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環保,從心靈出發 淨土,從善念而來

環保,從心靈出發 ~ 淨土,從善念而來

曾經,我們以為大地的資源取之不竭、用之不盡,也以為美麗的藍色地球永遠散發奪人光彩,而今,自然災禍頻仍,讓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行為,讓我們發現五毒熾盛,才是問題衍生的主因,因此,對治時下種種環保問題的根本之道在於啟發每個人的善念,從「心靈」著手;熄滅五毒之火,由實踐「心五四」開始,這是聖嚴師父的殷切叮囑。

為此,10012安和福田班禮請曾任北三轄區轄召的資深義工陳宜志菩薩前來分享全面性的環保,再次提醒我們,若要徹底做好「環保」,必先除卻心靈的染污,唯有內在環境的改變方為治本之道,並搭配生活、禮儀及自然環保,秉持智慧因緣觀、慈悲護生觀,讓自己身心清淨,讓他人平安幸福,那麼,淨土非在宇宙的某一處,眼前當下便是。因此,菩薩們,別忽略您的小小善念,那是成就淨土不可或缺的妙寶。


不過,生活於塵世中,即便明白三業清淨的益處,因煩惱尚未斷除,境界一來,清淨之心難免受到挑戰,常會將四種環保的理念擱置在旁,此時「定」的工夫顯得益發重要,所以,禪法的學習是一門不可或缺的功課。普化中心常藻法師來到福田班為菩薩介紹正確的禪修觀念與方法,讓菩薩們了解,禪修不僅可以改善健康,更可達轉化情緒的功能,即使生活忙碌卻能不慌亂,就算遇到障礙亦能以智慧化解。


也就是說,「禪」並不是在禪堂中,不等於打坐,而是囊括了日常生活裡的一切行住坐臥;「禪」也不玄祕,而是必須常懷平常心,抱著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態度。常藻法師勉勵菩薩們,將禪修方式作為生活的準則,持之以恆,生活品質定會有所提升,必然能領受到身心和諧的美妙。菩薩們想必非常嚮往這樣的禪法,歡迎大家來體驗法鼓山的禪法,聖嚴師父歷經數十年的薰聞、閱讀、體驗,傳授給我們的禪法,能讓我們身心安定,能促進世界祥和,非常值得您來體會箇中滋味。

除了禪法的修習之外,聖嚴師父還給了我們五個對治煩惱的妙方--「心五四」,藉由普化中心常格法師詳實的解說,常為貪嗔癡慢疑五毒所苦的我們,終於有了解脫的方法。解毒之道在於透過「四要」轉貪心為願心;以「四感」對治瞋;用「四他」來對治愚癡;「四福」及「四安」則可化解慢心與疑心,將之轉化為奉獻心、大信心。常格法師說,「心五四」是師父在我們八識田中灑下的五顆善種子,願菩薩們時時生起善念,即使福未至,惡業必已遠離。


那麼,如何將善念落實於生活中,無非是時常為他人祝福,師父填詞的「我為你祝福」是一首菩薩們朗朗上口的祝福歌曲,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向菩薩們分享歌詞意境。法師說,「祝福」是一種善的佈施,而佈施又是六度之首,常為他人祝福不僅能讓自己的功德法財有所增長,還能體現菩薩道的精神,更能啟動善的力量,若能隨時隨地、於口於心多多生起為他人祝福的念頭,善緣想必源源不絕。「我為你祝福」短短五個字,歌詞內容淺顯,卻蘊含無限的心意,是師父對我們的祝福,也是我們對眾生的祝福,是無上的佈施,有無量的功德。


除此之外,義工也是一個極佳的佈施方式,不僅可以實際行動嘉惠他人,亦可從中覺察自己習氣,適時調整修正行為,也因此,義工應有一定的威儀形象,方能影響他人,又能增長慈悲智慧。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指出,法鼓山義工具有清新純樸的形象,於內展現高尚的品德與品格,於外則擁有良好的威儀,一舉一動均能在他人的八識田中種下美善的種子,處處展現以服務為第一、以智慧處理事的心行。的確如此,眾生是我們的大福田,無論家人與否,示現眼前者,都是成就我們的大菩薩,是植福培福的大好因緣。


法鼓山資深義工陳宜志菩薩對此有相當深刻體悟,透過正信的佛教知見及精進的實修經驗,原本長期陪伴、教養小菩薩的煩惱得到轉化,現在總是以感恩的態度面對家中的小菩薩,無論孩子行為如何,都能抱持「孩子是來報恩的」、「是成就我們修行的菩薩」。是啊,所謂的修行不在崇山峻嶺中,所謂的福田不需費心尋尋覓覓,家裡是道場,福田在眼前,在當下。


從宜志菩薩的生命故事分享中,菩薩們想必得到不少的啟發,如同師父於108自在語中給我們的勉勵-「感謝給我們機會,順境、逆境,皆是恩人」,一切煩惱的轉化取決於我們的心態,能跨越障礙藩籬的是我們的心,善心、善念,必能善待所有人事物,慈心、悲心,必能對週遭一切常懷寬捨。如此,即使尚在凡夫位的我們,有朝一日終將登上法雲地的圓滿境界,則成佛不遠矣。


文/麗珠‧圖/御丞

相關圖片

TOP