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廣種福田 安樂眾生 我來吧!

安和福田班上課當日(三月十二日),正是日本震災隔天,思及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菩薩們有此殊勝法緣聽聞正法,不僅心中有著滿滿的感恩,也一定希望能將佛法的利益與他人分享,讓每個人都能夠遠離憂患,免除恐懼煩惱。

那麼,如何讓一般人感受到佛法的好呢?生活化、人間化是必然條件,佛法本是引導眾生正確生活的生命教育,必須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這也是法鼓山推動大普化教育的本意。

誠如普化中心常林法師所言,修學佛法一定要跟生命結合,才有力量,能觸動內心,法才能入心。因此,為了讓菩薩們可以從各種活動中薰習佛法,提升精神領域,普化中心規劃了法會、朝山等傳統的修行活動,更以網路、出版等現代工具,接引更多人來親近佛法。

常惠法師也向大家介紹了法鼓山的學習資源,除內容多元、適合各個年齡層之外,也著重解行並重,尤其,三團八會的義工組織更歡迎菩薩們一起來參與,從服務奉獻中,廣結善緣,實踐菩薩行,自利利他。

然而,菩薩們在漫長的學習過程中,如何讓自己隨時隨處均能身心寧靜自在,逐步邁向成佛之路?「八正道」是每個佛弟子應依循的生活準則,由法鼓山弘講師果傳法師對大家一一說明正確走向解脫道路的八種方法,徹底解決生活中觀念的掙扎與心理的苦惱,不於苦中輪迴。

也就是,透過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定以及正精進,作為生活的指南,果傳法師說,「八正道」猶如船的方向舵,只要控制好正確的方向,於現世可修正身口意三業,於未來可達到成佛的目標,這是積極佛教的人生觀,菩薩們可從中找到生命富足的方向與美滿。

有了觀念上的學習,再來聽聽菩薩們如何將其實踐,藉以提醒自己更為精進。由安和福田班主持人修平菩薩親自上陣分享生命故事,聽著他開心的訴說著從事義工工作的收穫,每個人的心也跟著飛揚起來,無論是插花、香積、助念、執法器….,都有他的身影,甚至還取得垃圾分類的執照,令人讚嘆不已,以「全方位義工」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著著實實是法鼓山的「萬行菩薩」。

看著緊緊跟著師父腳步無私奉獻自己的修平菩薩,您一定深深動容,菩薩們不妨也給自己機會參與,這裡有廣大的福田需要您來耕耘。不過,從事義工工作,師父有「三不」提點,菩薩們需要銘記在心。對此,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予以解釋,那就是—對內不談政治、不能有金錢借貸、不能有不正常的男女關係;對外則不勉強他人接受、避免對方反感以及避免誤解,在此原則下,讓自己學佛過程安全、舒適、清淨。

果旭法師也勉勵大家,一定不斷的發願,不斷的廣結善緣,佈施種福田,為自己累積功德法財,積聚未來的福德,最後真正受惠的是自己。是啊,由於師父的悲願,為我們開闢了這一塊福田,讓我們有機會親近、修學佛法,找到安頓心靈的歸依處,希望菩薩們精進的學習,心懷寬舍,悲智雙運。

麗珠 撰文201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