祈願觀音殿水池清洗時頭的經驗,從不理解洗石頭為什麼要有那麼多規矩,到開始邊持佛號、邊洗石頭的轉變,體驗了心不隨境轉,更是將佛法運用於時時刻刻最如實的分享。

解行要並重,自利也利他
在課程總回顧課程中,班導師常嘉法師首先分享搭乘捷運時遇到的小故事。一對年輕夫妻,各自揹著一對雙胞胎上了車,一開始並沒有人讓位,後來有一位約莫六十多歲的老菩薩發現後起身讓座的同時,一位正滑著手機的年輕菩薩自顧自地走過去坐下來,聽聞至此,學員們紛紛發出感嘆,常嘉法師藉此因緣分享,其實只要我們多留意身邊任何一點小事情,那些都是我們可以著力、彼此關懷的地方,也正是自利利他的福田班課程精神。
藉由課程總回顧的歸納整理,常嘉法師為學員們再次提醒學員們解行並重的重要。在十個月的課程中,解門包括法鼓山理念、三大教育、法鼓全集、中華禪法鼓宗;行門包括入寺禮儀、義工心態、認識佛曲、生命故事分享等,幫助義工菩薩們充分了解法鼓山,以心靈環保的為核心、以漢傳禪佛教為內涵,並且符合現代社會的需求,透過三大教育關懷接引,讓佛法甘露廣澤大眾。

分享法鼓山的理念
信眾教育院特別在福田班結業式中,安排福田大歌王與福田小學堂,讓學員們在團隊答題的遊戲中,藉由活潑生動的東西單PK遊戲,複習福田班所學的許多內容,寓教於樂。下午的結業典禮,法師們一一到各組頒發結業證書,經過十個月的努力,學員們領取結業證書歡喜之情溢於言表,紛紛合影留念並且彼此鼓勵在學佛之道持續精進。結業生代表景發菩薩、全勤獎代表詠婕菩薩,分享了自己在福田班的學習與改變,感恩所有授課法師、內外護菩薩的護持,發願福慧雙修、解行並重;內外護代表則上台感恩大家有讓自己種福田的機會,期許在學佛路上彼此惕勵、精進,一同成長。
安和分院監院法師果旭法師也為結業學員們獻上祝福並且鼓勵大家廣種福田,在做義工的過程中,哪裡需要就往哪裡去,隨時準備好移動一個位置,邊做邊學、自利利人。班導師常嘉法師也勉勵學員時時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適時地提起方法,不僅讓自己受用佛法,也能將法鼓山的理念與佛法的利益分享給更多人。最終,就在各組學員一一與法師們歡喜合影,不僅圓滿成長紀錄,更祝福彼此在未來的學佛路上,實踐聖嚴法師帶領大家的發願:「只要活著的時候,我一定認同、實踐、推廣法鼓山的理念。」



文.王琇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