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間福田在安和

人間福田在安和

時間匆匆過了一個月,安和分院福田班的菩薩們再度聚首,歡喜之情如冬陽般
灑落,驅走了幾許寒意,那安定自若的神態想必是過著勤修不放逸、樂行六度的
菩薩生活!

即便,偶而起了煩惱,也別緊張,本月福田班的課程帶您發現心靈無盡藏,以「四環」清淨身口意三業,透過「心五四」來轉化五毒,讓您修行路上無所障礙。

首先,由現任聖嚴教育基金會顧問劉錦樹菩薩介紹「四種環保」的要義,不同於一般的環保教育,法鼓山的環保理念以心靈環保為主軸,重點在於調心,再輔以生活、禮儀、自然等三種環保,兼具了慈悲、智慧,精神、物質兩不偏廢,是全面性的環保。因此,菩薩們,別小看自己,您的一個小小善念、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建設人間淨土的基石。

有了觀念,得搭配行儀的實踐,才是生活化的佛法,因此,請來了目前任職於信眾教育院佛學班的常林法師,為大眾講解有關寺院用齋及吃飯禪,無非就是讓菩薩們了解,即使用齋這麼平凡的事,也能與修行相應,正所謂語默動靜皆修行。所以,寺院齋堂常掛著「五觀堂」的對聯,在於提醒大眾用齋應食存五觀,不住食物色香味。

隨後,菩薩們拿起桌上的蔓越莓,體驗吃飯禪。平日,我們習慣囫圇吞棗嚥下食物,以「食不知味」來形容再恰當不過。今日慢慢咀嚼,蔓越莓漸次褪去了酸味,細軟香甜盈滿口中,原來用歡喜心品嚐食物,妙不可言,「南無禪悅藏菩薩摩訶薩」不知不覺從心底湧現。有機會,您不妨一試,入口前,先讚嘆食物一番,再仔細品味,必定會感恩眾因緣的成就。

享用了天廚妙供,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帶領大家學習好聽的佛曲,由聖嚴法師填詞的「我為你祝福」,在輕輕柔柔的旋律中,我彷彿感受到師父對我們的祝福,聽著菩薩們的哼唱,微妙悅耳,十方法界眾生似乎也同樣得到祝福。

只是,即使有了佛法的潤澤,煩惱未脫,難免受五毒所苦,此時,「心五四」將是您的清涼法寶,請到青年院的常雲法師講解對治五毒煩惱的妙招,讓菩薩們得以三界火宅中時時保持一顆清涼的菩提心。常雲法師表示,四感是用以對治瞋心;四它則對治愚癡;以四福對治慢心;四安對治疑心很有用,排解疑心,將之昇華為大願心。

常雲法師勉勵大家於日常生活中奉行不背,則無論是人際互動、家人相處、生死問題等所衍生的問題,均可迎刃而解,因此,「心五四」既是人間化、人性化的佛法,亦是生活上處處用得上的法寶。沒錯,「心五四」比銀行存款還好用,不僅改善生活品質,還可提升人格,又是累積成佛的福德資糧,自用送禮兩相宜,菩薩們當大力推廣。

有了對治五毒的妙招,若不知自己處於中毒狀態,也無濟於事,此時,不妨來擔任義工,從事義工是很好看穿自己習氣的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有經驗。果旭法師指出,義工是法鼓山的活廣告,其形象來自四眾弟子的共同成就,身口心宜有有一定的威儀,在清新樸質中,展現美好的心行,才能扮演淨化人心的角色。

曾任北二轄區副轄召的程弘慶菩薩以長達二十年的學佛歷程,前來分享擔任義工的心得。他說,「當義工時,很容易將自己當成糾察隊、警察,偶而會因自我無法消融,起了慢心,以致陷入委屈的情緒中。」菩薩們,你也有這樣的情形嗎?

程弘慶菩薩以師父的提點勉勵大家,「資深悅眾要當樹根菩薩,將樹穩住,讓它開花結果」。「當義工最大的用意是改變自己,不是改變別人!」謙遜的他說如是說。果旭法師以「多聽、多看、少說話、多學習、多做事」來勉勵大家,當一個快樂的義工。得此善知識提醒,想必是我們的宿世福報,當珍惜而後力行。

事實上,學佛過程,偶有過失是很自然的事,弘一大師有詩云--「人非聖賢,其孰無過?猶如素衣,偶著塵浣。改過自新,若衣拭塵,一念慈心,天下歸仁。」,重點在於有勇氣承擔過錯而懺悔之,依此漸漸調伏習氣;不因有過,失去學佛的信心,退失願心。

菩薩們!莫忘學佛三資糧--「信、願、行」,心不退轉,終能如諸佛般,擊正法鼓,震十方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